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杯兵法:格列兹曼,值得无限信任的神锋


来源:凤凰体育

欧洲杯半决赛的德法大战,法国主帅德尚用意大利式防守+两名欧洲杯至今表现最好的前锋,击溃了人员不整的德国队。法国“逢大赛锋无力”的帽子丢到了对手头上,这未免有点儿讽刺。同样的禁区

凤凰体育特约战术分析师李暘

为您解构2016欧洲杯24强兵法

欧洲杯半决赛的德法大战,法国主帅德尚用意大利式防守+两名欧洲杯至今表现最好的前锋,击溃了人员不整的德国队。法国“逢大赛锋无力”的帽子丢到了对手头上,这未免有点儿讽刺。

同样的禁区内手球,只不过换了个防守球员而已,里佐利的判罚是得到了底线裁判的提醒,没有出错。问题在于这个失球太伤士气。手球之前的半小时,日耳曼战车暴风骤雨一般的全场压制,马赛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下半场博阿滕的拉伤下场,才是压垮德国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铁腰出身的德尚,抓住了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证明攻防两端他都没有看错人。

此役的4-2-3-1,其实还是三后腰的变化,边路活动能力更强的西索科依然可以打后腰,他和博格巴换了个位置,然后种种变化从此而来。

1.博格巴不再担任组织核心,做好防守和向前进攻(越单一的战术任务越适合他)

2.马图伊迪做好防守,为前场队友提供稳定的呼应。

3.西索科同上。

4.左路的帕耶特和格列兹曼换位,保证格列兹曼的持球权重。

5.右路的西索科负责接应格列兹曼,冲击克罗斯。

6.中路博格巴负责对位施魏因施泰格,最大限度地进行消耗。

马图伊迪和博格巴的战术作用从传球路线当中体现得很直白,分边找西索科或者格列兹曼,然后站好位置,根据有球一侧进行选择性的插上。这完全是以单一球员为核心的战术思路。

格列兹曼的活动范围就大得多,他上半场曾经出现在左肋,和马图伊迪打成了一次非常有威胁的二过一,晃开赫韦德斯和厄齐尔之后完成射门。从那时开始,格列兹曼已经试探出了德国人区域防守的底线。此后他更多地活动在右路,和西索科完成配合之后向中路斜线推进,意图根本就是赤裸裸的——利用托尼-克罗斯和施魏因施泰格防守薄弱,快速通过中场,在吉鲁的帮助下杀伤中后卫并威胁球门。

法国队16脚射门6次命中门框范围内,格列兹曼一个人的有效射门就占了2/3。这里不能忽视吉鲁的中锋作用,他在博阿滕下场之后,对赫韦德斯和穆斯塔菲的冲击立刻提升了。因为穆斯塔菲还没有能够对场上的比赛强度进行良好的判断,整条后防线的压力明显暴增。第二个丢球是典型的后腰防守不力,基米希停球过大被断,博格巴传球之前,法国人在禁区内形成四打四,赫韦德斯单挑吉鲁,施魏因施泰格没有盯防格里兹曼。

相比之下,孔蒂带领的意大利队,禁区之内的防守做得比法国要好,他就缺个格列兹曼。这是命,没辙。

勒夫在戈麦斯、赫迪拉战斗减员、胡梅尔斯停赛的现实当中,表现了他最大的执教才华。上半场,日耳曼人只让法国人占了开场6分钟的便宜,还从格列兹曼脚下死里逃生。随后迅速依靠传控获得了绝对的优势。

“抠鼻主帅”(其实他只是高度紧张之后的下意识举动而已)的变化也很多。

1.穆勒出任中锋,作为前场高位逼抢的第一环,拥有自由开火权。

2.赫克托和基米希边路助攻,最大程度地拉开场地宽度,确保中路进攻的空间。

3.高位逼抢,上述两人防守时,利用中场人数优势,协助位置前提的后腰克罗斯和施魏因施泰格就地反抢,迅速取得球权。

4.德拉克斯勒和埃姆雷-詹进逼两肋,在对方防线被拉开之后,利用纵深跑位,或渗透或直传。

5.厄齐尔自由活动,确保两个定点后腰有足够的出球线路,不至于往返拉锯。

6.压上的穆勒、德拉克斯勒、厄齐尔、埃姆雷-詹,四个点轮流回撤,帮助中路进攻完成推进。

差不多是完美的战术执行,就差进球。博格巴在大禁区内防守的时候,压倒了施魏因施泰格,是有点球嫌疑的。

德国队存在的问题是很小的瑕疵,随着比赛的推进、形势的变化,会被有意识地针对和放大。

首先,托尼-克罗斯和施魏因施泰格的奔跑能力不强,至少是本场比赛出了问题。在对方半场的组织上,两人上下半场呈现出不同的表现,间接导致下半场难以抵御法国队的反击,中路防守出现大问题。

这是托尼-克罗斯和施魏因施泰格的传球路线。前者的活动区域是中圈偏左,后者是中路,同样都起一个串联和转移作用,两人向边路的分球异常频繁,但是跑动范围太小,没有很好地释放进攻火力。仅仅施魏因施泰格有过一脚远射。

其次,面对法国队多数是黑又硬的两条防线,德国队成功地拉开场地宽度后,进攻办法不多。球运不好是肯定的——基米希曾经打中过门框。

整体技术更出色的日耳曼人,在肋部的传跑很想打出特点(上半场詹和德拉克斯勒各一次肋部传跑有空当),执行起来却缺乏个人技术的良好支撑。单纯肋部和边路传中,效果竟然还不如冰岛。

第三,博阿滕下场之后的调整没有明确战术方向,打乱了自己的攻防体系。博阿滕拉伤被穆斯塔菲换下,这是被迫进行的调整,调整之后,整条后卫线的部署都不明确。

博阿滕长传直接找赫克托是改变进攻节奏的一个变招,能迅速改变持球队员所在的区域,调动法国人的防守重心偏移,以获得进攻一侧的短期优势。

赫韦德斯是双中卫配置当中和双后腰联系最为密切的,他负责对双后腰、对博阿滕进行保护,因此常规渗透的短传很多,相比之下博阿滕的斜长传效果就很惊人,迅速压迫萨尼亚一侧防守后退,为渗透和推进赢得更大的边路空间。失去这个变招之后,德国人的中场传控节奏非常单一,又没有个人突破,就非常好防。

随着埃姆雷-詹被格策换下,后腰跑动能力欠缺的问题立刻暴露;66分钟格策上场后,德国队的进攻思路出了问题,变化不明确,执行不坚决。施魏因斯泰格在79分钟被萨内换下,调整的目的同样不明确。也就是说,最后的半小时内,战术资源没有向格策和萨内倾斜,勒夫的变招没有打出效果。

戈麦斯伤缺,不仅反映出德国队对正统中锋的依赖,最致命的是前锋类型过分单一,加上严格执行传控战术,国家队选材追求进攻和防守结构化的同时,忽略了对那些在前场具有创造力和改变局面能力的球员(格策长期得不到重用,罗伊斯长期伤病)的培养,从这个角度上说,德国和西班牙的出局几乎是死在同一个弱项上。

恭喜德尚。他持续信任格列兹曼,将这位门下高弟快速推向了国际足联金球奖。本泽马可以安心看电视了。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