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飞蛾停在了眉宇之间,12年了,C罗的心中有团火


来源:澎湃新闻网

登上法兰西大球场领奖台的路,C罗笑着,脚下一瘸一拐。加时赛结束前5分钟,他俨然成了葡萄牙场边的第二位主帅,他呼啸地招呼队友,拖着伤腿在场边踱步,加时赛最后时刻,他的内心有多煎熬。12年了,C罗和他的队

C罗

登上法兰西大球场领奖台的路,C罗笑着,脚下一瘸一拐。

加时赛结束前5分钟,他俨然成了葡萄牙场边的第二位主帅,他呼啸地招呼队友,拖着伤腿在场边踱步,加时赛最后时刻,他的内心有多煎熬。

12年了,C罗和他的队友赢回了德劳内杯。他31岁了,依旧让你泪流满面。

万千泪水,今朝加冕

在C罗高举冠军奖杯前,他和菲戈在领奖台前深深拥抱,12年前,身披17号的少年两耳还带着闪耀的耳钉,大哥们面色浓重,他独自泣不成声。

那是“黄金一代”距离荣誉最近的一次,500年前,大航海从这里出发,欧洲从这里兴盛,他们却失去了肆意的机会。

我们无从得知菲戈和C罗说了什么,但这12年里,C罗的胸膛变厚实了,肩膀宽了,责任重了。

2004欧洲杯,C罗的报名体重是73公斤,肌肉已经有一些小线条。但在同人高马大的荷兰人、希腊人对抗中,C罗毫无身体优势。

躺地庆祝

你可以黑他,你可以不喜欢他,你甚至可以说葡萄牙能赢是因为他受伤离场。但谁能否认他的勤奋,谁能否认一个在家带着儿子玩引体向上、摆弄健身器械的男人?

在C罗的纪录片电影中,他劝儿子喝果汁,他说这样你能和爸爸一样强壮;当儿子看到人高马大的篮球运动员目露羡慕之情时,C罗说:“他没你爸爸壮。”

是啊,C罗总是不信命,只是也许在法兰西,叫罗纳尔多的决赛运都不会太好。

当24分钟他受伤离场时,法兰西大球场无论哪国球迷都起立为他鼓掌。一只小小的飞蛾停留在了他紧锁的眉宇之间,这是一种隐喻吗?

飞蛾扑火,奔向那火红的葡萄牙球衣,就算躺在担架,就连小小的飞虫也知道,C罗心中有团火。

飞蛾停在了C罗的眉头上

好在,C罗的火指引着队友。2004年欧洲杯那款用球叫“航海日志”,队友们将这艘没有船长的船努力开向彼岸,就像黑珍珠和杰克·斯帕罗,他们总能互相吸引。

最后120分钟时,我们还能看到30岁的纳尼舍命奔跑,他甚至早被外界说,只适合踢中超了。

若昂·马里奥在中场还能玩出插花脚传球,这曾是C罗的绝技,被当做他华而不实的罪状,但此时却能显出队友的大心脏。

还有佩佩,你以为他只是个恶人,但当他不小心把球解围出底线时,“恶人”第一时间向队友和门将致歉。他33岁了,一个改籍的巴西人,他做到了前辈德科没有完成的事。

而佩佩的身边,是稳健的冯特。多年前,他来到英甲的南安普顿,在“圣徒”陨落的日子陪着球队一路杀回英超,他稳稳地守护着南海岸的防线。南安普顿走出了贝尔、沃尔科特,但没人能取代他的位置。

这是冯特的第一届世界大赛,或许也是最后一届。今年他也33岁了。

为纳尼带队长袖标

2010年世界杯有个镜头,当葡萄牙前场2打1,C罗却自己把球打飞时,央视贺诗人说:“队友对C罗是敢怒而不敢言。”

也许31岁的C罗直到现在才成熟。他在训练场和队友有说有笑,怒扔记者话筒后全队力挺。至少这些年,法国队有内讧,荷兰队传闻天天内讧,你何时听到过葡萄牙队内不和谐?

在这届大赛,为了存活,C罗不再像小组赛那样场均“浪射”10次,频繁回撤、拉边接应的他为了球队改变,这也让球队在防守反击时有了更多的变化。

在小组赛阶段的三场比赛中,狂射30次的他在两场淘汰赛接近240分钟的比赛中射门次数累计只有7次,还包括1次造就了夸雷斯马绝杀的爆射。

在对阵波兰的淘汰赛中,葡萄牙面对点球,《Goal》还原了队长C罗对穆蒂尼奥说的话:

“嘿!嘿,来踢,来踢啊!来吧!你踢得很好!如果我们输了,那去他妈的(f*** it)!所以要坚强,加油!坚强点!你们踢的很好,加油!一切都掌握在上帝手中!”

C罗下场时,已经难以控制情绪

队友不是C罗,他们也会有畏惧,但队长要做的就是困难时一柱擎天,就像当年菲戈把C罗搂在怀中。队长要做的就是分享和激励,就像当下C罗让绝杀的埃德尔紧挨他登上领奖台。

还有一个小细节,C罗高举奖杯时,他并没有拿正德劳内杯,也许他数次举起欧冠、英超、西甲,但这尊奖杯实在太承重了。

穆里尼奥在社交网络上说:“如果你想参观位于欧洲之巅的国家,那就来葡萄牙吧。”是的,走了那么多年的路,19岁的少年到31岁的男人,金球奖,稳了。

失去的,用12年拿回来,带着一帮兄弟闯天下。

不知道梅西是否会关注这场比赛,你才29岁,青春正好,带着你的兄弟再闯一次吧。至少能看你们俩踢球,真挺美的。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