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马推出多项新规 将首次向完赛者颁金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1981年开跑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今年要给跑完全程的跑者发“金子”。北马组委会昨天宣布,这将是35年来第一次发放含有真金的完赛奖牌。改变不止于此,组委会称,北马今年开跑日期提

镶金奖牌

自1981年开跑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今年要给跑完全程的跑者发“金子”。北马组委会昨天宣布,这将是35年来第一次发放含有真金的完赛奖牌。改变不止于此,组委会称,北马今年开跑日期提前到了9月20日早上7点半,希望让跑者享受北京更好的天气。

中国首个全马赛事

此前北京青年报曾报道,北马今年将取消半程项目,30000个名额将全部留给全马跑者。去年主办方已取消了迷你马拉松,并大幅减少半程马拉松名额。业内普遍认为,北马在向精英赛事发展。

“当前国内马拉松赛事达到百场以上,跑步人口基数扩大,选手水平普遍提高,北马作为领军赛事,实际上是中国马拉松运动整体向前迈进的一个缩影,代表了中国马拉松运动由量及质的转变,”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说,“在经过缩短比赛距离、降低参赛门槛以推广普及路跑运动的初级阶段之后,马拉松需要回归其本质。北马向全马赛事转变之后,服务人群依然面向普通大众,只不过定位人群更加精准、赛事特色更加鲜明,这对国内其他马拉松赛事也有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真金白银回馈跑友

北马今年的一大亮点,是组委会联合赞助商推出含真金的完赛奖牌。组委会称,他们对跑友的回馈不止于此。“今年会有流动医生,骑着50部自行车,载着AED防猝死设备,在跑道上服务。”组委会负责人王简说。

组委会今年还承诺,会在细节上改善服务,显示这项赛事对跑友的关心。组委会称,选手报名的年龄,除了不能低于18岁,不再设定上限,接受老年跑友报名。此外关门时间也延长了15分钟,到了6小时15分。

此外组委会通过现场医务服务和增加能量补给保障跑友。组委会今年联系了50名流动医生,现场骑车携带AED防猝死设备,在赛道上流动。据介绍,AED设备今年已经挽救了3名濒临猝死的跑者。组委会还将在22.5公里和35公里处设两个能量补给站(今年共5个)。组委会提醒各位选手,由于今年采用回收芯片换取完赛奖牌的方式,建议各位选手妥善保存好比赛芯片,便于赛后换取奖牌。

提前一月开跑赶好天

组委会表示,在征询了气象部门、环境监测部门意见之后,将今年的比赛时间定为9月20日的早上7点半。组委会称,历史上9月20日的平均最低温度为14℃,平均最高温度为25℃,比较适合跑步运动的开展。

组委会介绍,2014年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优良级别为17天,无重度及严重污染。此外,组委会还将比赛发枪时间由8点提前至7点半,并提供降温喷淋、降温海绵等多种防暑设施与服务。

今年的比赛路线也绕开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选手沿长安街一直向西到新兴桥,向北跑过中央电视塔、玉渊潭公园。终点设于国家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据组委会解释,比赛路线绕过月坛北街、奥森公园等道路狭窄弯曲路段,有利于选手创造好成绩。新改路线还增加了军事博物馆、中央电视塔等城市地标建筑,沿途风景将更加优美。

首次设立“团队赛”共300个名额

今年北马还头一次设计了组团跑的概念。北马赛承办方、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简介绍,今年共设置了300个团队名额,团队的所有选手完成报名并缴费后,即可进入组队环节。团队由5-7人组成,无论性别、年龄自由组合,但其中至少含一名女选手,以鼓励女性参赛。最后成绩取每个团队的前5名选手(至少含一名女性)按设定年龄段计算排名系数(选手所在性别年龄段名次/该性别年龄段完赛总人数),最后将5个系数进行累加,系数最小的团体,排名第一。

“有趣之处在于,根据系数排名的方式,女性选手或某些特殊年龄段选手或可出奇制胜。‘姐妹团’有可能战胜‘兄弟团’,‘老年团’有可能占据榜单的前几名,团队成员的组合方式千变万化,目的就是调动各年龄人群的参赛积极性,”王简说,“若报名团队超过规定数量,组委会将以抽签的方式决定名额最终归属,未中签的团队仍可参加个人报名。”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