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拳王邹市明还要打下去


来源:贵州都市报

而这次备战,他也专门将父母和国家队的恩师张传良教练接到了美国。父母给了他生活中的支持,而张传良教练带去的经验和技术,则帮助他的训练。“家人专门从贵州带去了辣椒和花椒,但为了控制体重,一般一大桌子菜,我只能吃其中的一两样。”而张传良教练在训练中与美国的大牌教练罗奇联手,把邹市明在奥运比赛中的技术和职业比赛中的经验进行糅合。“所以这场比赛我打得非常轻松。”邹市明说。

邹市明展示他的两条金腰带。

邹市明回到贵阳接受采访。

邹市明回到贵阳接受采访。

“大家都是老朋友了。”昨日13时30分,贵阳铂尔曼酒店30楼的观光酒廊,拳王邹市明一边快步走进采访现场,一边说道。

这是一场没有主题的记者见面会,所以会场是在采访前10分钟临时搭成的,时尚的穿着加上梳得溜称的背头,邹市明像会老朋友一样轻松洒脱。半个小时不到的采访,邹市明说得最多的是感谢;而最有料的新闻,一是“不退役”,二是“圆梦”,三是“回家搞拳击”。

退役?拳王还要打下去

已经拿到了WBO蝇量级的世界拳王金腰带,成为超越自己的偶像、世界拳王阿里,拿到职业生涯“全满贯”的邹市明,在完成自己的梦想后,35岁的年龄再一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该拿的都拿了,拳王是不是该休息了?”人们这样问道。

“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包括我的太太和家人,但我每次都没有给他们一个明确的答复,这次也一样。”采访中,拳王直面这个问题。至于原因,他用一个非常文艺的口吻述说了自己与拳击的“爱情”。

他说:“这就像你和一个相处了21年的朋友说‘明天不再见面’一样,有不舍。我通过拳击走到今天,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真的不想和他说再见。因为运动员大多数都是因为伤病选择退役,我也感觉自己身体不如以前,但还是放不下自己最喜欢的职业。”对于拳击,邹市明表示,他的坚持,是希望通过成绩和能量,去感染和帮助更多人。

“我现在正在筹备下场比赛,所以目前不会考虑这个问题。”邹市明说。

备战:最艰苦的三个月

“这是我目前人生中最艰苦的三个月。”回忆起征战WBO蝇量级金腰带前的备战,邹市明皱起了眉头。

邹市明介绍,之前的职业比赛备战通常都是两个月,但因为比赛的重要性,为了充分准备,他将备战期延长了一个月。在这三个月的备战中,因为压力和强队的提升,致使他年龄的劣势被更加放大化。

邹市明说,每天训练结束后,他回家下车都不能像常人那样随意,而是慢慢地“爬”下来,“全身已经酸痛和疲惫得不行。”

“回忆起那段时光,真的是比较灰色。”对于这段圆梦前的岁月,拳王这样形容道。

而这次备战,他也专门将父母和国家队的恩师张传良教练接到了美国。父母给了他生活中的支持,而张传良教练带去的经验和技术,则帮助他的训练。“家人专门从贵州带去了辣椒和花椒,但为了控制体重,一般一大桌子菜,我只能吃其中的一两样。”而张传良教练在训练中与美国的大牌教练罗奇联手,把邹市明在奥运比赛中的技术和职业比赛中的经验进行糅合。“所以这场比赛我打得非常轻松。”邹市明说。

如今,苦尽甘来,即便再灰色的岁月,回忆起来也是金色的。邹市明说:“我能够举起金腰带,也对得起我这三个月来的付出。”

转身:是为最初的梦想

每个孩子梦想开启的方式不同,邹市明梦想的打开方式,是一台黑白电视机、一条小板凳以及电视机里那个正在挥拳的男人。那个男人就是阿里,是邹市明的偶像。

“不忘初心”是在举起世界级金腰带的那一瞬间,邹市明的脑海中闪过最多的念想。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实现了奥运奖牌“帽子戏法”的邹市明华丽转身,以32岁的年龄转战职业赛场。

