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国足球衣变迁史:曾穿橙色征战 97届战袍成经典


来源:福建日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诚然,正如远赴韩国助威的球迷团体所言,“不管国足身披何衣,这一刻我们依旧为中国而战”。一周后,时隔15年再度杀入世界杯预选赛决赛阶段的国足,将再度远征熟悉又陌生的首尔,迎战老对手韩国。这一次,唯愿“黄袍加身”的国足能不负众望,勠力前行。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上,国足变身“橙色军团”(资料图片)。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上,国足变身“橙色军团”(资料图片)。

25日,中国男足国家队赞助商耐克正式发布国足征战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的新款球衣。向来以红、白两色为主的国足战袍,此次变为红、黄二色。原本以白色为主色的客场球衣则改成了融入红色渐变色设计的黄色战袍。

97届国足球衣成经典

国足画风骤变,或将从此告别早已陪伴多年的白色战袍。

回顾国足球衣变迁史,白色球衣一直占据重要地位。身穿白色队服的传统,最早可追溯到民国时期,延续至今不曾中断。据史料记载,1913年,中国男足参加首届远东运动会足球赛时,所穿的就是白色背心式样队服。

新中国成立后,红色和白色开始交替成为国足主场球衣的主色调。而从1957年到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的20余年间,中国男足一直采用白色球衣作为主场队服。这期间,最为经典的赛事,当属1959年中苏匈三国对抗赛,当时,身穿全白球衣的国足1∶0战胜当时世界足球一流强国、两届世界杯亚军匈牙利的国家二队。此外,1976年首次参加亚洲杯赛即获得季军的国足,同样以白色队服为主。

到了服装赞助开始流行的上世纪80年代,入主国足的球衣赞助商阿迪达斯让红色重新成为国足战袍主色调。红色球衣也和国足一道见证了“亚洲一流”的光辉岁月:1984年亚洲杯亚军,1988年打进奥运会并拿到亚洲杯殿军,1989年距罗马“一步之遥”。

十年河东,二十年河西,红色的“复辟”是短暂的。1990年,以北京亚运会为契机,白色重回国足主场。这一次白色作为主色调,一直持续到18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前。2008年,国足再度重启红色作为主场队服,并延续至今。

当然,除了经典的红、白色队服,国足也曾穿过其他颜色的球衣。比如早期的蓝色系球衣,又比如1996年亚洲杯上国足身穿德国队样式的蓝色球衣套装。在一些热身赛上,国足还曾穿过白袖蓝色球衣、黑色球裤,画风清奇。

让老一辈球迷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国足短暂的橙衣时代。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上,国足变身“橙色军团”。1981年1月,身着巴西队同款球衣的国足,在香港大球场迎战劲敌朝鲜队。在主教练苏永舜的带领下,星光熠熠的国足4∶2逆转战胜对手,进军外围赛决赛阶段。黄向东小禁区内零度角扣射进球,容志行、古广明等人精妙配合,连过数人的破门得分,是国足史上令人心潮澎湃的高光时刻。

9个月后,半只脚已迈入决赛圈的国足再度身披橙色战袍远征新西兰。由于缺少了球队核心容志行,国足虽全力拼搏,仍0∶1小负踢法凶悍的对手,最终抱憾出局。与此前的浅橙色队服相比,这件橙色球衣颜色更为深沉,肩部黑白双杠也改为了黑白双条。

国足主场球衣色调的变换,让一代代球迷们见识了诸如史上最强国足的97款“白色战袍,流线条纹镶金边”,神似美国世界杯德国队“雄鹰展翅”风的96款球衣,以及2015年亚洲杯上惊艳一时却又是“史上最短命”的红色背带风白色队服等风格各异、款式多样的国足经典战袍。相伴地,中国球迷见证了这支球队“冲出亚洲、走进世界杯”“黑色三分钟”“金州不相信眼泪”等动人心魄的历史瞬间,以及足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的起起伏伏。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诚然,正如远赴韩国助威的球迷团体所言,“不管国足身披何衣,这一刻我们依旧为中国而战”。一周后,时隔15年再度杀入世界杯预选赛决赛阶段的国足,将再度远征熟悉又陌生的首尔,迎战老对手韩国。这一次,唯愿“黄袍加身”的国足能不负众望,勠力前行。

[责任编辑:刘永 PS023]

责任编辑:刘永 PS02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