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度|中国男篮奥运记忆:姚明黑脸摔毛巾 三进8强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动员大会将于今日下午16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也标志着中国奥运代表团正式成立。而备受国人关注的中国男篮,将第12次踏上奥运赛场的征程。在前11次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动员大会将于今日下午16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也标志着中国奥运代表团正式成立。而备受国人关注的中国男篮,将第12次踏上奥运赛场的征程。在前11次奥运之旅中,中国男篮曾3度杀入前8,下面凤凰体育带您回顾他们的历届奥运会征程。

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男篮参加了1936年柏林奥运会和1948年伦敦奥运会,其中1936年柏林奥运会,是篮球项目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之上,而该届奥运会上,民国政府派出了以牟作云为核心的阵容,在小组赛第二战中45:38击败法国队,取得了男篮历史上奥运会的首场胜利。在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虽然仍未能小组出线,但却击败了伊拉克、瑞士和英国队,最终排名第18。

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男篮于1952年再次出征赫尔辛基奥运会。可当时由于中途受阻,男篮抵达赫尔辛基时,球类比赛已经结束,因此他们也未能获得成绩。此后32年的时间内,中国男篮连续缺席了多届奥运会,直到1984年的洛杉矶,中国男篮才重返奥运大家庭,大部分球迷也是从这时开始,逐渐对男篮熟悉起来。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篮首次进前10

排名:第10

主教练:钱澄海

队员:王立彬、匡鲁彬、刘建立、孙凤武、李亚光、吕锦清、郭永林、张斌、胡章保、王海波、嵇照光、黄云龙

小组赛:中国49:97美国,中国85:83法国,中国80:121加拿大,中国83:102西班牙,中国67:74乌拉圭

9~12名名次赛:中国76:73埃及,中国76:86巴西

奥运记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因为许海峰的第一金而注定被中国体育史所铭记。而当时号称“亚洲第一中锋”的王立彬,则成为了新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第一个旗手。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王立彬砍下26分14篮板的大号两双,带领新中国男篮拿到了奥运首胜。值得一提的是,单场14篮板,直到目前仍然是男篮奥运会单场篮板纪录,即便强如姚明,也未曾打破。中国队尽管依旧未能小组出线,可排位赛击败埃及队,成功杀入前10,直到1996年之前,这也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

1988年汉城奥运会|距离8强仅差7秒

排名:第11

主教练:钱澄海

队员:张勇军、宋力刚、王非、宫鲁鸣、黄云龙、李亚光、张学雷、沙国利、孙凤武、王立彬、徐晓良、张斌

小组赛:中国98:84埃及,中国108:130巴西,中国74:106西班牙,中国57:108美国,中国96:99加拿大

9~12名名次赛:中国90:93韩国,中国97:75埃及

奥运记忆:中国队在首战准备充分,轻松击败非洲冠军埃及队,但接下来却接连大比分输给巴西、西班牙和美国队,可当时只要中国队在最后一场击败加拿大队,就仍然能晋级8强。

在这场冲8生死战,张勇军三分球10投8中砍下34分,双方在最后7秒打成93平。但加拿大球员帕斯克里却在关键时刻命中一记超远三分,男篮3分惜败,最终无缘8强。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7战全负收获黄金一代

排名:第12

主教练:蒋兴权

队员:王治单、巩晓彬、孙军、吴庆龙、胡卫东、单涛、孙凤武、马健、张勇军、宋力刚、阿的江、李春江

小组赛:中国75:112立陶宛,中国68:100波多黎各,中国84:100独联体,中国66:88澳大利亚,中国88:96委内瑞拉

9~12名名次赛:中国69:79安哥拉,中国97:100委内瑞拉

奥运记忆: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篮进行了大规模换血,主教练由钱澄海转为蒋兴权,后者也征召了大量年轻人进入国家队,全队只有张勇军、孙凤武、宋立刚参加过上一届奥运会。

由于年轻球员缺乏经验,且在身体对抗上劣势明显,最终男篮7战全败,排名垫底。尽管表现糟糕,可这次奥运会却让男篮的年轻血液得到了历练,收获了后来的黄金一代。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篮首度进前8

排名:第8

主教练:宫鲁鸣

队员:胡卫东、吴庆龙、刘玉栋、单涛、巩晓彬、巴特尔、李晓勇、吴乃群、王治郅、李楠、郑武、孙军

小组赛:中国70:67安哥拉,中国78:109克罗地亚,中国87:77阿根廷,中国70:133美国,中国55:116立陶宛

1/4决赛:中国61:128南斯拉夫

5~8名交叉赛:中国75:115希腊,中国85:99克罗地亚

奥运记忆:96年奥运会,对于中国男篮的奥运史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为本次奥运会,中国男篮终于历史性首次杀入前8。小组赛首战,横空出世的王治郅砍下17分11篮板,帮助中国队3分逆转安哥拉;第三场比赛,经过轮休的中国队又力克阿根廷队,最终排名小组第4杀入前8。

