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拉维奇2亿年薪超梅西C罗 中超想设工资帽恐难实现


来源:澎湃新闻网

全世界都知道中超不差钱,但直到一份外援合同被曝光,我们才更直观的印象。据“足球解密”(Football Leaks)网站披露,在河北华夏幸福队效力的外援拉维奇年薪足足达到了2亿

全世界都知道中超不差钱,但直到一份外援合同被曝光,我们才更直观的印象。

据“足球解密”(Football Leaks)网站披露,在河北华夏幸福队效力的外援拉维奇年薪足足达到了2亿人民币,甚至超过了梅西和C罗。

对于如此瞠目结舌的合同,华夏幸福俱乐部在当初谈判时究竟遭遇了什么?在外媒一轮又一轮的炒作中,拉维奇的薪水是否会成为“行业标杆”,把中超联赛拖向理性崩塌的深渊?

拉维奇作为阿根廷国脚在2014年世界杯决赛首发登场

华夏幸福为什么甘愿掏2亿?

以往,提到全世界最挣钱的足球运动员,人们都会提到两个名字:梅西、C罗。

但随着一份“解密”在网络上传播,人们才发现,世界上工资最高的足球运动员原来在中超。

在和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签订的合同中,31岁的阿根廷国脚拉维奇两年的收入达到了5670万美元,也就是一年26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亿。

而刚刚和皇马签下新约的C罗,每年可以拿到的税后薪水为2360万欧元。而梅西,其目前的年薪为2200万欧元。

如此对比,不得不服中超豪门“不差钱”。

拉维奇在训练中

但问题是,在球探网络和商业操作成熟的今天,河北华夏幸福为何心甘情愿的掏出2亿?

据法国权威媒体《队报》称,此前上海申花曾和拉维奇走得很近,为他提供了一份年薪1000万欧元的合同,拉维奇也想在上海踢球。但随后河北华夏幸福的报价打动了阿根廷人。

对于“足球解密”所爆料出的这个数字,河北华夏幸福官方并未给出回应。但作为一支中超升班马,华夏俱乐部在砸钱上从不吝惜。

从挖来拉维奇、热尔维尼奥等成名球星,不惜重金引入内援和著名外教佩莱格里尼……华夏幸福的一系列动作似乎都在依托足球打响本身俱乐部和企业的品牌。

而这一套“挥金如土”反哺集团企业的策略,在恒大等俱乐部刚进入中国足坛时,曾都被反复使用。

在拉维奇的签约问题上,不少媒体曾报道,由于此前阿根廷人已经接近申花,在地缘和球队实力整体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挖人,华夏也只能付出“2亿”这样的天价。

不过,也有接近华夏幸福的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澄清:“申花当时并未直接找到拉维奇,而华夏幸福是当时唯一直接与阿根廷国脚进行面对面接触的中超俱乐部,所以并不存在为争夺外援而付出重金的问题。”

这位知情人士也承认,中超联赛受限于联赛水平、竞争力和关注度,远远无法与五大联赛相提并论,“其实谁不想花小钱办大事,但要想吸引当打之年的世界级球星加盟,提高薪水无疑也成为一个重要的手段。这不仅是一家俱乐部,甚至是整个中超联赛当下选择一流外援所面临的的困境”。

拉维奇给球迷签名

当下中超外援市场到底什么价?

虽然曝光商业合同属于违规,但当拉维奇的工资摆在世界面前时,中超已经立于极其危险的境地。

人们的担心是,这会不会让以后中超球队在给外援开工资时不得不跟着“水涨船高”?

比如在上赛季中段加盟上海上港的胡尔克,虽然已经年满30岁,但其年薪据《每日邮报》爆料,达到了约2000万欧元。而山东鲁能的意大利国脚佩莱的年薪也达到了约1600万欧元。

此外,近段时间和上海申花一直传出“绯闻”的阿根廷32岁前锋特维斯,各家媒体所爆料出的各种年薪版本中,最高居然达到了4500万美元!

胡尔克加盟上海上港

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说,给明星外援开出高额薪水,已经是一种不得不承担的负担。

国内足球经纪人宋青云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想把球星请来中国踢球,势必要多花钱,人家才愿意过来。”

不过在他看来,虽然有很多天价年薪挑动球迷的神经,但在大趋势上,中超外援的整体收入或许会往更加合理的方向走。

“明星球员肯定工资高,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援来中国踢球,供给增加了,价格可能会降低。比如力帆的费尔南多,富力的扎哈维,他们的工资没有那么高,但效果仍然很好。”

意大利国脚佩莱加盟山东鲁能

2亿合同?拉维奇伤病期间薪水只有三成

面对这2亿,华夏幸福的运气似乎有点糟。

由于受伤病困扰,整年中超拉维奇只出场了10次,贡献3次助攻,一球未进。而当他和热尔维尼奥等外援受伤后,华夏幸福的排名也一路下跌。

在不少人看来,2亿元的代价可谓不小。

不过,接近华夏幸福的知情人士则就此解释,受伤的拉维奇拿到手的薪水数字并没有那么骇人,毕竟在签订的合约中加入了种种约束,“现在中超俱乐部的外援合约都比较职业,对上场时间、进球以及伤病等众多因素都有约束。拉维奇受伤的这几个月,薪水其实只拿到了30%。”

“阴阳合同”,中超难学NBA“工资帽”

不过,高薪引进球星,虽然能够迅速提升实力,但也伴随着更大的风险。

在中国足协执委汪大昭看来,高薪弊端要比收益大上许多,甚至可能会带来“破坏性”的危害。

“现在国内的足球太过于关注市场流通的环节,而不是整个链条,花了许多钱在购买现成的球员上面,新人的发掘和培养却没有跟上。”他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造成的结果就是,不管是外援还是本土球员,价格越来越贵,人才却越来越少,然后物以稀为贵,越炒越高,买来再转卖,变成了纯粹的生意。”

汪大昭认为,中超联赛有设置“工资帽”的必要,以此来对高薪作出一定的限制。但前提是能够像NBA一样,以市场化的标准,比如联赛商业收入等指标来制订准绳。

“其实以前,中国足协就曾出台过‘限薪’政策,实质上就是‘工资帽’,但是没有效果,俱乐部明暗两套账,根本不在意。”

对于曾在中国足坛泛滥的“阴阳合同”,想要根治必须予以法律手段打击。

“我们在规则上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光靠道德上的呼吁是没有用的,还是必须要有规则。”

[责任编辑:王璐 PS039]

责任编辑:王璐 PS03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