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锅不能吃,烧烤不能碰,运动员在外还能吃啥?


来源:撩球帝

#撩球帝,撩你没商量#

最近两天,小帝注意到挺多运动员、体育评论员都在议论一个事情,那就是运动员在外禁止吃的食物,运动队的宣传板上写着“运动员外出就餐及回家注意饮食,管住自己的嘴。”

烧烤和火锅是很多人喜欢的美食,夏天撸串、冬天涮锅,多棒啊。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这些东西都是明令禁止的。此外像什么火腿肠、午餐肉、卤菜、猪羊牛肉统统不能吃...

这图一出现,不少运动员都站出来“诉苦”来了,百米飞人张培萌用调侃的方式表达,他说以后外出就餐被问“先生您有什么忌口?”时,就只能回答:“鱼香肉丝不要肉!”

“段子手”冯喆在博文中写道:“运动员真是不容易,挥洒着汗水还要吃这么多。但是不是每个运动都像我一样那么自律贯彻学习‘两学一做’那么深刻。我唯一得请求图片上得这些吃的我保证不剩,但是能不能不一顿饭全吃,我担心有点吃不下怕浪费了。”小帝只想说:你的定位亮了!

索契冬奥会女子速度滑冰1000米奥运冠军张虹也一肚子苦水,“只能用无奈的心态面对这些商家,一个月好几次的兴奋剂检测,我们真的很不容易。”

一位柔道选手看到图后表示,“瓜子不让磕了,啤酒不让喝了,以后出去到饭店都不能闻味道了。现在运动员真的是最苦的,以前感觉还挺幸福的。”举重运动员杨哲表示,“那把饭戒了吧。”

著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也有话要说,“看图,运动员确实够不容易。可是反过来再想想,我们普罗大众随时随地可能吃到喝到的都是些什么呀……我们也不容易啊。”

其实今年夏天乒乓球队集训的时候,央视记者李武军就曝光了这样一张图片,图片中清晰地显示了乒乓球队对于运动员在饮食上的规章制度。禁止在外就餐、不吃来历不明的食物、禁止滥用营养品、药品,足以可见这件事可不是小事。

其实运动队这样做的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要规范队员们的饮食,以往因为运动员外出就餐不慎引发的兴奋剂事件不在少数,大家印象最深的可能要数宁泽涛事件了吧。 

宁泽涛2011年因为被查出服用了瘦肉精,遭到国际泳联禁赛一年的处罚,宁泽涛“贪吃”导致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

事后宁泽涛解释说,自己就是吃了咱们上述文章所说的“午餐肉”和“火腿肠”。

说到瘦肉精,山东球迷应该心头一颤,因为鲁能队的金敬道和高速队的陶汉林先后中招,对于金敬道和陶汉林的遭遇,球迷和媒体普遍认为他俩肯定是因为吃东西不注意才造成了药检不合格。有网友为他俩喊冤:“前有金敬道,后有陶汉林,这猪肉市场我看是该整顿一下了,把子肉也不能吃了。”

2008年,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的禁赛混动全国,“游泳天才”欧阳鲲鹏的尿样检测呈阳性,后被查出使用合成类固醇。中国游泳协会决定对其实施终身禁赛的处罚,其主管教练冯上豹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 

游泳协会杀一儆百,“瘦肉精”仍然逃不了干系,起因竟然是一顿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烧烤。

任何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动物脂肪生长的物质都可以叫做“瘦肉精”。科学上来讲,俗称“瘦肉精”的β肾上腺素能药物不仅在我国被禁止用于动物养殖,还是国际公认的体育兴奋剂之一,这和它本身潜在的促进肌肉合成(肌肉合成过程能直接决定人的力量大小)的作用密切相关。

之所以不让吃猪牛羊肉,是因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也曾在这件事情上吃到苦头,2014年仁川亚运会,张文秀获得链球金牌。不过之后张文秀收到了来自亚奥理事会关于她尿检阳性、金牌被收回的处罚通知。 

张文秀一直进行上诉,并最终翻案成功。据她自己回忆,对内兴奋剂检测没问题,出征前吃的一碗牛肉面可能是“罪魁祸首”。独立小组确认她尿样中有一种叫做霉菌毒素的成分,这种成分恰好来源于食物,正是这种成分导致她涉嫌服用兴奋剂泽仑诺。

红牛(饮料)这样提神醒脑的功能饮料也不难理解,对于运动员们来说,凡是能够使精神振奋食品,解热镇痛药,含有兴奋剂的药品,都是不可以服用的。

不少吃瓜少年还有疑惑,肉类不让吃也就罢了,释迦水果、莲子啥的不让吃是为啥啊。听小帝慢慢道来。释迦果会影响人身体神经系统的活动,可以使神经冲动的强度和兴奋的时间有所增加,从而达到使兴奋水平提高的效果。

而莲子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葡萄糖、叶绿素、棕榈酸及谷胱甘肽等,亦含有β-谷甾醇、β-谷甾醇脂肪酸酯。而β-谷甾醇和β-谷甾醇脂肪酸酯属于类固醇类,属于最严防的一类兴奋剂。莲子心里的黄酮是酮类,酮类本身就有兴奋性,而且还有大量的碱性物质,碱性物质会引起神经纤维内外钾离子和钠离子的平衡状态,从而使神经冲动状态。

此前奥运会前夕,各支运动队都对饮食问题相当重视,如果这时候出事,将直接影响到奥运会的参加和发挥。男排队员沈琼和于大伟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从不外出吃饭,喝水都特别谨慎。沈琼说:“在运动员食堂吃,保证不会有问题。”于大伟遇到饭局,则直接推掉,“我们连喝水都有规定,一旦开瓶了,离开自己视线就不能再喝。”

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永就表示,如果私自出去吃饭,会遭到开除的“极刑”。“运动员在外就餐时,不准吃肉类,只能吃蔬菜和主食,还要列张单子,说明每顿饭都吃了什么,回来后上报。”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曾透露。

柔道队自己养猪,马拉松队自己养鸡,运动队被逼成生产队,运动员变成养猪养鸡专业户,国家体育总局曾宣布,为保障中国奥运军团在兴奋剂检测上安全无恙,所有食品全部特供。不得不说,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任重而道远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