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颜强专栏:葡萄牙非常规方式夺冠 C罗会再夺大赛冠军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03:00(法国当地时间7月10日21:00),2016欧洲杯决赛在法兰西大球场打响,东道主法国迎战葡萄牙。最终,凭借埃德尔的绝杀,葡萄牙1-0击败法国队赢得了冠军。今早

颜强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03:00(法国当地时间7月10日21:00),2016欧洲杯决赛在法兰西大球场打响,东道主法国迎战葡萄牙。最终,凭借埃德尔的绝杀,葡萄牙1-0击败法国队赢得了冠军。今早,资深媒体人颜强老师携手凤凰体育直播,对今天凌晨这场比赛做出了分析。

葡萄牙以非常规方式夺冠

对于葡萄牙夺冠,颜强说道:“葡萄牙以一种非常规的方式,跟葡萄牙自己足球特色不完全类似的方式夺取了这届欧洲杯,让这届欧洲杯又成为黑马夺冠的一次。这场比赛的剧情反转比比赛过程有趣得多,因为比赛本身不是特别好看,决赛还是打得比较紧张,双方都很谨慎。尤其是法国,开场十几分钟踢得非常凶悍,也创造了不少机会。反倒是C罗受伤、治疗和最终下场这段时间打乱了比赛节奏,好像是把法国队的进攻灵气和态度给带走了。”

C罗还有机会夺大赛冠军

比赛第23分钟,C罗因伤下场。不过,葡萄牙最终还是夺冠,有人质疑C罗下场对葡萄牙反倒是一种有利因素,对此,颜强评价:“葡萄牙踢得更像是一支意大利队,他们中场组织和个人技术似乎比意大利要更好,组合非常到位,整个比赛局面的控制也十分出色。这场比赛,以单场比赛轮,葡萄牙最终获胜有一些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当中。而法国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说服力。最终结果大家还会不断地去讨论C罗,但葡萄牙全队、这个集体才是本场比赛的主角。反倒是C罗下场之后,给了葡萄牙队重新布置阵形,以自己团队力量应对比赛的可能。”

关于C罗重伤离场对葡萄牙有哪些影响,颜强说:“对东道主来说,他们的节奏因为C罗两次受伤中断比赛而改变,虽然大家的关注、聚焦,捧杯刹那都会铭记成C罗的时光,他作为队长光耀的闪现,就像最近两届皇马夺取欧冠一样,最后那个画面都是定格在C罗身上。但是这场比赛其实是葡萄牙整体的体现,恰恰是团队实力和精神的展现,不仅仅是C罗一个人的荣光,这是葡萄牙足球整体的荣光,这当中包括了C罗的贡献。这并不仅仅是一个个体巨星的团队,更是整体的团队。这场比赛以一个鲜活的例子说明了足球的基本规律。”

今年C罗已经31岁,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C罗将会33岁,届时,C罗还会有机会捧起冠军奖杯吗?或者说,本届欧洲杯冠军将会是他举起的最后一座大赛奖杯吗?颜强如此分析:“我感觉未必。虽然以实力论,在欧洲葡萄牙的整体实力未必能强过法国、德国和西班牙。但是我相信,夺取过一次冠军的球队跟长期为冠军挣扎进决赛都很难的球队相比的话,在整体信心、精神面貌和气质等方面都会有提升。像桑切斯,卡瓦略这些年轻球员,包括格雷罗在国家队的成长,我感觉葡萄牙未来还是很具备国际足球的竞争力。”

和许多前辈相比,梅西、C罗当今足坛的两位头牌都没有太多国家队荣誉。对此,颜强解释道:“其实跟他们所在国家队的整体实力直接相关。因为同时代的西班牙、德国,包括前后的法国、意大利,这些球队的整体质量和球星总数,和他们在战术方面的基于联赛体现出来的战术优势,都是比现在的阿根廷和葡萄牙更加出色。从梅西、C罗的各自团队看,他们的团队在每个位置都有不少优秀球员,像葡萄牙有很多优秀的中场,而阿根廷有很多优秀的前场,但是整体性还是有一些位置上的缺乏。”

法国队缺少中场核心

此役,法国队在进攻端也有过不少好机会,比赛拖进加时是因为他们运气太差吗?颜强说道:“运气当然是法国没有能够先进球的一个原因。另外一方面,法国队这场比赛缺乏一个真正的中场节奏掌握者。这个角色本来是由博格巴扮演的,但是现在他还不具备这个能力,不是技术这方面的能力,而是心智方面的能力。法国踢得后劲不足,也许和半决赛跟德国拼得太凶有一定的关系。另外,葡萄牙休息时间比他们多一天,恢复的也许会略好一些,葡萄牙半决赛也没有消耗那么大。运气肯定有一部分,但主要是法国缺乏一个真正的领袖和掌控者所致。”

本届欧洲杯,冰岛留下的北欧战吼被各队沿用,对此,颜强评价:“冰岛这种所谓的战吼不新鲜,因为德国足球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在现场和自己的球迷互动的行为,在这届被大家所接受和吸纳,是因为在这样的比赛当中来到现场的国家队的球迷数量更多,呈现的更加集中,和自己的球队呼应起来也更加壮观好看。所以这可能是在这届欧洲杯上得到大家效仿的原因。在社交媒体时代,人和人之间面对面交流和沟通会更加重要。在足球现场形成这样互动,是对球迷的尊重,也是真正体现出了足球是属于现场所有人的一项运动。如果没有现场球迷的互动和欢呼的话,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一定会受到影响。”

至于,这届欧洲杯有哪些值得铭记的瞬间,颜强说道:“这个说起来太多了。我们来倒推一下吧,埃德尔决赛的制胜球是一个;前面提到的冰岛球队和球迷现场互动;另外我觉得半决赛C罗2.88米腾空的头球;德国法国的比赛格里兹曼两个进球;也有德国意大利那场比赛的最为曲折的一次点球大战;当然还有意大利完整结束西班牙统治时代,让传导足球接受一次严峻考验;包括冰岛淘汰英格兰,威尔士淘汰比利时等等,这些都是值得记住的瞬间。”

最佳阵容无C罗

谈到本届欧洲杯的最佳阵容,颜强说:“按照4-4-2的阵形,门将我会选葡萄牙的门将帕特里西奥,虽然不在五大联赛豪门效力,但是这场决赛葡萄牙不丢球他是最大功臣,他比洛里整体发挥更好;右后卫我会选萨尼亚,左后卫选葡萄牙的格雷罗,两个中卫人选是丰特和胡梅尔斯;中场球员法国这三个都无法入选,葡萄牙方面我选卡瓦略,另外三个是克罗斯、桑切斯和拉姆塞。前锋我会选贝尔和格里兹曼。”

至于哪场比赛的质量可称本届最佳?颜强说道:“这届欧洲杯看过的51场比赛,我会选德国意大利那场作为最佳比赛。”

(肥东人)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