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买伊瓜因花9000万欧 意甲“哭穷”多年一夜暴富?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这样一笔“豪购”,让阿根廷射手成为了意甲历史上身价最高的“标王”,也让他成为了迄今为止,仅次于贝尔和C罗之后转会费最高的球员。但一直以来,意甲都被人视作已经没落。曾经,意大利经济的衰退只能让意甲“精打细算”,转会市场上,也很难看到意甲球队能像英超、西甲那样拿出“一掷千金”的手笔。但9000万欧元的伊瓜因,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意甲联赛又有钱了?意甲豪门又能砸钱了?

9000万欧元吃进伊瓜因,尤文图斯的阔绰让人震惊。

这样一笔“豪购”,让阿根廷射手成为了意甲历史上身价最高的“标王”,也让他成为了迄今为止,仅次于贝尔和C罗之后转会费最高的球员。

但一直以来,意甲都被人视作已经没落。

曾经,意大利经济的衰退只能让意甲“精打细算”,转会市场上,也很难看到意甲球队能像英超、西甲那样拿出“一掷千金”的手笔。

但9000万欧元的伊瓜因,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意甲联赛又有钱了?意甲豪门又能砸钱了?

伊瓜因以意甲历史“标王”身份转会尤文图斯。

意甲要开始“逆袭”了?

为了把上赛季的联赛射手王伊瓜因揽入麾下,尤文图斯付出了9000万欧元的高昂价码,同时据《天空体育》透露,其750万欧元的年薪也将成为意甲的第一高薪。

这笔交易也传递出一个信号:一向被人们以为“潦倒”的意甲,似乎突然有钱了。

事实上,去年的夏季转会窗,意甲联赛就已经以6亿欧元的转会投入排在了五大联赛的第二位,仅此于英超,同时也创造了6年来的最高投入纪录。

其中,尤文图斯以1.2亿欧元的总投入在全欧洲位列第5。同时,被球迷吐槽为“米兰双穷”的AC米兰和国际米兰也在欧洲球队的支出排行榜上分别排名第5和10。

在这背后,意大利经济的复苏无疑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据《人民日报》提供的数据,2014年,意大利家庭消费连跌两年后终于出现反弹;2015年,意大利经济在持续三年的衰退后也终于实现了正增长。意甲俱乐部的重新“崛起”,正是出现于这样的背景之下。

与此同时,转播收入的增长也成为了意甲联赛“逆袭”的发动机。

从2012年至今,意甲的电视转播收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2012-2013赛季,意甲的转播收入为9.66亿欧元,而现在,如果加上杯赛的转播费,意甲每赛季的转播收入可以达到近12亿欧元。

2015年6月,意大利足坛老牌劲旅帕尔马俱乐部正式宣告破产。破产之后的帕尔马,俱乐部资产也被拍卖。

只有尤文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纵观意甲联赛,仍然还只有尤文图斯能够称得上是“有钱”。

首先,得益于球队在联赛实现五连冠的绝对统治地位,尤文得以在联赛转播收入的分成谈判中占得大头。据《米兰体育报》透露,在本赛季的意甲电视转播收入中,尤文将分得1.03亿欧元,成为国内获益最大的俱乐部。

其次,欧冠赛场上的出色成绩也能够为老妇人换来大把的资金。

例如2014-2015赛季,尤文在欧冠中夺得亚军,根据欧足联发布的奖金分配表,尤文可以获得的奖金高达8910万欧元,甚至超过了冠军巴萨6102万欧元的奖金。

究其原因,是因为欧足联会将奖金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成绩奖金,另外则是与球队所在国转播以及市场价值挂钩的市场奖金。因此作为淘汰赛阶段中的意甲“独苗”,尤文绝对是赚得盆满钵满。

据《米兰体育报》报道,在2014-2015赛季,尤文俱乐部6年来首次实现盈利,但相比之下,意甲球队的整体状况仍然比较“悲惨”。 

2014-2015赛季,意甲总债务高达17亿欧元,比上一年增长1亿;意甲20队总亏损3.65亿,预计本赛季亏损还将猛增。

两年前帕尔马已宣布破产,如今热那亚和桑普多利亚也危在旦夕,联赛20支球队中,13家俱乐部负债经营……

不离不弃的帕尔马球迷。

只有外来资本才能救意甲?

一直以来,意大利足球界就秉承着“家族式”的球队管理方式,对于国外资本的引入并不感冒,甚至有着不小的抵触情绪。贝卢斯科尼就曾说,米兰只能卖给意大利人。

而这,也成为了意甲的“落后”之处。

当初美国资本进入罗马俱乐部之时,就遭到了不少的阻力,当时米兰高层还曾致电罗马方面,要求他们放弃引入外来资本。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也持相似态度,“外国人对我们有好感,我很高兴,但我们习惯了自己意大利家庭式的管理,我们对此抱有深厚感情。”

但看着其他各大联赛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缺钱”的意甲也必须有所改变。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现身梅阿查看台。

在英超、西甲和德甲都实现盈利的同时,意甲依旧连续5个赛季亏损(截至2014-2015赛季)。

与此同时,根据咨询服务机构毕马威推出的一项报告,意甲比赛的上座率也令人担忧。2014-2015赛季,意甲的场均上座率只有22000人左右,只有德甲的一半,英超的60%,基本和中超上座率打平。

市场压力之下,意甲曾经引以为豪的“家族式”传统终于开始松动。罗马被美国联合财团买入;国米股份被苏宁收购;而中国资本将入驻AC米兰的消息被疯传了半年。

在英超20家俱乐部中,有超过一半都是为外国资本所持有,英超也成为了全世界最“有钱”和最赚钱的联赛。意甲,会有那么一天吗?

[责任编辑:姜国乐 PS027]

责任编辑:姜国乐 PS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