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永波开创国羽辉煌历史 伦敦奥运大包揽成巅峰


来源:凤凰体育

null

北京时间4月11日消息,现任国羽总教头李永波将卸任总教练的职务,他将前往新部门中国奥委会履新。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羽毛球,一个时代结束了。


1993年其开始执教


李永波,1962年9月生于辽宁大连,在球员时代,李永波和田秉毅的男子双打曾获1987年、198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冠军,是1986年、1988年、1990年汤姆斯杯冠军的主力成员之一。他还获得过多次世界杯、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全英羽毛球赛冠军,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铜牌得主,同年宣布退役。


1993年,退役后的李永波临危受命,担任了羽毛球队副总教练(当时未设总教练)。并着手进行了一次彻头彻尾的改造,组建了年轻化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班子。然而广岛亚运会、两届汤尤杯先后尝到了惨败的滋味。1995,李永波终于迎来了教练生涯的转折点,他所率领的国羽夺得了苏迪曼杯。


屡创历史,目标培养100个世界冠军


李永波带领国羽不断创造辉煌。1996年羽毛球女双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1997年世界锦标赛获得三枚金牌。1998年女队捧回阔别四年的尤伯杯,并在2000年轻松蝉联。之后,就是连续不断的冠军、荣誉。截止到目前,李永波率队获得了10次苏迪曼杯冠军,9次尤伯杯赛冠军,5次汤姆斯杯赛冠军,并且曾在两届世锦赛包揽全部冠军(2010、2011年)。


李永波自己表示:“一直以来,我只想努力做最好、最真实的自己。为中国羽毛球队培养100个世界冠军。”到目前为止,24年时间,李永波已经培养出81位世界冠军。


伦敦奥运揽5金达巅峰


从1993年担任教练以来,李永波已经执教24年。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达到了李永波执教生涯的最高峰,他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取得五枚金牌的大满贯,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做出突出的贡献。其中,中国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夺得了中国羽毛球队从未染指的男双金牌。


除此之外,悉尼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拿下4枚金牌。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分别拿到3枚金牌。里约奥运会则拿到2枚金牌。


(艾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