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亚冠或施行5外援政策 11月底确认最终方案


来源:凤凰体育

来源:体坛+ 马德兴近日,记者从亚足联获悉,亚足联本月底将就明年亚冠外援政策作出最终决定。从明年开始,亚冠联赛或许将直接实施5外援政策。这不仅将对亚冠产生重大影响,更将直接影响到中超联赛。当然,最终结

亚足联将放宽外援政策?

来源:体坛+ 马德兴

近日,记者从亚足联获悉,亚足联本月底将就明年亚冠外援政策作出最终决定。从明年开始,亚冠联赛或许将直接实施5外援政策。这不仅将对亚冠产生重大影响,更将直接影响到中超联赛。当然,最终结果取决于11月30日亚足联执委会的最终决议。

起因

“亚外”已成造假重灾区

亚足联自2009年改革亚冠联赛后,将外援政策同步改为“3+1”,即三名不受国籍限制的外援,以及一名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的“外援”,也就是国内统称的“亚洲外援”。应该说,这个政策的出台,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有效地推动了亚洲各国足球的交流,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但是,所谓“上有政策、下游对策”,最近两三年,亚洲不少国家联赛中“双重国籍外援”不断增加,众多南美尤其巴西外援为了能够在亚洲联赛淘金,纷纷“买护照”、变换成亚洲国籍。于是,在今年8月的亚冠1/4决赛第一回合比赛中引发了一场大地震。阿联酋纳斯尔队客场3比0战胜卡塔尔贾什队,其中,纳斯尔队今夏新引进的印尼籍外援万德利独中两元,还被亚足联评选为“当周亚冠最佳球员”。但随后,卡塔尔方面向亚足联举报,指控万德利伪造护照。

万德利·桑托斯(Santos Monteiro Junior Wanderley)是出生于巴西的一名锋线球员,因为手持印尼护照,纳斯尔队将其当做“亚外”引进。但是,经过卡塔尔方面的调查,印尼方面最终证实:他们并没有给万德利颁发印尼护照。亚足联随即宣布对万德利实施停赛60天的处罚,并将纳斯尔队3比0客场取胜的结果改判为贾什队以3比0获胜。最终,贾什队闯入了今年亚冠四强。

实际上,“万德利事件”仅是亚足联收到的诸多举报中最具典型代表的一个事件。据亚足联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年来,亚足联几乎每个赛季都会收到类似的举报,只不过不像“万德利事件”影响如此之大。而且,“亚外”政策实施这些年来,已成为亚冠外援政策的一大漏洞,众多俱乐部都在利用这一政策,不是引进真正的亚洲外援,转而引进更多的手持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所在国护照的南美或欧洲外援。

也正因为此,今年9月底亚足联在印度果阿召开特别代表大会期间,原本想就“亚外”事宜展开讨论,但最终被搁置下来。据悉,当时亚足联提出意见:从2017年开始,亚冠联赛取消“亚外”政策。但过去一个月来了,亚足联经过多方征求意见,提出了增加外援的方案。

生变

亚足联期待世俱杯突破

据了解,针对目前众多南美与欧洲球员改换国籍的做法,亚足联相关人士最初的动议是取消“亚外”政策,直接允许亚冠参赛队注册4名外援。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亚足联主席萨尔曼今年初推出了全新的理念与口号,即“ONE ASIA ONE GOAL(一个亚洲、一个目标)”,取代了原先哈曼时代提出的“The Future is Asia(未来是亚洲)”。

萨尔曼在推出全新的口号与执政理念中,明确强调一点,即“让亚洲成为世界足坛领先的大洲、确保亚洲球队在世界大赛中的成功。”就目前而言,亚洲国家队在世界杯赛上想取得突破,难度极大。唯一有可能的,就是在俱乐部方面做足文章。迄今为止,在世俱杯赛方面,亚洲俱乐部已先后五次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但始终无法闯入决赛。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欧足联和南美足联在外援方面的开放程度远超亚洲。假设亚洲参赛队能和欧洲、南美球会有一样多的外援,则竞争力或许可以更强,在世俱杯赛上取得突破的可能性更大。当然,在市场营销、商业开发方面,相对也更有利于亚冠联赛。

也正因为此,近期以来,亚足联内部传出的消息是:在明年的亚冠联赛上,亚足联将进一步放宽外援政策。这也很容易理解,任何一个领域或组织结构的领导人都希望在自己的任期之内有“政绩”,中国足协如此,亚足联、国际足联也是如此。于是,目前亚足联已经明确提出了两套方案:一是在现有“3+1”政策基础之上,从明年开始变为“4+1”。也就是继续保留“亚外”政策,同时允许参赛俱乐部多增加一名外援。二是取消“亚外”,直接将外援放宽为5人。这两套方案将交由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代表进行讨论商定。

议程

11月30日确认最终方案

按照亚足联拟定的时间表,今年亚冠决赛定于11月19日和26日展开,韩国全北现代队先主后客挑战阿联酋艾因队。在亚冠决赛第一回合展开前,东亚大区参赛国的俱乐部代表将定于11月14日或15日在韩国就此展开商讨,提出明确意见。一周之后,西亚大区的参赛国俱乐部代表将汇集于阿联酋,商定具体意见。然后,两大区的意见将统一提交亚足联竞赛委员会。

11月24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将在阿联酋艾因召开年度会议,商定2017至2018年这个周期的亚冠席位分配问题,同时也将就外援名额问题作出最终决议。会后,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的委员们将统一观看今年亚冠联赛决赛第二回合比赛。11月30日,亚足联将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召开执委会会议,商讨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所提交的方案,一旦获得亚足联执委会确认,整个全新方案将从2017年就全面开始实施。

一旦外援名额扩大,不仅将对亚冠联赛本身产生很大影响,更将直接影响到亚洲诸国的国内联赛。特别是,作为中超联赛,将如何应对亚冠联赛中这一外援政策的变化?不管是中超联赛本身、中国足协、中超俱乐部还是中国球迷,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都将密切关注这一此事的动向。

[责任编辑:王璐 PS039]

责任编辑:王璐 PS03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