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足协换洋哨竟是临时决定 专家:水平还不如中甲


来源:北青网

上周日,2016赛季足协杯决赛结束后,外界围绕本场比赛的关注重点似乎并不是恒大队不可撼动的王者气质,而是当值新加坡裁判组的判罚表现。从实际情况看,这组外籍裁判在多次判罚上引发争议,并没有显现出优于我国

足协杯裁判惹争议

上周日,2016赛季足协杯决赛结束后,外界围绕本场比赛的关注重点似乎并不是恒大队不可撼动的王者气质,而是当值新加坡裁判组的判罚表现。从实际情况看,这组外籍裁判在多次判罚上引发争议,并没有显现出优于我国本土裁判的业务能力或气质。据了解,中国足协虽然是在恒大俱乐部强烈要求下改派外籍裁判执法足协杯第二回合比赛的,而在落实具体裁判人选过程中也遇到了难题,但仍然“费力不讨好”。面对外界非议与质疑,中国足协在只能自咽苦水的同时,更应该反思一下如何把握裁判指派规则。

在决赛首回合,拒绝恒大、苏宁两方聘用外籍裁判执法的诉求,但在第二回合对决时却又临时请来外籍裁判执法,中国足协在同一赛事上表现出明显的“尺度不一”令人费解。在讲求规律与规则的当今国际职业足坛,破坏规矩的做法往往会受到惩罚。虽然球迷、媒体对裁判员执法表现说三道四不够客观,但从第二回合比赛的实际情况看,当值新加坡籍裁判组的执法确实引发了不小争议,在诸如恒大队长郑智犯规以及恒大外援阿兰与苏宁外援拉米雷斯冲突等判罚上,当值主裁符传辉显得反应迟钝,判罚也明显偏软。

其实,中国足协聘用外籍裁判并没有违反足协杯比赛裁判员指派工作规则。表面上看,中国足协起用这组新加坡裁判的理由是:决赛首回合本土主裁黄烨军出现了判罚的技术失误。在事关足协杯冠军归属这个重大利益问题面前,中国足协显然没有顶住来自恒大俱乐部的压力而改派外籍裁判。外界对此质疑的正是中国足协在裁判指派尺度上的前后不一。

那么如果受聘的外籍裁判通过优于中国裁判的表现为本赛季足协杯执法画上圆满句号,或许质疑与非议会被淡化,但是33岁的符传辉某种意义上却“辜负”了中国足协的厚望。一位观看了比赛的亚足联裁判讲师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评价说,“感觉这个裁判经验不足,就执法表现来看,他(符传辉)的水平绝对达不到中超甚至中甲水平。他在一些判罚上没有信心,在识别(犯规)动作时,该吹的吹了吗?”

有媒体透露,中国足协裁判办,特别是其主任刘虎这个赛季一直倾力培养本土年轻裁判。2016赛季中超联赛没有出现洋哨面孔,正是在这一主导思想影响下落实的。从长远来看,此举非常有益于提升本土裁判自信心的培养,同时也为本土裁判平添了更多实践打磨机会,这样的做法在国内裁判界也获得普遍欢迎。但中国足球裁判缺乏公信力的问题由来已久,特别是当年假球黑哨被曝出后,就连一些清白的本土裁判也受到不公的质疑与非议。因此,当赛场哪怕偶然出现判罚方面的技术失误时,俱乐部对裁判员的不信任感往往会油然而生,而中国足协在压力之下“调整规则”恐怕也是情非得已。

北青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中国足协有关方面确定起用外籍裁判执法足协杯决赛次回合时,距离比赛开始只有3天左右的时间。而此时亚足联正分别在卡塔尔多哈、马来西亚吉隆坡分批组织精英裁判培训,33岁的符传辉上周也在吉隆坡受训,与他同时接受培训的还有和他同龄的我国年轻主裁傅明等人。知情人说,“时间紧、签证等外事手续也都比较严格,因此日、韩、澳大利亚甚至西亚高水平足球国家的裁判无法及时到位。新加坡裁判组是直接从吉隆坡赶到南京的。”

不过,中国足协的良苦用心没有换来理想的效果。如果说首回合赛后只有恒大俱乐部一家不满意的话,那么这组新加坡裁判的表现则引来了多方面的质疑。符传辉作为一名从来没有亚冠执法经历的年轻裁判,受到的质疑更多。因此也有网友吐槽说,“中国足协费力不讨好,在相关问题上应该吸取教训。”

[责任编辑:王璐 PS039]

责任编辑:王璐 PS03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