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理工大学击剑队教练:“重庆剑客”或现身下届全运会


来源:重庆商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带领这帮孩子夺得冠军的正是前国家重剑队队员,曾三次代表广东队获得全国击剑锦标赛重剑男团冠军的谢晖。谢晖如今是重庆理工大学击剑队教练,负责日常训练与备战全国比赛。“我们连续10年获得了14项全国大学生击剑比赛冠军,最好的成绩是夺得韩国光州大运会冠军。”谢晖介绍道,“从1966年重庆就有了职业击剑队,但到了1998年宣布解散后,就再无职业化队伍。我自己也是重庆人,九运会还是重庆队的旗手,在我看来,重庆人的性格非常适合击剑。目前遗憾的是还没有体工队,只有理工大学、西南大学附中、南开中学等几个

社体“新奥杯”击剑邀请赛现场 记者 唐浩 摄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鲁蜜

重庆商报讯 作为奥运会常规项目的击剑,一直以“高雅的搏击”著称。昨天上午,重庆市第二届社体“新奥杯”击剑邀请赛在观音桥拉开帷幕,数百名市民前来观战,来自重庆理工大学的几名全国大赛获奖者登场亮相。商报记者了解到,如今,在市内并没有一支职业击剑队伍,但关于击剑项目的培训、人才的培养却已经遍布各高校,在未来有望建设一支职业化队伍,代表重庆参加全运会甚至角逐奥运会。

第二届社体击剑赛开赛

在昨天比赛现场,几名身材高挑的“小鲜肉”格外显眼,他们是来自重庆理工大学的李晨、蔡有为、田哲源以及李逸飞。上午的比赛中,两两进行角逐,为市民带来一场场极具观赏性和科普性的击剑对决。在他们当中,大四的李晨是前年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个人第三名,李逸飞是冠军。而他们所组成的男子击剑队,在当年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获得团体冠军。今年是全运会年,而在重庆并没有职业队伍前往参加,对此李晨告诉记者:“其实参加全运会甚至以后的奥运会都是我们的梦想,我算是入门比较晚,进入大学之后才开始学习击剑,好在学校的装备以及培训体系都非常完善,所以我们才能在全国大学生的比赛中脱颖而出。”

培养击剑苗子将更专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带领这帮孩子夺得冠军的正是前国家重剑队队员,曾三次代表广东队获得全国击剑锦标赛重剑男团冠军的谢晖。谢晖如今是重庆理工大学击剑队教练,负责日常训练与备战全国比赛。“我们连续10年获得了14项全国大学生击剑比赛冠军,最好的成绩是夺得韩国光州大运会冠军。”谢晖介绍道,“从1966年重庆就有了职业击剑队,但到了1998年宣布解散后,就再无职业化队伍。我自己也是重庆人,九运会还是重庆队的旗手,在我看来,重庆人的性格非常适合击剑。目前遗憾的是还没有体工队,只有理工大学、西南大学附中、南开中学等几个校园在开展击剑训练。随着当前‘体教结合’的路子,重庆在培养击剑苗子方面越来越专业,也越来越年轻化,今年全运会重庆是没有队员参加,但是下一届就会有了,甚至以后角逐奥运会也是有可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