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马曾连续7年仅让男子参加 还设立过轮椅马拉松


来源:凤凰体育

北京马拉松式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了,同样它也是中国田径协会市场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单项赛事。而现在北马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统体育赛事。但是当我们开始回顾北马,我们会发现随着中

北京马拉松式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了,同样它也是中国田径协会市场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单项赛事。而现在北马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统体育赛事。但是当我们开始回顾北马,我们会发现随着中国越来越重视体育,并迈入体育强国行列,北京马拉松比赛也随之壮大完善和具备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早起盛况和奖牌

路线变化:第一届北马是在1981年举办的,比赛的路线是从天安门广场出发,途径西单五棵松至古城最后折返回天安门广场。

1983年-1998年,北京马拉松的比赛路线改由工人体育场出发,途径天安门、钓鱼台、三环路返回,经广播大楼、和平门、崇文门回到工人体育场。

在1999年到2002年,北马的路线就是每年进行一次调整,选手们几乎把北京的立交桥跑了个遍,起点终点不断在天安门、工体、奥体中心、朝阳公园之间穿梭。

在03年以后,北马的线路基本设定为天安门起点,奥体中心终点。

在2007年时,则变成了近几年最与众不同的路线,,起终点都设在奥体中心,由奥体中心出发,途径元大都城墙遗址公园、鸟巢、水立方、曲棍球和射箭比赛场地,回到奥体中心结束。

线路图

08年为了突出奥运特色,做了特殊改变,09年之后就基本固定,天安门广场出发,途径金融街、钓鱼台国宾馆、昆玉河、知春路、学院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回到奥体中心结束。

稀有照片

男女赛制变化:从1981年到1988年的北京马拉松只有男子项目,女子参加马拉松是不被允许的。直到1989年,女子项目才开始确立,而三年之后的1992年比赛,中国女子选手包揽了女子组前八名,就是在这个时候,中国女选手开启了长达22年的冠军路。

轮椅马拉松

比赛项目变化:在1997年之前,北马只允许专业运动员参赛,直到1998年,业余选手也可以参加比赛,在这一年中首次增加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跑和迷你马拉松。1999年增加了全程、半程轮椅马拉松,直到2001年轮椅马拉松取消。所以在一段时期内一直是以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赛、迷你马拉松这四个项目。在2012年,北马取消了10公里,2014年取消了5公里(迷你马拉松),只保留全马和半马两项比赛。

来源:跑步骚年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