注册

回顾-王治郅加盟NBA到遭男篮开除争议事件始末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5日,王治郅迟来的退役仪式在斯杯揭幕战举行,那个追风少年已经成为老男孩。有辉煌有荣誉,也有误解和低潮,王治郅的生涯堪称传奇,其中当年的不归事件一度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成为大郅最不

王治郅从老尼尔森手中接过自己的NBA球衣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5日,王治郅迟来的退役仪式在斯杯揭幕战举行,那个追风少年已经成为老男孩。有辉煌有荣誉,也有误解和低潮,王治郅的生涯堪称传奇,其中当年的不归事件一度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成为大郅最不堪回首的记忆。下面就用几个关键词,来为球迷还原事件真相。

矛盾核心:大郅想为留在NBA努力

王治郅骨子里还是很骄傲的人,在2002年的夏天他曾经对新华社记者徐济成说:“如果两年前我要是能去NBA,也许我就是今天的诺维斯基。” 

NBA的夏季训练营如同高考复习班,很多边缘人都想在这里努力谋得一份合同。2002年的夏天王治郅和小牛的合约结束,达拉斯没有选择和他续约,为了留在NBA,王治郅想参加夏季联赛。

巧就巧在,2002年是多事之秋,亚运会、男篮世锦赛全部都在这年夏天,王治郅表达了自己的愿望:那就是不打亚运会,赶上参加世锦赛,从个人的角度来讲,这点无可厚非。

矛盾伏笔:大郅玩消失

只是篮协说了NO,他们按照合同办事,当初大郅去NBA的时候就签订了各种条条框框的约定,其中一条就是:只要国家队需要,无条件服从。7月17日,中国国家男篮领队匡鲁彬和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赴美劝说王治郅,这时候发生了一件让篮协暴怒的事情,那就是王治郅玩消失。

当时小牛队的总经理小尼尔森以及大郅的美方经纪人做出了这个决定,认为王治郅消失可以让篮管中心、小牛队和八一队都不为难,到时候归队,一切都解决了。一手操作大郅去NBA的中方经纪人夏松急了,他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也知道和篮协签订的条约,这时候夏松开始疯狂寻找大郅,结果大郅连他也不见。

美媒添油加醋:大郅成叛徒

美国媒体《达拉斯晨报》的一位名叫朱迪-弗雷德的女记者此后撰写了一篇关于王治郅的报道,文章大意为王治郅为了谋求NBA合同,而“叛逃”国家队。在那个年代,当上升到叛国的地步十分严重,而且大郅还是一名军人,大郅在迷雾中前行,选择了最错误的一条路。

矛盾爆发:男篮兵败釜山亚运会

一直以来,三大球项目都是国家重视的焦点,特别是中国男篮成为亚洲当之无愧的霸主,亚运会金牌几乎是手拿把攥的。没有了大郅,男篮在NBA状元秀姚明和巴特尔的带领下开启卫冕旅程,如果拿到了金牌,大郅很有可能有个台阶下。

千算万算,男篮在决赛生死时刻遭遇黑色30秒,男篮在以90-83领先的情况下被韩国拖进加时,他们凭借着主场优势2分险胜中国,创造了一大冷门。王治郅被誉为韩国克星,输球总的要有人背锅,王治郅在8月份还明确表示不回国。

篮协忍无可忍,在8月26日公布《王治郅至今未归事实真相》,并强调大郅必须和国家队签约。结果大郅索性任性到底,男篮世锦赛没有小组出线。新仇旧恨一起算,最终在10月9日,篮协发布《关于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的决定》,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

矛盾发酵:王治郅被持续封杀

很快央视直播再也不放王治郅的比赛,国内媒体也看不到王治郅的字眼,王治郅成了断线的风筝,找不到依托点。

此后2003的亚锦赛上,八一队和王治郅沟通,当时因为王治郅护照过期,需要八一队给他办一张私人护照。结果八一队没办法帮他办理,王治郅也不敢回来。当时篮协表示大门对王治郅开放,直到亚锦赛的前几天,篮协在国家篮管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王治郅落选亚锦赛名单。同年12月3日,王治郅正式与NBA第三个东家迈阿密热火签约。

矛盾缓和:李元伟亲自说教

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王治郅回归的呼声越来越高。当时男篮主帅没有确定,时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赴美督办两件事情,其一是男篮选帅,其二是王治郅回归。八一队没有放弃王治郅,认为这是他们培养的人。

在确定哈里斯成为男篮主帅后,哈里斯和王治郅在美国会面,当时一度出现缓解的迹象,可惜最后大郅还是没有赶上奥运会的末班车。

2005年5月份,中国女篮赴美拉练,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姚明现在的老婆叶莉是女篮的中锋,姚明以东道主的身份请女篮全队大吃一顿。王治郅也借着这股东风,联系上中国篮协官员,与匡鲁彬取得联系,就不归事件进行了交流。

王治郅主动承认错误,在电话里他也表达了自己希望为国效力的愿望,希望回家看看。斯坦科维奇杯创始人程万琦发表看法:如果王治郅能够回到国家队,这将对中国的2008年奥运会有很大帮助。

矛盾解除:大郅06年正式回归

当大郅愿意道歉后,一切都变得容易起来,男篮这一年不仅要备战世锦赛,还要准备北京奥运会的周期。这其中大郅的回归显得尤为关键,因为他29岁正处生涯巅峰,同时大郅在NBA已经没球可打了,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2016年2月15日的NBA全明星赛中,NBA那时候还是CBA的合作方,李元伟去美国寻求合作,同时在洛杉矶和王治郅见面。两人对回归进行商讨,希望他能早日回国参加世锦赛和亚运会。4月9日,王治郅在国家男篮领队匡鲁彬陪同下,从洛杉矶返回北京。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王治郅主动道歉并且向组织检讨,也算是有了个交代。

附上李元伟自传中关于王治郅不归事件的描述,来还原那个最真实的场景:

“作为走向国际的中国运动员先驱,王治郅也是赴美征战NBA的第一人,很多问题在他身上都处于头一遭,他的滞美不归不仅是中国体坛首次出现如此“难题”,更是中国体育界从未面对过的新问题,这其中的利益矛盾与欠缺经验导致在处理过程中出现进退失据、不知所措的简单粗暴式处理。王治郅的错误在于他把‘个人私利’抬得太高,这个错误使得他付出了四年半的时间去纠正。但是在整个事件过程中,解决问题的主导权掌握在(也只能掌握在)体育主管部门的手中,他们没有能够采用灵活、有效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致使问题一再被扩大化,一直悬而未决。”

回到国内后,大郅跟随男篮征战世锦赛。姚明、大郅和阿联的内线成为男篮最重要的武器,姚明盛赞王治郅是沙漠里的一口水,王仕鹏的神奇三分让男篮幸运出线。随后大郅帮助八一队拿到了阔别依旧的总冠军,08年北京奥运会和10年世锦赛男篮全部出线,10年亚运会顺利夺得金牌,王治郅都是最大功臣之一。

(上官正)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