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6亿出售旗下篮球公司放弃NBL,智美体育在为CBA铺路?


来源:体育产业生态圈

null



导语:从CBL,到NBL,智美体育的下一步,难道真的是CBA的商业运营权?


文:郭了个日


2月10日晚,港股上市公司智美体育(01661)发布公告称,将以1.16亿向深圳市中科鼎泰出售附属公司深圳智美篮球100%股权,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所得资金,将为日后公司寻求更为优质项目的开发与拓展提供资金支持。


根据天眼通显示,深圳智美篮球法人代表为智美体育高级副总裁宋鸿飞,而公告也显示,本次交易的深圳智美篮球,为智美体育旗下深圳智美体育全资拥有。此前在2016年,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的2016-2019四年商业权利注入深圳智美篮球。包括联赛商业权利的开发、推广、经营和收益的权利等。


▼智美体育2月10日的公告


null


通过这次交易,深圳中科鼎泰将全资拥有深圳智美篮球,也就意味着,智美体育的NBL的商业权利也一并拱手让与深圳中科鼎泰。


而深圳中科鼎泰的背后,则是深圳市禾盛投资。他们在2016年12月出资2.5亿发起设立了10亿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市中科鼎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


这不禁让人感到诧异,在拿到NBL刚刚运营了短短一年之后,智美体育为什么不玩了?




路跑霸主智美体育的篮球故事,你熟悉吗?


作为路跑领域的巨无霸,智美的篮球故事,始于CBL。2015年5月,智美体育集团正式进军篮球领域,推出旗下篮球自主IP赛事——智美体育CBL篮球业余联赛,6个月的运营里,有丰富路跑经验的智美体育,把CBL运营了起来。



null



此后,尝到甜头的智美体育,进一步进军NBL。2016年4月,智美体育拿下NBL联赛2016–2019年的四年商业独家运营权,同时又获得NBL联盟公司20%的股权,成为该公司单一最大股东。当时有传闻称,4年运营权的价格是1.8亿元,但智美体育表示,那只是NBL联赛的运营权,此次还涉及版权交易等问题。


提起NBL,资深的球迷肯定不会陌生,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996年的CNBA,2004年NBL(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正式成立,是隶属于中国篮球协会两大男子职业篮球联赛之一,也是国家体育总局第一个“管办分离”落地的国家顶级联赛。


null



在智美接手之前,由于与CBA不再直接挂钩,早期NBL在其商业价值及影响力方面远低于CBA。赛程短、竞赛水平低、看点不足等明显劣势让NBL联赛关注度有限,招商效果不景气,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而在智美运营1年之后,赞助商从没有增长至20余家,从2016年赛季开始,央视对NBL联赛赛事予以直播,NBL在电视合作、体育娱乐化、商业开发和国际合作有了不小的提升。



null



而NBL球队安徽文一甚至在今年年初签约了前男篮国家队主帅宫鲁鸣与其团队成员郑武、王卫星,也足以说明NBL号召力的提升。


不过,NBL总决赛涉嫌消极比赛,篮协在2016年11月开出年度最大罚单——贵州男篮被罚款40万,也成为了NBL上赛季的一大污点。


此外,从智美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战略调整的智美体育,广告收入则从1.87亿锐减到0.3亿,但赛事运营收入则从1.06亿增加到了1.94亿,增幅达到81.9%,连续三年实现体育赛事运营的增长,其中NBL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此外,2016年12月智美体育旗下的智美篮球公司——今天被出售的公司,刚刚聘请了马健的弟弟马鸣出任执行总裁。这也显示出智美早对篮球领域属意布局。


那么,他们为何要在此时出售智美篮球公司,将NBL拱手让人呢?


放弃NBL,难道真是为了竞购CBA?


在出售的公告中,智美体育表示,公司致力在中国发展及扩张国内及国际体育赛事,尤其是专注于运动旅游及贸易的业务以及发展辅助运动产品,也在积极寻求有关中国的其他重要体育赛事的机会。


此外,智美体育还在公告中表示,出售事项将使得公司获得可利用的潜在项目,以寻求额外资金用作营运资金及支持其未来发展计划或本公司承接的任何项目。


针对这样的话语,有业内人士猜测,智美放弃NBL,或许与竞购CBA商业运营权有关。毕竟今年4月,CBA的5年商业运营权合同即将到期,业内早已就这块价值蛋糕暗战浮涌。


▼此前CBA商务运营权基本都被划归到盈方手中

null



跟商业运营权直接相关的,是2016年11月挂牌成立的CBA公司,在“管办分离”的概念被提出多年之后,中国篮球的改革终于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新成立的CBA公司而言,版权和商务运营将会分开招商,在无法招到合适的人才进行商务活动时,继续外包商务运营权是合理的选择。


目前看来,姚明极有希望出任改革后的中国篮协主席,这无疑给中国的篮球改革推进,真正步入职业化轨道带来利好。看看足球改革之后,转播权卖出5年80亿、外援内援身价水涨船高的中超连棋,我们不难看出,篮协改革给CBA带来的发展机遇和价值空间将不言而喻。


null




据了解,出于对体育赛事健康良性运作的考虑,监管机构是很难让一家企业同时获得两家联赛运营权的,因此,智美体育出售NBL,不排除是在为备战CBA争夺战做足准备。


与NBL相比,CBA无疑是影响力更大的篮球赛事IP,谁能拿到这块蛋糕对其所能带来的价值空间不难想象,因此,如果真的CBA公司决定外包商务运营权,这必然将是一场实力和资源的竞争考验。


目前来看,希望最大的自然是盈方,他们在本赛季帮助CBA招商达到29家赞助商,创造CBA历史纪录,而且按照合同规定,盈方拥有三个月的优先续约谈判权,之后仍拥有报价匹配权,而有消息称,万达赞助FIBA的用意之一,就是帮助其旗下盈方公司顺利续约CBA,另外还有多家公司虎视眈眈。


不过,如果真的是主动放弃NBL来搏CBA的话,智美体育对于篮球,这次也可谓是All in了。



null


null


图片来自网络

官网、微信、微博:体育产业生态圈,聚合体育产业优质内容与人群的平台,欢迎关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