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局观|按照奥运起源考,刘翔应该是个放羊的好手…


来源:凤凰体育

​现代奥运从1896年开始至今已经历了120年,比赛项目从最初的40项到如今300项之多。 想想就恐怖,300项的运动你知道几项而你又会几项呢? 高考是挑战你智商的,而运动是挑战人体极限的,虽然

​现代奥运从1896年开始至今已经历了120年,比赛项目从最初的40项到如今300项之多。

想想就恐怖,300项的运动你知道几项而你又会几项呢?

四年一次的奥运已经历了30届,就像高考一样每年都会有新的考题加入,难道奥运新增项目也是一群地中海大叔不吃不喝在小黑屋里冥思苦想出来的吗?

高考是挑战你智商的,而运动是挑战人体极限的,虽然都是用来虐自己人的……

但是很大一部分的运动其实是源自生活的,只是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道路上抛弃了我们这样“京瘫患者”。

不信?下面这几项运动你爷爷的爷爷的爷爷……一定玩的比你溜!

最虐的项目一定有个虐心的起源

马拉松源于战争1896年成奥运比赛项目

要问近年来最火的运动是什么,当属虐死人不偿命的马拉松!这年头谁不跑个马拉松,晒个汗流浃背的夜跑照,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时尚!

虽然现在为了满足大众的体质马拉松比赛设置了全马、半马还有五公里跑,但奥运上的马拉松可不是那么easy的事情,全长42公里195米!这是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绕标准操场(400米一圈)跑近106圈。想想每次体测800米和1000米后累瘫的你们,就知道有多恐怖了。

体测后的你

可是这么虐人身心观赏性又不高的运动如何能发展起来而且成为历届奥运的固定项目呢?

想必这个故事很多人都听过:有一天雅典人打败了入侵的敌人,战争胜利了可后方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还在抓心挠肝的担心坏人被干掉没?

于是当年还是交通全靠腿的雅典派出他们的飞毛腿,马不停蹄一路小跑回去告诉后方人们战争胜利的消息,但不幸的是因为体力耗尽这位雅典飞毛腿没能听到大家的欢呼就倒地告别了人世。

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运会,为了纪念这位飞毛腿英雄,便设置了马拉松比赛项目,最后由一名希腊牧羊人夺冠,一举轰动了希腊全国。

所以不要总想着坐车坐地铁或…瘫着(葛优:为啥又强行植入我)看看电视剧的女主一言不合就强行日剧跑遇到了男神;男主坐拥N辆豪车也要撒丫子跑结果车祸得到了女主的悉心照顾……都是套路多学着点!

最远久的项目那一定和吃有关

射箭源于战争狩猎1900年成奥运比赛项目

韩国人要说射箭是自己的国技,我忍了;但韩国要说射箭起源是他们的,我表示不想和你说话并向你扔了一堆成语:一箭双雕、惊弓之鸟、杯弓蛇影……

后羿:我的射日神弓呢快扶我起来

至少在1万年以前,人类就掌握了弓箭的技巧。毕竟地上动物已经不能满足人类的胃口,飞禽走兽都得尝一遍人生才算圆满嘛。

现代射箭运动最早出现在英国,英格兰约克郡自1673年起举行的方斯科顿银箭赛,延续至今。近十届奥运会,韩国队一直是这个项目的霸主,中国选手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取得零的突破。

艺术源于生活,运动源于无聊的生活?

跨栏源于牧羊1896年成为奥运比赛项目

或许有很多人在刘翔之前并不知道跨栏这项运动的存在。但这项运动其实早在400年前就已经开始萌芽了。

在400年前,英国畜牧业比较发达,羊群不能总圈在羊圈里吧,可一旦把这群活力四射的羊咩咩放出去,人家就是撒丫子往前奔,管你什么围栏山丘沟壑都不能阻挡羊咩咩追求自由的脚步。

羊过河了,追!羊翻山了,追!羊跨围栏了,人……刚开始一定是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还有可能是这样的

想必当时的牧羊人为这群羊咩咩吃尽了苦头

于是心酸的牧羊人便因为放羊掌握了跨栏的新技能。被羊遛久了人的跨栏技能也越来越娴熟,无聊的牧民就把栅栏搬到平地上,看谁能快速翻过去,并且跑得最快。

    直到现在变成跨栏运动,是这个样子滴

这么看来刘翔应该是放羊的一把好手!

平常的开端总预示着奇葩的结尾

撑杆跳高源于撑杆过河1896年成为奥运比赛项目

关于过河除了有小马过河的鸡汤故事、哥哥妹妹谁推谁的醉人歌声,英国人过条河,撑杆跳高这项运动便诞生了。

妹妹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

古代人很早就学会在木棍的辅助下翻墙头了,这也是撑杆跳高的起源之一。据说,在1500年前的爱尔兰,就有撑杆跳的游戏,不过那并不是跳高,而是过河。19世纪,英国人为撑杆跳高制定了比赛规则,举办了正式比赛。

当然!故事如果这么正常平淡的发展下去我怎么可能讲出来,奇葩总在后面出现。

看过撑杆跳高的人都知道,运动员需要举起金属杆助跑,然后在横杠前借助撑杆的弹力起跳。不过100年前的日本人并不知道这点,甚至还逼着赛事方修改了规则。

在1904年的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上,日本选手富士佐间代参加了撑杆跳高的比赛。只见他把竹竿竖在横杆的旁边,然后顺着杆爬上去,翻过了横杆。裁判看得目瞪口呆,告诉日本选手必须要助跑,于是该日本选手拿起竹竿慢吞吞跑到横杆旁边,又一次顺杆爬了上去。

额……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赛事方为此增加了一条规则:选手不得双手交替握杆(即不能爬)。这条规则一直沿用到今天。

关乎男子尊严的游戏和芈月有啥关系?

举重源于力士比武1986年成为奥运比赛项目

自古以来,男人总喜欢比谁力气大来证明自己作为男人的尊严,直到现在校园里男孩子比谁最man总要通过掰手腕来一决高低。

宋仲基欧巴竟然输给了妹纸

除了掰手腕举重也是最常见的证明男子气概的方式。

既然关乎男人的尊严,胜负欲必然很强。然而有时候过强好胜心反而害死自己。

秦国的国王就为这该死的好胜心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就是《芈月传》里提到的秦武王赢荡。

作为一国之君,22岁的秦武王居然要和力士孟说比武,而代价远超出他的想象。在孟说面前,秦武王举起了“龙文赤鼎”,但却已力道全无,鼎落下来,砸断了的嬴荡大腿。当晚,秦武王身亡。

他的母亲芈姝因此精神失常,权力尽失,让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和小姨妈芈月执掌秦国半个多世纪。

秦武王死了,但举重比赛并没有消亡。到了19世纪,英国人制定出了详细的规则,成为一个完整的比赛项目。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在奥运会上的举重强国。

奥运项目来源奇葩多,多的是你不知道的趣闻轶事,但不管是放羊来的跨栏、过河衍生的撑杆跳、比拼男子气概生成的举重都和射箭一样,我们的祖先都是为了寻找食物生存下去。

如今我们已不需要为食物如此费尽周折,但民以食为天的人类却开发了新的项目来虐自己。

敢看“史上最黑暗料理”主持人干一杯人畜共粪的屎酒吗?好奇喝屎酒过程的同学请不要大意的戳图哦!

[责任编辑:赵婧甫 PS016]

责任编辑:赵婧甫 PS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史上最黑网络最沸“大惊食色”“屎酒”开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2/c767f362-063c-42bd-904f-6178ddb46f62.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