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温欧洲杯:总有一匹“黑马”感动你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来自北方的冰岛,虽然没有一黑到底,但他们的成色足以算得上神奇;来自英伦的威尔士,第一次欧洲杯之旅就进军四强,差一点就创造“神话”;除了阿尔巴尼亚以外,其余四支第一次参加欧洲杯的球队全部从小组赛突围……

冰岛淘汰英格兰

欧洲杯完结篇之——欧洲无弱旅,扩军也凶悍

即便你猜到了决赛的“主角”,即便你猜对了最终的“大结局”,但不得不承认,30天的欧洲杯大戏还是相当出人意料。历史上第一次扩军24支,从刚开始球迷们对于“扩军水军”的实力存疑,到如今,对各种黑马的依依不舍,可以负责任地总结一句,没有他们就没有本届欧洲杯的所有惊喜。

来自北方的冰岛,虽然没有一黑到底,但他们的成色足以算得上神奇;来自英伦的威尔士,第一次欧洲杯之旅就进军四强,差一点就创造“神话”;除了阿尔巴尼亚以外,其余四支第一次参加欧洲杯的球队全部从小组赛突围……

比起那些世界排名顶端的新贵和常年掉链子的伪豪门,这些被轻视的黑马,用他们的激情和执着,演绎了馒头击败石头的励志童话;他们怀揣着被人嘲笑的梦想一路前行,成为这个夏天最暖心的鸡汤。临别之时,让我们来重温这些“水军”的故事。

A 超级黑马威尔士

英国足球从此不再只有英格兰

本届欧洲杯,英格兰算是彻底被踢出欧洲足球的豪门队伍,唯一让英格兰足球感到没有跌落谷底的,恐怕就是小组赛的那场胜利,至少在英国德比中,他们保留了老大哥的尊严,击败了威尔士。那场失利也激发出威尔士的斗志,闯入欧洲杯四强的战绩也是英国本土足球20年最佳,虽然没有闯入决赛追平英格兰足球欧洲杯最好战绩,但四强已经足以让他们傲娇地成为英伦最佳。

1958年威尔士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同样也创造了黑马神话,他们被当时贝利率领的巴西队阻击;58年后被C罗率领的葡萄牙阻击,看似,命运的轨迹很相似。但实际上,威尔士下一次在世界大赛的亮相绝不会再隔几十年,也许就是两年后的俄罗斯。如今的威尔士足球,已经不是昙花一现,他们是英伦半岛乃至欧洲足球圈不能忽视的一股新生力量。

有人说,威尔士足球的崛起,全靠斯皮德“启蒙”,他对于威尔士足球的贡献是建立了一套成熟的体系。从小学生联赛到社区足球队,10岁以下的小朋友可以接受比较系统的足球启蒙,并且可以感受足球比赛的乐趣。威尔士的校园足球体系也可以完美媲美英格兰,不仅有成熟的校园足球培训基地,还有和俱乐部联合培养计划,此外,还有威尔士足协专业人士对于青年足球运动员的大数据跟踪,可以完整地记录青少年足球选手的成长,并挖掘出有天赋、有潜力的好苗子。威尔士足协的远大梦想是,到2024年威尔士50%的儿童和青少年至少每周有一场足球赛可以踢,普及到这种程度,恐怕老大哥英格兰也很难超越。

目前,这套完善又扎实的青训计划已经让威尔士足球尝到了甜头,本届欧洲杯的23人大名单里,有11人效力于英超,此外还有效力于皇马的贝尔和苏格兰高级别联赛。而可以预见的是,两年的时间里,威尔士还会涌现出下一个贝尔、下一个拉姆塞、乔阿伦,所以,两年后的俄罗斯,威尔士红龙肯定会如约而来。

B 励志黑马冰岛

励志童话足坛最强没有之一

欧洲杯的赛场每隔12年都会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故事出现,1992年的丹麦童话,2004年的希腊神话,虽然冰岛在本届欧洲杯上并没有如同前辈丹麦和希腊那样夺得冠军,但相比之下冰岛的故事却更加励志,这绝对是欧洲足坛,乃至于世界足坛最励志的故事,没有之一。

