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敬郭川!老船长东海岸大迁徙全记录首发


来源:凤凰体育

在中国,有这样一群喜欢航海的老船长,每年都会出海,从北往南,从南往被,像候鸟一样,迁徙在广袤无垠的海上。航海勇士郭川的罹难没有阻绝他们对大海深沉的爱,因为在出海之前,他们心中早已明白,有些鸟儿生下来不

在中国,有这样一群喜欢航海的老船长,每年都会出海,从北往南,从南往被,像候鸟一样,迁徙在广袤无垠的海上。航海勇士郭川的罹难没有阻绝他们对大海深沉的爱,因为在出海之前,他们心中早已明白,有些鸟儿生下来不是为了躲避枪子的,有些水手生下来,不是为了在大海面前退却的。

从葡萄牙的恩里克王子建立了全世界首间航海学校开始,到郑和带领着明王朝的巨型帆船远出印度洋和东非,到哥伦布在西班牙国王赞助下四次横渡大西洋发现新大陆,再到如今普通人也能驾驶着现代帆船穿梭全球各个角落,人类航海的步伐,越来越果敢,坚实,从容。

2017 年3 月17 日,与杨帆和Laurence 等老船长们共同经历了为期一个月的海上旅行之后,旅行者镜头独家发布了这部为一群热爱大海的赤子拍摄的航海纪录片《航海旅行者》,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帆船这项运动,了解水手们海上的生活,让人类大航海的勇气传承下来,深入到更多普通人的心中。

除此之外,旅行者镜头还在鼓励用户拍摄微电影或微纪录片方面进行了许多尝试,已经有十余部优质作品问世,因此,旅行者镜头App今日同时将启动【Wesafari微纪录片赞助计划】,敬请期待。#仅以此片致敬航海勇士们# 愿人类航海的风帆,会继续高高扬起。

杨帆,带着福州航海基因的山东人,是个技术控,喜欢DIY。他从小就跟随着自己的家人在长江上生活,沿长江从上海到重庆逐一走过。

后来他开了自己的航模工作室,给造船厂和博物馆制作航模。在杨帆看来,航海是一种生活,就像离不开的空气。他的航海里程没有4 万也有3 万海里了,没有细细算过,可能也不止。在蓝薇公主号上,他是船长。

Laurence,水手,也是蓝薇公主号帆船的船东,他在新西兰长大,回国工作以后不想做办公室,所以选择开始航海。除了负责航线制定,他经常讲自己在海上与流星噼里啪啦擦肩而过的一次经历,脸上洋溢着兴奋。

华子(邵华),帆船机修工程师,从军队退伍以后,他开办了绘画班,给学生教画画,与Laurence 接触以后,开始和他一起参与航海。大舅(邢春阳),之前在半山半岛帆船港负责管理工作,2016 年刚刚完成了1000 海里的航行。他每完成每一次航海,就会用一个纹身来纪念,下一个图案是燕子来。他平时在船上做饭,非常好吃。

天龙,一名运动健将,平时喜欢冲浪,也是跟随Laurence 一起航海。黎京招,职业水手,自小在海南长大,平时会带带游客出海,玩玩摩托艇,是一个非常好玩的人。这6 个人,驾驶着3 艘船组成的小船队,青岛出发,历时1 个月,抵达了海南岛的三亚。这就是Wesafari微纪录片《航海旅行者》讲述的故事。

也许这个故事很小,他们的名字也不为人所知,堪称是沧海一粟,但也许对于在岸上的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所作所为却像是现代陶渊明一样。

陆地上有那么多把生活过的糊里糊涂的「中产阶级」,人人争当斜杠青年,试图在危机来临之前,手里多抓几把救命稻草,却不认为,自己脑子里塞满的,其实都是妄念。几十年来中国社会上有多少人起起伏伏数不胜数,追求自由,谋求财富,寻找安定,存点余粮,这是99.9999% 的人干的事情。

但他们,却默不作声地,“偷偷跑了”。下海,另起一行。风浪来临,风浪退却。在这个地球上,有些人活成了孤岛,有些人却活成了帆船。当年明王朝很可惜地闭关锁国了,几百年之后出现了这么一群将中国乃至人类航海事业继续下去的人,为时不晚。

在青岛海事局的广播中,已经有了恶劣天气的预示,他们之后也确实在北方海域遇到了很多困难,遇到大风,被渔网缠住...刚开始的航行非常费劲,天一黑就遭遇了罕见的大浪。

等到从北方海面的困难中走出来,遇到顺风的天气,主帆才有条件升起。他们紧张又专业地驾驶着帆船,等到过了福州,风平浪静,他们注视着西沉的夕阳,水面上倒映出一片深情。

过了深圳之后就是美丽的南海,灿烂的夕阳,靛蓝的海洋,临船的水手们抛掷洋葱,交换食材,一片欢声笑语。大风和夕阳都经历过了,他们终于才有机会享受,那种只有大海上才有的快乐。

航海不是他们谋生的工具,航海也不能给他们带来什么荣誉,航海甚至有可能给他们招来死神。没有金钱和勋章诱惑他们去航海,他们还是航海去了;即使有可能步郭川的后尘失去一切,他们还是航海去了。

一个普通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地球人类的航海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不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也不是共产主义的精神,但每一个土地上长大的人类都应该了解和学习这种祖先传承下来的航海精神,因为如果没有人类历史上那一一个默默无闻的航海者,我们永远不会有现在这样富足的生活。

向每一个航海人致敬。

[责任编辑:余增 PS011]

责任编辑:余增 PS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致敬郭川 老船长东海岸大迁徙全记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7/ba69550a-4cf6-4a95-b70d-743631d8f607.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