从专业角度看,这是一场“玩命的挑战”,但对于邹市明来说,这是一场属于“追寻梦想的转身”。“通过拳击,我打进了省队、国家队,参加了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拿到了金牌,但这些比赛都不是职业拳击赛。”邹市明说,在他看来,拳击除了荣誉,还有梦想。

11月6日,属于邹市明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当我举起金腰带时,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时代,回到了自己梦开始的地方,回到了自己的初心。”那个在21年前还在黑白电视机里看着偶像打拳的孩子,站在偶像曾经战斗的拳台上举起自己“想都不敢想”的金腰带时,邹市明释怀了。

“脱掉头盔,赤膊上阵,12个回合的酣畅淋漓,然后有一个人举起了手。”射灯的灯光在邹市明的眼中留下了光晕,透过光晕,拳王阿里似乎还在21年前的那台黑白电视机里挥拳头,电视机前的小板凳上,坐着一个专心看比赛的小男孩……

拳击:打出了贵州精神

“我用双拳走出了大山,去感受世界,让世界知道贵州有一个拳击冠军。”对于自己从事的职业和热爱,邹市明说,拳击对于他,有着其他的意义。“我从一个默默无闻或者说唯唯诺诺的小男孩,因为接触了拳击,让我变得更有自信,让我敢去面对困难。”

竞技运动是有血性的,拳击更不例外。邹市明回忆,以前代表贵州拳击队打全国锦标赛时,队服上印有“贵州”二字,不少外省选手常常会因为贵州的欠发达而轻视贵州拳击。不过,贵州拳击队通过一块块金牌,让对手在拳台上,一看见“贵州”二字就胆怵。

“拳击是有生命力的,而这种生命力一直在身体里流动。这股热血是对所有质疑我的人、看不起我的人,最好的回击。”如今,邹市明已经用自己的双拳,可以说征服了世界,但一旦话题引入到拳击运动和比赛上,依旧可以感受到他的热情与激情。

“这次回来后,我也希望回到拳击队里。我希望把窗户纸捅破,让更多有拳击梦想的人敢去追求自己的梦。”现在,在清镇训练基地的拳击馆里,邹市明高举国旗的巨幅照片依旧高挂在拳台上空,他早已成为了贵州拳击的偶像。不少年轻拳手在训练之余也会扶着拳台,看着他的照片,就好像21年前,邹市明看着黑白电视机里的阿里那样。

未来:发展拳击运动,从贵州开始

“我拿了成绩一定要回家,这是我多年的习惯。”邹市明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游子”,他坦言自己从飞机上看到故乡的云和山,会莫名地感动。特别是拿到荣誉之后,更有一种衣锦还乡的自豪。最让他回味的,就是以前拿到金牌后,坐上飞机准备回家时,他就会期盼早点见到在机场外迎接他的人们。

这次回家,邹市明没有带回金牌,但却带回了两条金光灿灿的金腰带。当然,还带回了另一个梦想——回家搞拳击。

“宣传和发展拳击运动,首先从贵州开始。”在邹市明看来,这是比拿金腰带和成绩还要重要的。他说:“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这里一定有孕育拳王的平台,我想吸收更多的拳击人才。我们可能会回到贵州,看看有什么资源可以和拳击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以后的事还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是把贵州精神宣传出去,把国外或外面好的东西引进来。”

按照邹市明制定的蓝图,他的公司已经有20多个“小伙伴”,拳王会和他们一起,对拳击运动的赛事以及延伸进行推广,并在今年场馆落地的同时,把一些体系建设成型。“我现在不光在台上打,我们俱乐部和场馆也在陆陆续续地准备落地,贵州是我们拳击的宝地、是家,我想把我在外面学到的、认识到的带回家乡,让贵州有拳击梦想的年轻人有平台去继续自己的梦想。”

对于自己的未来,邹市明说:“我可能会从一个拳手变成一个教练、一个经纪人或是一个赛事推广人。我现在的身份不光是一个父亲,不光是一个女婿,也是一个公司的组织者。我会带着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把我们贵州的精神、贵州拳击的精神更好地和健康、文化融合在一起,让拳击运动更好地发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