在与梦三队的交手中,男篮虽然惨败,可王治郅封盖海军上将,胡卫东在皮蓬面前暴扣的镜头,都成为了中国球迷难以忘怀的经典记忆。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三大移动长城震惊世界

排名:第10

主教练:蒋兴权

队员:姚明、王治郅、巴特尔、李晓勇、郭士强、孙军、李群、张劲松、胡卫东、郑武、刘玉栋、李楠

小组赛:中国72:119美国,中国75:60新西兰,中国70:82法国,中国66:82立陶宛,中国85:76意大利

第九名争夺赛:中国64:84西班牙

奥运记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是三大中锋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联手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最终也成为了唯一一届。黄金一代与三大中锋在本届比赛中本来完美融合,他们击败了新西兰队和意大利队,可惜在对阵法国队的比赛中,里加多下半场开挂命中6个三分球,男篮惨遭逆转最终无缘前8。

本次奥运会,中国队的三大移动长城震惊了世界,随后也相继被NBA选中。特别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姚明,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他曾送给卡特和佩顿大帽,为时任美国队主帅汤姆贾诺维奇留下深刻印象,两年后,他也被汤帅钦点,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个外籍状元。

2004年雅典奥运会|姚明摔毛巾+1分险胜塞黑

排名:第8

主教练:哈里斯

队员:姚明、巴特尔、易建联、莫科、杜锋、李楠、朱芳雨、陈可、张劲松、刘炜、郭士强、张云松

小组赛:中国58:83西班牙,中国69:62 新西兰,中国57:82 阿根廷,中国52:89 意大利,中国67:66 塞黑

八强赛:中国75:95立陶宛

第七名争夺战:中国76:92西班牙

奥运记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首次聘请外籍主帅,但在首场比赛中,中国队却惨败西班牙队。5犯离场的姚明对结果失望至极,当着镜头面怒摔毛巾,公开向媒体不点名对队友表达不满,甚至还表态有意退出国家队。

而姚明的愤怒,终于唤醒了国家队,对阵新西兰队的比赛中,姚明自己砍下奥运会男篮单场最高的39分,帮助球队惊险获胜。可随后连负阿根廷和意大利,再次将中国队逼入死地,最后一战面对世锦赛冠军塞黑,中国队必须取胜方能晋级。而这场比赛,在大多数不看好的情况下,中国队却凭借杜峰最后的两罚全中,创造了奇迹。赛后砍下27分13篮板的姚明,也紧紧与哈里斯拥抱到了一起。这场比赛,也成为了中国男篮历史最经典的比赛之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也是易建联首次代表男篮出战国际大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本土作战险斩西班牙

排名:第8

主教练:尤纳斯

队员:姚明、易建联、杜锋、李楠、朱芳雨、刘炜、孙悦、陈江华、王治郅、王仕鹏、张庆鹏、王磊

小组赛:中国70:101美国,中国75:85西班牙,中国85:68 安哥拉,中国59:55德国,中国77:91希腊

八强赛:中国68:94立陶宛

奥运记忆:08年北京奥运会,可谓中国男篮历史至今的最巅峰,尽管仍然没能突破8强,可男篮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明显在缩小。错过04年奥运会的王治郅重新归来,在对阵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大郅发挥极为出色,将世锦赛冠军逼入绝境,可惜最后时刻他被尤纳斯换下,中国队也加时赛惜败西班牙。而在与德国队的生死战中,易建联命中关键球,帮助男篮4分险胜。

当然,最值得关注的仍然还是姚明,这是他最后一次代表男篮出战世界大赛,为了能参加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他在手术后火速回归。虽然将中国队带入8强,可此后姚明也伤病不断,为他过早退役埋下了隐患。

2012年伦敦奥运会|5战全败跌落谷底

排名:第12

主教练:邓华德

队员:陈江华、丁锦辉、郭艾伦、刘玮、孙悦、王仕鹏、王治郅、易建联、易立、张兆旭、周鹏、朱芳雨

小组赛:中国81:97西班牙,中国54:73俄罗斯,中国61:81澳大利亚,中国59:98巴西,中国58:90英国

奥运记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是后姚明时代,男篮首次参加奥运会。赛前男篮信心满满,试图冲入前8,然而最终他们却5战全败,场均净负25.2分,特别是对阵东道主英国队,在对手两名NBA主力没能出场的情况下,男篮却惨败32分,让我们真正见识到了与世界篮坛的差距。一场未胜,平了1992年创下的最差战绩。但92年的惨败,造就了黄金一代,而12年的惨败,则让中国篮球陷入了后姚明时代的迷茫。

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男篮再受重创,只获得第5名,直到15年亚锦赛,宫鲁鸣大换血组建新国家队,才真正让中国男篮涅槃重生。(ssnake)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