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新势力,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6年的确可以被视为体育史上划时代的一年,这一年的体坛、尤其是国内体坛,出现了不少比较新奇的现象和模式。比如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和张国伟的“泥石流”,还有一改严肃做派变身新网红的国乒,以及大批体育明星成为电视娱乐节目宠儿……一个崭新的体育时代,在2016年向这个世界喊出了第一声“哈喽”(Hello)。 本版撰文 记者王伟宏

2016年的确可以被视为体育史上划时代的一年,这一年的体坛、尤其是国内体坛,出现了不少比较新奇的现象和模式。比如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和张国伟的“泥石流”,还有一改严肃做派变身新网红的国乒,以及大批体育明星成为电视娱乐节目宠儿……一个崭新的体育时代,在2016年向这个世界喊出了第一声“哈喽”(Hello)。 本版撰文 记者王伟宏

洪荒妹傅园慧 新一代运动员的态度

循规蹈矩、不苟言笑、金牌机器……曾经刻印在中国运动员身上的这些词语,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彻底成为历史。改变历史的,是没有拿到金牌的傅园慧,更确切地说是她那句著名的“洪荒之力”。

随着“1990后”运动员站到世界体坛大舞台,生活态度发生改变顺理成章。如今的社会越来越呈现多元化,运动员接触社会的渠道也变得多种多样,他们不再是大棚中成长起来的嫩苗,这也使得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思维也更为活跃,一言一行都带有鲜明的“新新人类”特质。

表现欲的缺乏,曾被认为是中国运动员的短板。而以傅园慧为代表的“新新人类”更敢于表达自我,不仅改变了外界对中国运动员的传统印象,于自身竞技水平的发挥也不无裨益。

女排新精神 郎平注入的求实因子

“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在里约奥运会上夺金后,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说出这样一番话,彻底颠覆了外界对“女排精神”的认知。

过去的30多年,但凡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总是言必谈“女排精神”。而郎平就是与众不同,在中国女排夺冠之后,当着全球媒体硬气地说出了“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这样的惊人之语。而事实上,女排精神固然重要,但郎平本着求实的态度带来的多方改变,是让这支并不被看好却屡创奇迹的球队走上最高领奖台的主要原因。

最大的改变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郎平拥有更大的自主空间,一个是带来了科学的团队管理。郎平执教期间,中国女排开创了多个历史第一次:首次自主性选择国际赛事,首次实现了大国家队模式,首次搭建了复合型教练团队……而且配备了强大的保障团队,引入国外的体能师、康复师、运动训练师,队员是否适合上场比赛、该如何训练、该加强体能的哪些部分,郎平完全听从科学的意见。

当然,郎平之所以能够得到令其他项目教练艳羡不已的自主空间,与她本身的先天条件不无关系,作为“女排精神”的最佳诠释者,作为拥有国际化视野、并且在多个国家证明过自己的顶级教练,如果连郎平都靠不住了,还有谁能撑起中国女排这面旗帜?

国乒成网红 转画风的“正规军”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大范围“转画风”,傅园慧是代表,国乒则是起到引领作用的“正规军”。

作为中国体育的代表项目之一,曾几何时,国乒队内谈个恋爱都受到严格限制;而如今,队员可以在网络直播和电视综艺节目中谈自己的感情生活了。里约奥运会之后,国乒将帅通过网络直播爆了不少料,频频出现在各档综艺节目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事实上,去年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第三次创业”时便提出:“体育是否可以被娱乐化,国家队可以被娱乐化吗?”而最终,国乒选择了改变。

泥石流 逼近临界点的个性

“我姓张,嚣张的张”,跳高运动员张国伟在社交网络上一鸣惊人,白鹤亮翅、搞怪舞蹈这些庆祝动作,也让他获得了“泥石流”的绰号。

里约奥运周期,张国伟打破了朱建华保持了27年的全国室内跳高纪录。但因为后肌肉群受伤,他在里约奥运会上未能闯过资格赛,因此也没能表演独树一帜的“白鹤亮翅”等庆祝动作。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张国伟,他此前骑马舞、扭屁股等夸张的庆祝动图开始在网上疯传,还将“谐星”的本色带进了各种采访和综艺节目,甚至在央视玩票说了相声、唱了歌。

这就是张国伟,因为逼近临界点的个性而扬名。

体育变体娱 不一样的活法

随着职业体育越来越火,体育的表演功能也越来越得到认识,里约奥运会后,众多中国运动员亮相各档综艺节目,体育变成了体娱。

时下最火的综艺节目莫过于真人秀。在奥运年,体育明星表现出了他们的娱乐价值,最近热播的一档真人秀节目中,孙杨和郭富城、杨幂等搭档,俨然成了娱乐明星。

体育明星有了不一样的活法,也可能让他们有不一样的生活。譬如,娱乐圈驾轻就熟的造星手段,可以让这些体育明星人气暴涨,不久前新华社评选2016年中国体坛十佳运动员的微博下,就出现了大批带有明显文案风格的评论力挺孙杨。

而随着春节的到来,各电视台春晚肯定也少不了体育明星的身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