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江苏赛艇教练殴打队员 15岁小孩被打得血流不止


来源:澎湃新闻网

11月4日以来,江苏宿迁市赛艇队多名运动员家长向澎湃新闻举报称,该队教练方某彩在训练过程中,“一言不合就动手打人”,其中一名运动员被打得“鼻血直流、满身是血&rdq

运动员小斌被教练打得流鼻血,血迹残留在上衣上。小斌家长供图

11月4日以来,江苏宿迁市赛艇队多名运动员家长向澎湃新闻举报称,该队教练方某彩在训练过程中,“一言不合就动手打人”,其中一名运动员被打得“鼻血直流、满身是血”,另一人被打得耳膜穿孔。

一名运动员家长还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不仅如此,方还变相勒索钱财,我家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给他汇款7万多,后来跟其他家长一打听,发现只有我家孩子多交了这么多钱。”

11月4日,宿迁市赛艇队教练方某彩向澎湃新闻回应说,相比普通学生,“培养运动员的要求更加严格,必须付出更多的艰辛”,他是“恨铁不成钢”,在这些孩子懈怠时“鞭策一下他们”,只是方式方法上有些过激,但“出发点是为了孩子好”,称不上体罚运动员。

方某彩称,宿迁市体育局已经对他做出了停职、停薪、行政记过等一系列处分,“我也向一些孩子家长道歉,希望得到家长的原谅”。对于勒索钱财等经济问题,“我个人不好多说什么,单位会核实调查,既然已经对我做出处罚,也是已经基于严谨的调查。”

宿迁市体育局向澎湃新闻表示,方的训练方法确实“不对”、变相体罚孩子,目前已对他做停职处理。对于体罚学生及向运动员家长勒索等的调查结果,“还需要跟其他部门了解一下。”

赛艇队教练被举报体罚运动员

小斌(化名)今年15岁,2014年6月,进入宿迁市运动学院成为一名运动员,同年7月成为刚组建的宿迁市赛艇队队员。此后,“一个噩梦开始了”。

“进入赛艇队后,方某彩担任我们的教练,他脾气很不好,而且有暴力倾向,所有人都被他打过,一言不合就辱骂我们,还要打耳光、用脚踹。”小斌对澎湃新闻说。

“今年7月12日,我在qq空间动态里更新了心情,写道‘7月12日,呵呵,很特别的日子’,这天在我的脑海里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据小斌回忆,由于此前几天训练跳台阶时不慎扭伤脚腕,在教练方某彩指导他回宿舍进行热敷处理,到7月12日仍未恢复,但当天方执意向他下达了下肢训练计划,“我刚翻了两个跟头,脚腕就疼得受不了”,并提出停止训练,方某彩“不相信”,认为小斌违背了指令,遂一个巴掌就扇向了他,并持续了数分钟,打得他“脸又青又肿,鼻血都止不住了,流得衣服上都是。”

小斌对澎湃新闻说,“这一天开始,我对教练的看法变了”,在训练过程中,目睹了方打骂其他队员,他越发觉得方是心狠残暴的教练,憎恨的种子也开始在他的心里萌芽。

宿迁市赛艇队的另一名队员小哲(化名)也挨过方某彩的耳光。小哲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曾经被方教练打得耳膜穿孔,发炎流脓好几天”。那是2014年11月的一个下午,他和队员在室内训练时,方要求他从板凳上跳过去,当时没站稳,手不由自主地“扶了一把窗户”,他向方解释了缘由。可是,方却认为他在狡辩,遂开始骂他,并打了他一个耳光。

“一年多被坑7万,亏我们这么信任他”

“要不是10月23日那天,9个孩子联名举报方某彩,我还不知道自己孩子在赛艇队遭了这么多罪,我们家长还被欺骗勒索过这么多钱财。”小哲的妈妈秦瑛(化名)对澎湃新闻说。

据小哲介绍,10月23日下午,他们正在宿迁的古黄河上训练划船。5时左右,所有队员正在休息,正当小哲和队友划动船只掉头时,“忽然起了风浪”,另一艘静止的船撞向他的船,并留下一道裂痕。上岸向方教练汇报后,当即遭到训斥,并被要求两艘船的四名队员“各赔偿1000元”,不然就退队“回家”。

小哲说,“训练过程中,非人为的撞船属于正常的损耗,按照规定,是不需要赔偿的。”回想起以前屡次被方教练勒索,这一次,他们从沉默中爆发了,4名“撞船队员”联合其他5名队员用电话向宿迁市体育运动中心举报方,并递交了举报信。举报信指出,方对赛艇队队员存在变相体罚、侮辱人格、敲诈钱财等多种有违“师德”的行为。

“以前我和丈夫都很信任方某彩,认为他偶尔打骂孩子,肯定是因为孩子犯了错,严格管教是应该的。”秦瑛说,孩子们举报方以后,把他们的遭遇都和盘托出,“我们才发现被欺骗、勒索了很多钱。从2015年至今,前后以伙食费、打架医药费、运动器材损耗费等理由,总共向我们索要了7万多元”,仅保留了微信转账记录的就有2万多元。

教练:已被停职、停薪,并行政记过

据方某彩向澎湃新闻介绍,宿迁市赛艇队于2014年7月成立,一直由他任主教练,现在有近40名队员,现在有10条训练艇。成立两年多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在江苏锦标赛和冠军赛等赛事中拿了17个省冠军,在全国青少年赛艇锦标赛中获得一个冠军、两个亚军。

“如果我这个教练不负责任,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方某彩对澎湃新闻说,他于1997就开启了赛艇职业生涯,至今已经有20年,“非常热爱这项事业”。

方某彩说,但他也深知一个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必须付出很多艰辛。“这些孩子从各个学校千挑万选到赛艇队,对我来说,他们也是我心里的宝,”可好多人都很调皮,在他们松懈时,他严厉管教,“鞭策他们一下,要求他们超越自我,是对孩子和家长负责”,“一般情况下,称不上‘体罚’,只是我的方式方法上有些过激。”

对于小斌被打出鼻血一事,方某彩向澎湃新闻回应,当天早晨,小斌并无任何症状,但训练时表现得很消极。如果他真的受伤了,作为教练,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是,“在受伤的情况下保护运动员,不建议他训练,”因为这样会加重伤情。根据他的判断,“就算脚腕受伤,站在那里做一些协调性训练,如前滚翻、后滚翻、跪在垫子上爬是没有问题的。“当时确实打了,但没打那么严重”,打他数分钟也是不可能的,“早上的训练时间很宝贵,不会因为一个人耽误大家时间”。

方某彩向澎湃新闻表示,10天前,宿迁市体育局已对他进行了处理,并做出了“停职、停薪、行政记过”等一系列的处罚,他还亲自到小斌的家里,向其家长道歉,“希望孩子们和家长可以原谅我”。

面对家长举报方某彩变相勒索钱财一事,方对澎湃新闻说,“经济上的问题,我个人好多说什么,单位会核实调查,单位作出的处罚决定,肯定是基于谨慎调查。”

11月4日,宿迁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李静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方某彩在训练中,确实存在“变相体罚孩子,已经对他处理了,并已被停职了。”

方某彩是否存在变相勒索钱财的情况?对他的调查结果是怎样的?李静称,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还需要跟其他部门了解。”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宿迁市体育局尚未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蒙长帅 PS010]

责任编辑:蒙长帅 PS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