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禁药风波始末:纪录片揭露丑闻 险集体无缘里约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晚,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代表团是否有资格出战里约奥运会做出最终裁决,国际奥委会宣布不对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全面禁赛。俄罗斯运动员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将交由各个单项协会来裁定运动

俄罗斯最终“逃过”全体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处罚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晚,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代表团是否有资格出战里约奥运会做出最终裁决,国际奥委会宣布不对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全面禁赛。俄罗斯运动员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将交由各个单项协会来裁定运动员的奥运资格。下面,凤凰体育为您回顾俄罗斯禁药风波的始末。

一部纪录片揭露丑闻

2014年底,德国ARD电视台制作了一期纪录片,揭露俄罗斯田径界使用兴奋剂的行为。斯特潘诺夫作为前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工作人员,向ARD提供了大量秘密谈话录音,证明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帮助著名运动员掩盖兴奋剂检查结果,甚至当时的俄罗斯田径协会主席巴拉赫尼切夫也卷入此事。

斯特潘诺娃曾在2013年因为兴奋剂被判禁赛两年,她则用自己当例子,说明兴奋剂问题在俄罗斯田径界是多么严重。ARD制作的这期纪录片引发强烈反响,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田联随后对俄罗斯田径展开调查,后来逐渐波及到整个俄罗斯体育。

2014年12月16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组建三人独立调查委员会,由前WADA主席庞德领衔,对俄罗斯兴奋剂传闻和腐败问题展开调查。2015年11月,国际田径协会根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条例,取消了俄罗斯田径协会会员国的资格,且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所有国际赛事。

曝国际反兴奋剂协会遭俄特工威胁

2016年5月,国际反兴奋剂协会的成员迈凯伦指出,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体育部涉嫌参与了28个体育项目的312个兴奋剂检测的作假。一些俄罗斯官员甚至篡改了尿液样本,躲过安全检查,用正常尿样替换了含有兴奋剂的尿样。6月,国际田联一致投票赞成维持对俄罗斯田径暂停国际大赛资格的建议。同时,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原负责人罗琴科夫博士现逃亡美国,爆料俄罗斯全员服用兴奋剂。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反兴奋剂机构曾发表了一份声明,他们表示俄罗斯国家反兴奋剂机构的部分成员遭到威胁,对方则是来自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武装特工!这些官员不仅遭到威胁,还被暂停了正在进行的部分检测工作。

俄罗斯田径队彻底无缘里约

6月17日,国际田联会议决定,维持对俄罗斯田协的禁赛处罚。4天后,国际奥委会通过决议,俄罗斯运动员如果能通过国际田联的药检,可以以俄罗斯运动员的个人名义参加里约奥运会。7月4日,俄罗斯奥委会宣布,俄罗斯田协已经就被全面禁赛的问题,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

7月21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驳回了俄罗斯奥委会和俄罗斯68名田径运动员就国际田径联合会禁止其参加国际比赛提出的上诉,这意味着俄罗斯田径运动员无缘参加即将举行的里约奥运会。至此,2016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31届夏季奥运会已经对俄罗斯田径运动员集体参赛关上了大门(除了跳远女将克里什娜)。不过,俄罗斯其他运动员能否能够参加里约奥运会,还需要等待国际奥委会做出最后的决定。

官宣:不对俄罗斯全面禁赛单项协会定奥运资格

北京时间7月24日晚,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代表团是否有资格出战里约奥运会做出最终裁决,国际奥委会宣布不对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全面禁赛。俄罗斯运动员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将交由各个单项协会来裁定运动员的奥运资格。

对于俄罗斯奥运代表团是否参加里约奥运会做出最终裁决,国际奥委会也发表了正式公告声明,解释了为何不禁止俄罗斯军团出战里约奥运会,并表态接下来将决定权交给各体育组织协会,另外,奥委会还在声明中强调只要有污点甚至有过服药史的俄罗斯选手都将被排除里约大门之外。至此,俄罗斯禁药风波落下帷幕。

此外,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主席克雷格-里迪也对自己的失职做出反省,早在2013年7月,《星期日邮报》就报道出了俄罗斯兴奋剂的丑闻,但是这并没有引起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重视。克雷格-里迪承认,正是外界的压力让反兴奋剂组织没有进行广泛的调查工作,“原本我们应该做得更多,来防止俄罗斯兴奋剂的发生。”

(肥东人)

[责任编辑:赵婧甫 PS016]

责任编辑:赵婧甫 PS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