本届欧洲杯预选赛阶段,冰岛队就双杀了强大的荷兰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昂首进军法国。小组赛时,冰岛又1胜2平,以不败的成绩获得了小组第二晋级十六强,要知道这个小组第三名的是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16强中,冰岛人面对鲁尼领衔的英格兰队也丝毫不怯场,2:1淘汰了对手。虽然在8进4的比赛中遭遇了法国队并以大比分告负,但这丝毫不影响冰岛人的神奇,他们仍旧顽强地攻入东道主2个球。

冰岛的奇迹实际上是建立于先进的足球理念以及科学的规划。尽管冰岛联赛在欧足联积分排行榜上仅仅名列第35位,甚至不如哈萨克斯坦、列支敦士登等联赛,但冰岛却有着5个级别完备的职业联赛体制,让该国的足球人口在各个阶层上都不断档。不仅如此,冰岛全国有563个欧足联B级教练,还有165个欧足联A级教练。这一比率高过英格兰等足球强国,大约500个冰岛人就会有一个欧足联B级以上的教练。他们很多人都在8岁至12岁的青训营执教,这意味着孩子们从小就有可能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

有人说,冰岛队的童话再也不会被复制,冰岛人却希望证明这些人是错的。除了欧洲杯闯入8强之外,冰岛的90后们也在不断地创造奇迹。去年的欧洲U17足球锦标赛上,作为北欧冠军的冰岛队杀入了八强;而在U19预选赛中,冰岛甚至淘汰了法国。2018,冰岛还会再度归来,带着不同的风貌相同的信心归来。

C 转世黑马匈牙利

平凡球队也能实现复兴之梦

本届欧洲杯上,还有一些曾经辉煌但沉寂已久的球队,逝去的几十年让我们几乎已经忘记了他们的本色。比如匈牙利,其实在欧洲杯开幕之前就已经被看好。

小组首轮比赛,匈牙利队先是力克奥地利,在接下来战平了冰岛,小组赛末轮匈牙利甚至3度领先于葡萄牙,但最终却被发挥神勇的C罗顽强扳平。即便如此,匈牙利仍旧能够力压冰岛和葡萄牙夺得小组头名,可见该队的实力绝对不算弱。

匈牙利足球曾经有过太多辉煌,普斯卡什如今仍旧被当成是匈牙利足球的象征。1938年和1954年,匈牙利曾经两次拿到过世界杯亚军,而在50年代,匈牙利甚至在四年之内打遍天下无敌手,时至今日仍被BBC评为世界足坛历史第一强队。但此后的匈牙利队却逐渐沉沦,1986年之后再也未能参加过世界大赛,如果要单算欧洲杯,他们缺席的时间是44年。

虽然匈牙利在16进8的比赛中大比分输给了比利时,但这支球队却仍旧给予了大家希望。匈牙利足球的变革仍旧在持续着,他们的未来并不遥远。

除了匈牙利之外,欧洲杯还有励志哥。比如说北爱尔兰队,以往英伦三岛参加世界大赛,从来只有英格兰的事儿,作为英国足球最不被重视的一块区域,北爱尔兰却上演了神奇。北爱尔兰的球员们大多都效力于英格兰和苏格兰一些实力不怎么强大的球队。欧洲杯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北爱尔兰0:1输给波兰后,为了激励球员小组出线,北爱尔兰主帅迈克尔·奥尼尔用的理由是:你们可以在五星级酒店多住几天。此后,北爱2:0战胜了乌克兰,面对世界冠军德国也仅仅是一球小负对手。进入淘汰赛,北爱与威尔士进行了一场英伦德比,北爱也只是因为一个乌龙才0:1输给了对手。

还有阿尔巴尼亚、斯洛伐克们,这些因为扩军而进入欧洲杯的球队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自己绝不是水货!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闫雯雯

[责任编辑:姜国乐 PS027]

责任编辑:姜国乐 PS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