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杯兵法:贝尔要当皇马一哥 还有很长的路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特约战术分析师李暘 为您解构2016欧洲杯24强兵法7月7日凌晨,威尔士上演的《恶龙斗勇者》系列,终于完结了。整个葡萄牙都要感谢C罗的一传一射,正是他勇于放弃和妥协,国家队得以在正确的轨道上晋

凤凰体育特约战术分析师李暘

为您解构2016欧洲杯24强兵法

7月7日凌晨,威尔士上演的《恶龙斗勇者》系列,终于完结了。

整个葡萄牙都要感谢C罗的一传一射,正是他勇于放弃和妥协,国家队得以在正确的轨道上晋级欧洲杯决赛。C罗当然也要感谢他自己的主动转变,没有这样的转变,成不了国家足球历史第一人。

拉姆塞之于红龙,是起搏器。没有了死神,红龙在前场就没有了条理和节奏。于是贝尔不得不回撤组织,这不是他擅长的。

科尔曼没能解决的问题是:

1.贝尔回撤组织以后,谁给他创造顺利推进到禁区前沿的机会。

2.除了贝尔,谁在中前场能带来良好的进攻节奏。

这是红龙的天花板,同时也是三狮的天花板。

桑托斯在整体战略上,赌的就是科尔曼不甘心摆大巴苦守一个平局。贝尔离禁区越远,越没法发挥自己的优势。这一招真狠。

无论进攻还是防守,无球跑位的合理性和重要性,在本场半决赛上得到了全面的、完整的强调。这也是没有了拉姆塞的威尔士,整体水平只处于英冠,而不是英超的原因。

传球路线图说明,威尔士人徒有中后场控球,没有组织和有效推进,所有的进攻,在对方三十米区域被全面卡死。这是葡萄牙老帅战术上的英明之举。佩佩的伤缺、威廉-卡瓦略的停赛,使得本队中后场的硬度大减,以威尔士的冲击力,应该造成很大的影响。

实际情况是,葡萄牙全队在本方三十米区域中路,只给贝尔远射和横传的机会,充分切割他的持球空间,斩断他和队友的联系,不让他向前直传和斜传,威尔士前场其他人处理球的能力又很差,最终无法完成流畅的转移、渗透,对边路和肋部的利用,低效到可以忽略不计。

传中次数最多的五个人,分别是贝尔(威)、若昂-马里奥(葡)、格雷罗(葡)、乔阿伦(威)、莱德利(威)。这个数据反映出威尔士在阵地战当中,对边路的利用率太低——他们才应该是玩传中的队伍。乔阿伦和莱德利的传中次数太少,恰恰反映出回撤的贝尔在组织策动和这两人的呼应不够。

传球前五名,威尔士占四席,分别是安迪-金、乔阿伦、切斯特和阿什利-威廉姆斯。两名中场的传球示意图如下。

过了中圈之后,这两人在三十米区域内无论是向前的直传还是转移性质的横传,都少得可怜,所有威尔士前场队员无球跑位不理想,接球的位置不佳,都是原因。

不是贝尔不够努力,而是队友才华太有限,他们连传接球和跑位都不那么从容,更遑论体现出创造力。面对错漏百出的前场失误,红龙军团一次次练起了折返跑,不过禁区内的防守还算成功,有压迫力也有强度,至少下半场才被破门。

葡萄牙要的就是有效防守和断球后的向前推进。他们在前场有足够的技术优势,四名前卫若昂-马里奥、桑切斯、阿德里安、达尼洛无论控球、传递、跑位都优于对手,横向的传递转移基本没有遭遇有效拦截,良好的个人技术还保证了边路传中出球的成功率(质量就另当别论了)。凭借C罗和纳尼抓机会的能力,三分钟就决定了比赛的结局。

这是葡萄牙整体凝聚力最好的表现,十一人的影响力很平均,将个人和团队的优势良好地结合到一起,对手对此毫无办法。

双方射门的对比也能看出葡萄牙的整体优势。威尔士禁区内的三次射门全部不在门框范围内,所有射门区域都在中路,进攻点非常单一。相比之下葡萄牙有两肋、有中路,这就是依靠传控成功渗透的结果,而且C罗还把握住了定位球的机会。

进入淘汰赛开始,C罗和纳尼最大的变化在于减少了个人英雄主义式的发挥,更强调团队协作,两个人在本方肋部都有足够的回防到位率,进攻的时候,C罗顶在中锋位置,压迫对手整条后防线,主动去抢机会,甚至还减少了自己的无效射门次数。他的两次有效射门,分别帮助夸雷斯马和纳尼杀死了对手。纳尼在前场也减少了无谓的盘带,更追求球权和最后一传的威胁。

这样的变化是可怕的,回报也异常丰厚。

拉姆塞如果在阵中,能让威尔士获得怎样的改变呢?

1.他的跑位范围大,盯防难度高,加上南佩佩和威廉-卡瓦略都不在场上,葡萄牙只能选择整体阵型回收,做好两条防线。

2.拉姆塞是唯一一个能够快速发现对手无球防守弱侧的威尔士球员——1/4淘汰赛对阵比利时,罗布森-卡努打进的第二个球就源自于拉姆塞的策动。他能瞬间依靠准确的传球,造成局部攻守变化,进而引发全场进攻节奏的改变。

3.拉姆塞的无球跑位,能和队友产生良好呼应,带动前场整体的无球跑位向良性运转,为大圣扯开更多的持球空间,润滑他的个人进攻。

贝尔在皇马的练级,没能洗出的技能点有两个。

1.对进攻节奏的良好把握。(全怪莫德里奇和托尼-克罗斯)

2.学会转换角色,适当的时候当好一名配角。(这个只能怪C罗)

让人感叹的是,C罗本场比赛恰恰做到了上述两点。他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了存在感——3分钟,制造了两个进球。这样的表现,能给满分。C罗天生骄傲,没办法。

贝尔要当皇马一哥,还有很长的路。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