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倒车不作为,重青训盼改革,哪个才是真实的信兰成


来源:撩球帝

 123

#撩球帝,撩你没商量#

李金生接替信兰成成为篮管中心一把手的消息,媒体之前就有披露。2月6日,这一任命正式生效,中国篮球正式告别信兰成时代。有人说信兰成保守不作为,在任期间开历史倒车,也有人说他重青训,期待改革,只是生在体制内很多想法无法实现,真实的信兰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整整20年前,信兰成成为篮管中心成立以后得第一任主任,不过他从上任就饱受争议,因为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田径专业的他对于篮球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

信兰成性格低调,对待很多事情不争不抢,面对外界和媒体的质疑也从来不去回应,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不喜欢和媒体打交道,也不愿意去澄清一些流传的是是非非。

1997年到2003年,中国男篮迎来黄金一代,中国篮球也迎来最好的发展机会。但是信兰成带领下的队伍和团队却没有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1988年和2002年两届亚运会,阵容不俗的中国男女篮都没能实现包揽冠军。

任期内最为重要的2000悉尼奥运会;男篮第十,女篮没入围,这样的成绩怎能让球迷和媒体满意。除此之外,2002美国世锦赛,女篮获得第六,男篮以1胜7败仅得到第12名。

在这期间,中国男篮三大长城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登陆NBA,中国篮球的价值理应水涨船高,不过数据显示CBA联赛价值不升反降,2003年联赛冠名费用只有1500万元,相比较联赛初期降了一半。

与信兰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元伟。2003年信兰成离开篮管中心,去北京奥组委任职,接替信兰成的就是有“CBA之父”之称的李元伟。李元伟上台之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他主张向美国NBA学习,推动了CBA的赛制改革,对CBA进行南北分区,并扩军到18支队伍,联赛轮数增加,迅速提高了联赛的观赏性和影响力。

而在国字号队伍的成绩方面,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打进前八;2008年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奥运会,男篮再度打进前八,女篮更是打进半决赛,险些站上领奖台。这样的成绩都和李元伟对于联赛和国家队的改革密不可分。

随着北京奥运会结束,信兰成结束了在北京奥组委的工作,重新回到了篮管中心,再度成为中国篮球的一把手。他回来之后竟意外地“拨乱反正”,一切为国家对服务,首先取消的便是南北分区并缩减赛程,原本同区的球队间要相互进行4场比赛,不同赛区的球队则是互相间进行两场比赛。而在南北分区制被取消后,所有的参赛球队将采取双循环的赛制,整个常规赛也从上个赛季的50轮被缩减到了34轮,联赛的周期也从6个月被压缩到了4个半月。

CBA的赛程原本就比NBA短,而赛程压缩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除了少数国家队队员外,CBA的职业球员将面临长达近8个月的休赛期。长此以往,国手与非国手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现役国手年龄老化以后,想要从联赛中补充新鲜血液,更显得难举贤才。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在09年欧锦赛期间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如果CBA缩短赛程等于倒退20年,这也就是信兰成被质疑开倒车的原因。

2009年末的东亚运动会上,中国男篮32分不敌韩国,三四名决赛不敌日本,信兰成赛后的言论更是让人哗然,他提出就算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也并非亚洲一流。结果姚明丝毫没有给信兰成面子,“我知道这事,我认为男篮有今天的水平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因此不管谁说的,我并不认可。”在姚明来看,中国男篮在姚明之前也是亚洲一流水平。

2012年到2014年三年期间,中国男篮不断刷新下限,伦敦奥运会男篮五站皆负,追平了奥运会历史最差战绩;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男篮1/4决赛负于中华台北,拿到历史新低第5名;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连续输给伊朗、日本,第五名也刷新了亚运会的最差战绩。

战绩差到这个地步,信兰成的篮管中心一把手的位置却十分稳固,这也有了信兰成是体育总局的信兰成的论调。尽管不和媒体接触,战绩糟糕,但是信兰成却往往能完成体育总局下达的任务,退休后的信兰成自己也说,“我没做过违背良心和违法乱纪的事情。”

十多年前,王治郅赴美不归事件,是中国篮球历史上一道深重的疮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外界都将主要责任归于当时便担任篮管中心主任的信兰成。但在回溯历史的时候,信兰成却拍着胸脯说:“你问问大郅,信兰成都干了啥了?”而大郅当年的经纪人夏松也表示,当年大郅赴NBA,信兰成没有设置障碍,并且提供了有智慧的支持,回国一波三折,他(信兰成)也受制于体制。

一棍子打死一个人,说他完全就是坏人是不公平的,对信兰成也是这样。在男篮最低迷的阶段,信兰成不断做宫鲁鸣的工作,最终宫鲁鸣带领的中国男篮在2015年长沙亚锦赛上夺冠,直通奥运会,全国上下非常振奋。

信兰成在任期间也意识到青训的重要性,尤其是从U16到U19的四级梯队。在国家队最惨的年代,U16一鸣惊人夺得亚青赛冠军,同一批队员在2011年U17世青赛夺得第七,这批队员又参加了2013年U19世青赛,其中的核心球员包括赵继伟和周琦。那几年信兰成几乎不过问联赛,甚至发奖都不去,但他经常跑秦皇岛的训练基地,去看国青队的训练。

2016年对于中国篮球来讲,最欣慰的莫过于CBA公司的成立,中国篮球管办分离迈出重要一步。不过资料显示,信兰成2013年在全国体育局长的会议上就对管办分离提出成熟的想法,不过最终都不及而终,这其中涉及到和体制的抗衡以及各方面利益的博弈,想要成功并非易事。

信兰成在任期内究竟功过如何,一位采访CBA十余年的篮球专项记者的话说:为人神秘,严肃冷峻,曾两度任职篮管中心,却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不知道信兰成离开后的篮管中心,到底能在中国篮球发展路上发挥怎样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