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斯特罗体育情缘:为棒球推迟演讲 曾向梅西致敬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为拉丁美洲拥有奥运会奖牌数量最多的国家,古巴体育在卡斯特罗的时代曾经盛极一时。棒球三度问鼎奥运冠军,古巴女排更是一度实现奥运“三连冠”。而卡斯特罗本人和棒球的故事,以及和球王马拉多纳的友谊更是成为体坛传奇。

据法新社报道,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享年90岁。 

作为拉丁美洲拥有奥运会奖牌数量最多的国家,古巴体育在卡斯特罗的时代曾经盛极一时。棒球三度问鼎奥运冠军,古巴女排更是一度实现奥运“三连冠”。

而卡斯特罗本人和棒球的故事,以及和球王马拉多纳的友谊更是成为体坛传奇。

“我虽为政治家,但童年、少年、青年时期我都是一名运动员。我很多业余时间都给了体育运动。”卡斯特罗写道。

为棒球推迟电视演讲

“在我们国家,体育并不是一种政治工具,体育正是革命的美好果实,”1996年6月29日在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运动会的古巴运动员欢迎仪式上,卡斯特罗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体育迷和棒球迷,卡斯特罗和这项运动的情缘延续一生。

1945年,卡斯特罗带着“优秀运动员”称号和“一直热心骄傲地捍卫学校荣誉的正直运动家”的毕业评语,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哈瓦那大学就读法律系。

卡斯特罗的一位同学Stigfredo Medina曾回忆说,当年卡斯特罗能投出很棒的外角曲球,以及可以刚好低到膝盖的变化球。 

1959年,旗手哈瓦那糖王队因负债累累而濒于倒闭,卡斯特罗称愿意为其偿还债务,不过必须附加一个条件:让他投球。

1959年7月24日,卡斯特罗果真身穿球衣出现在了糖王队与大胡子队的比赛中,投球一局、两个三振。这场比赛吸引了26500名观众,创下当年的最高记录。

平时,如果路过某个棒球球场,卡斯特罗则会示意司机停车让他观看比赛,有时甚至还会亲自上场切磋一二。

而在一次准备好的电视演讲直播时,正逢泛美棒球决赛在古巴与美国之间进行,这位忠实球迷甚至突然决定直播比赛而推迟了自己的演讲。他甚至说:“如果每天刮胡子需要一刻钟,我宁肯把这些时间用来打棒球。”

在古巴革命胜利后,古巴政府就通过实施了旨在提过全国体育水平的全国性计划。自此,每位公民都拥有了免费就读体育学校的途径。

1961年,古巴创立全国体育与娱乐委员会,旨在提升古巴儿童、成人甚至老人的运动水平。

同时,这个国有机构还负责提高运动设施的服务质量,生产自己的体育设施以及在体育科学领域展开研究。

痛心古巴棒球惨败:已难重返霸主地位

因为卡斯特罗的棒球水准,美国媒体曾一度盛传他曾在1940年代接受过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的试训。

但是,哈瓦那6家主要报纸(外加几十份小报)和各级别有组织联赛的城市,从未有过关于卡斯特罗职业棒球经历的记载,唯一关于他的有比分记载是1946年哈瓦那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之间的对抗,一个名叫F·Castro的球员出任投手,其所在球队4比5败北。

而自棒球1992年被列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起,古巴棒球队便蝉联了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金牌,并在悉尼奥运会获得银牌,2004年的雅典又斩获金牌,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银牌。

但时过境迁,由于在2009年第二届世界棒球精英赛上成绩不尽如人意,卡斯特罗还特意表示:“古巴在这项运动中重返霸主位置的道路将是艰难的。”

在当时的比赛中,古巴队以0比5的比分不敌日本队,未能进入四强。这是自1951年以来古巴队首次在世界棒球大赛中未进入决赛。

虽然比赛失利,但是卡斯特罗依然称赞自己的队员“勇气可嘉,到最后一局也未丧失士气,始终追求胜利”。谈到今后球队的发展,卡斯特罗表示“必须采取更有技术性的、更科学的方法”培养选手。

一场和查韦斯的棒球赛

关于卡斯特罗和棒球的趣事,也不得不提他和已故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的友谊。

自1999年当选总统后,查韦斯作为一名体育迷,为了扩大国家在国际舞台中的地位,他仿效其政治偶像、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而一场棒球赛就成了两人友谊的纽带。

查维斯曾曾坦率地说:“我是一个很差的投球手,却要面对古巴最好的击球手。”对自己的棒球技术颇为自信的卡斯特罗则说:“我希望你们能领先,尽管十分短暂,因为最后我们肯定会获胜。”

当年11月19日晚上8点开始的比赛,最终被推迟了半个小时,大约5万5千人挤坐在看台上挥舞着两国国旗。

卡斯特罗头戴红色棒球帽,身着明亮的蓝色防风上衣出现在球场上,身边是内务部第一秘书长卡洛斯·拉格,外交部长佩雷斯·罗格。

第一局,古巴人连下三城,委内瑞拉也不示弱扳回两分。第二局,查维斯渐渐找到了感觉带领球队将比分扳平。

随后,古巴一方的替补阵容开始登场,球衣上没有姓名和号码,所有人都戴着假胡须捧着“大肚子”以表明年龄——他们就是古巴棒球国家队。而随后委内瑞拉队也用职业投球手潘纳尔维尔,替下了查维斯。

而在2006年,查韦斯还曾亲自探望好友卡斯特罗。查韦斯说道:“卡斯特罗现在健康极了,我觉得他现在几乎可以去打棒球了。"

向梅西和马拉多纳致敬

作为一位棒球迷,卡斯特罗同样关注足球和世界杯。

作为“球王”马拉多纳的好友,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他就盛赞马拉多纳在电视转播的精彩解说,并向梅西致敬。

巴西世界杯期间,卡斯特罗曾在报纸上说,“每天看(马拉多纳)解说的世界杯节目,我感到非常愉快。幸亏有你,让我能够以特别的角度观察这项风靡全球的赛事。”

卡斯特罗写道,“就像向你致敬一样,我还要向梅西致敬!一位令对手生畏的运动员,他给阿根廷人民带来荣耀!”

马拉多纳因药物滥用和体重问题,曾在2000年时到古巴寻求医疗帮助,古巴和卡斯特罗则对他伸出援助之手。

马拉多纳和卡斯特罗

而在2015年1月,一些外国媒体爆料称卡斯特罗因病去世,这一消息也在社交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而自从2006年7月31号,卡斯特罗卸下职务以来,这些所谓卡斯特罗“因健康状况恶化而去世”的谣言就从未中断过。为此,马拉多纳就在谣言散播最盛时接受了委内瑞拉一家电视台采访,马拉多纳称收到来自卡斯特罗的信件,以此澄清“卡斯特罗去世”谣言。信上有卡斯特罗的签名,落款日期是1月11日。

[责任编辑:李孟远 PS034]

责任编辑:李孟远 PS03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