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京奥运中国队靠谁?朱婷扛旗 体操羽球期正名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在本届奥运重生或沉沦,成为中国体育迷们心中最大的牵挂,那么,四年之后谁来为我们笑傲东京?确实值得梳理一番。

谌龙夺得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

美哉奥运。不过,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毕竟已过去,遥想四年之后的东京奥运,是各国代表团、各国体育迷在回味之余,总结之后,必不可少的步骤。

如果没有时代的进步,如果没有中国女排收得豹尾,用传统的观点来看,在奖牌榜上遭遇大幅度“缩水”的中国军团难言凯旋。但是,正如一些网友所说,现在的中国体育,已经不再缺少奥运金牌,我们赢得起,便也输得起。

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在本届奥运重生或沉沦,成为中国体育迷们心中最大的牵挂,那么,四年之后谁来为我们笑傲东京?确实值得梳理一番。

体操:新一代期待突破

从北京奥运的狂揽9金,到里约奥运会仅仅收获两枚铜牌,虽然大家都明白中国体操队正值新老交替期,但强烈的反差依然会让我们怀疑——四年之后,他们真的还能同如日中天的日本体操男团掰一掰手腕?

中国体操队最看重的就是男团金牌,而今,他们不仅失去了,而且与冠军日本队的分差还比预想的要大很多。新一代体操名将中,来自辽宁鞍山的刘洋因其吊环的实力和全能方面的优势,很可能还是下一届奥运会中国体操的“主将”之一。

年龄:22岁

技术特点:吊环实力突出,曾夺2014年体操世锦赛冠军,2015年季军,这表明他始终处于离吊环金牌最近的区域。除此之外,双杠等项目也是目前中国体操队的出类拔萃者,可惜的是,从本届赛会来看,他的一些技术细节和心理素质还有待提升。

预测:体操队元老张成龙极可能已经完成了他的最后一届奥运,随着年龄的增长,刘洋也会成为体操队的“大哥大”,但是能不能成为当年杨威那样的“定海神针”?四年后的东京会给出一个答案。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体操队的新秀培养还是比较成功的,包括川籍小将邹敬园在内的一众体操少年届时能不能放个卫星入选奥运名单,目前尚未可知。四川的金牌教练雷鸣说得好——“像邹敬园这些苗子,正在快速上升的通道中,但是体操规则每四年一变,作为职业选手还得很好地去适应它,才有可能成材。现在,这就是摆在邹敬园他们面前最大的课题。”

关于体操规则,体育总局在今年的奥运总结中也明确指出——本届奥运会周期许多项目规则发生了重大改变,中国的各运动队暴露出认识不够透彻、把握不够到位、应对不够得当的问题……成绩滑坡的中国体操队,应该就是剑锋所指。

羽毛球:“龙时代”或将开启

“他在技术方面早就是世界第一了,可就是过不了心理关”——过去,很多人这样评价中国羽毛球队新的“一哥”谌龙,直到里约奥运会男单决赛,他击败了宿敌李宗伟。

“龙时代”或将开启,四年之后,他还能把霸气带到东京的赛场吗?

年龄:27岁

技术特点:全面,几无弱点

预测:少时体弱,因为怕感冒,要增强体质才鬼使神差学起了羽毛球,岂料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是“林丹的接班人”,世人皆知李宗伟就是过不了林丹这道槛,却未必知道,谌龙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输给林丹……如今,“超级丹”行将退役,与林丹几乎同龄的李宗伟也多半不会再参加下届奥运,而谌龙注定不会寂寞,因为他从此将接受世界各路好手的轮番冲击。

羽毛球能否成为下届奥运中国团的夺金大户,其实很成问题。请注意总局的总结中,中国羽毛球队“仅获得2枚金牌”,仅……曾经太辉煌也未必是什么好事,“龙时代”注定要迎来人们习惯性的挑剔眼光,愿他和他的队友们能挺住,四年后继续捍卫中国羽毛球的优势地位。

游泳:谁来搅个天翻地覆?

奥运会泳池里共有34枚金牌,是仅次于田径的金牌大户。“得泳池者得天下”,这在奥运的金牌大战中是至理名言,比如夺金如麻的菲尔普斯,他为美国团坐稳金牌榜首位立下汗马功劳。鉴于中国团在本届赛会的泳池中夺金的数量少得可怜,与以往无法相比,因此展望东京奥运时,中国团要想取得奖牌方面的突破,游泳是显而易见的突破口。

有趣的是,在中国女排之前,中国代表团最大的网红并不是金牌选手,而是100米仰泳的铜牌得主傅园慧。

年龄:20岁

技术特点:仰泳强者,力量与速度俱佳。

预测:她用了洪荒之力,仍未夺得金牌,不过却博得了全世界泳迷的欢心。这个总是能让你会心一笑的选手,其实也具备冲击金牌的能力,无他,还年轻嘛。像傅园慧这样实力的年轻选手,中国团还有不少,四年后,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吧。没关系,如果他(她)们拿不到金牌,像傅园慧那样率真些、幽默些、本色些,没准,同样会获得比金牌更重要的东西。

如果你不能超越世界纪录,超越自我也行——这就是傅园慧现象背后,中国体育在里约奥运的最大收获。诚然,奥运要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但是,请每一位体育健儿都不要再背负比天还大的思想包袱,如果不信?请看看新一代网红傅园慧。

女排:“第一攻击手”将赴海外历练

女排精神是一种传承,而有关女排核心的传承,本届奥运最值得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莫过于“第一攻击手”朱婷,接过了“铁榔头”的衣钵。显然,四年之后,朱婷和她的队友们仍是我们最大的期待。

年龄:未满22岁

技术特点:身高1米95,击球点高达3米27,是排球网前的天生杀手。在郎平的调教下,近年来发球、接一传等各方面都有显著提高,在里约奥运会排球数据统计中,多项指标名列前茅,就连拦网成功率也排在第四位。

近况:将赴土耳其超级联赛打球,此举得到主教练郎平的支持,也得到了她家乡河南省体育局的支持。

预测:作为一个王牌主攻手,朱婷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很高的程度,而要真正成为一名伟大的职业球员,她还需要人生的历练,如同恩师郎平那样,走出少体校到国家队的那条固定路线。四年之后,朱婷正值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而她的队友魏秋月、徐云丽等人很可能会因年龄原因退役,在这种情况下,以朱婷为攻击核心的新一届女排如何组合,将是郎平面临的新的挑战。幸运的是,郎导现在手中有了一副好牌,可供选择的余地要胜于以往。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责任编辑:张哲 PS031]

责任编辑:张哲 PS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