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极拳师回应被20秒KO:在太极里我只是小学生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近日,在四川成都的一间武馆上演了一场搏击比赛,比赛双方是来自北京的格斗狂人徐晓冬对阵成都太极宗师雷公魏雷,最终,魏雷被20秒KO。如今,魏雷接受采访回应了此事。 “我没有受伤

null

对决

凤凰体育讯 近日,在四川成都的一间武馆上演了一场搏击比赛,比赛双方是来自北京的格斗狂人徐晓冬对阵成都太极宗师雷公魏雷,最终,魏雷被20秒KO。如今,魏雷接受采访回应了此事。

我没有受伤,只是额头上擦了个小口子,站立的时候基本没有打到我,主要是倒地挨打了,真正打得是倒地那几拳。为何迎战?首先一个败兵之将,的确难以言勇,这次是由于两个人产生了意见性分歧,采用动手解决的方式,我不接受徐晓东对太极拳的质疑,对于应战我不纠结,我就是想做,每个人活着都有价值,我站出来就是证明自己的价值。”魏雷说道。

现在,有人质疑太极拳是骗人的,魏雷表示:“有人说我是骗子?现在,人们对太极拳有误会,我不想人们说,你这练习传统武术的是假的,都是套路,我们教的东西跟时代、竞技体育不相符,但我们没有骗任何人。”

传统武术不敌自由搏击了吗?魏雷不这么认为,“人们想理解成代表传统武术,我们只代表自己,并不代表传统武术和自由搏击,中国千千万万练传统武术的,我只是小学生级别的,我败了,如果赢了会说牛逼,反而我败了,会有人真正站出来。”

【相关新闻】太极挑战格斗,20秒被KO,太极高手表态:用血证明,太极不是骗子

4月27日,在一场自发的不正式比赛中,太极拳师雷雷20多秒就被混合格斗选手徐晓东击倒。

徐晓东自称“武术打假”,曾在微博上回复网友“传统(武术),太极为首,都是骗子”。

雷雷为了“证明太极是敢于实战的”,接受了徐晓东的挑战。输了之后,他也认为自己已经表明了态度,“我们不是骗子”。

他认为,太极拳以前存在着一种比赛的价值观,但现在没有这种价值观了,“不能打,就是骗人吗?”

雷雷和徐晓东。网络图

“太极是敢于实战的”

每日人物:现在网上说你用太极与混合格斗比赛,20多秒就被KO了?

雷雷:应该说当时我很清醒,只不过裁判叫停了,我也出血了,这事也就算了。

每日人物:比赛输了,你发微博“我用血换了一个说话的机会”。

雷雷:如果你看了当时的直播,你就会知道这不是混合格斗和传统武术的对话,而是我们各有自己的思考方式。他要打假,认为我们都是假的,而我们杨氏太极拳150多年历史,有它存在的价值。我们教的东西不会完完全全运用到比赛上,但这不代表我们这些东西就是假的。我站出来的意思,就是想用血证明,我们这些人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尊严,不是骗子。

每日人物:但比赛结束后,更多人说你们是骗子了。

雷雷:现在参与太极拳的都是什么样的人,有没有小朋友?有没有中青年?没有。都是退休了,觉得身体需要维护的才练太极拳,你指望这些人去打比赛?以前,太极拳存在着一种比赛的价值观,而现在没有这种价值观了。但不能打,就是骗人吗?

每日人物:你的意思是说现在大部分人练太极只是为了强身健体,而一些很厉害的拳师是可以来比赛的?

雷雷:可以这么说。我站出来了,证明太极是敢于实战的。

“真正的比武,就是一个照面”

每日人物:之前有比赛或实战过吗?

雷雷:我三岁进了体校,先练摔跤,也有写跆拳道这些训练经验。但现在41岁了,很多年都没有打了。

每日人物:比赛前有什么准备吗?

雷雷:其实我没把它当作很严肃的一个比赛。有些人可能会明白我参加比赛是为了要表达什么,打赢打输了不是我考虑的,我比赛了就可以了。我想证明自己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就是人要有自己喜欢的,但没有必要指着鼻子骂别人是假的。

每日人物:有想过什么招式对付他吗?

雷雷:我本来想的是先消耗一下他的体力,但他采取了猛攻,时间很短,我挡过了几拳,但感觉脚下一滑,后来我看视频,好像是挨了一拳,不过当时电光火石之间,没有太多的感觉。真正的比武就是这样,就是一个照面。

每日人物:比赛后想过输在哪里吗?

雷雷:输在倒地了嘛,但这对我不是主要的事情,我的目标已经达成了。就像电影《老炮儿》,明知和那些人打架会输,但我站出来,就表明了我的态度。

每日人物:那你觉得会有其他太极拳师能打过他吗?

雷雷:练太极拳的血性汉子多得是,我只是第一个站出来的。如果徐晓东真的很蔑视传统武术,还是会有人不断站出来,告诉他中国人是有血性的。

“公司开年会,请格斗还是请太极?”

每日人物:比赛后为什么宣布退出微博?

雷雷:这件事之后,我也累了,想休息一段时间。我已经发了10000多条微博,如果他们想了解我的太极拳,只要翻一翻会找到的,而那些来质疑的,我怎么跟他们说都是没用的。欣赏我的人会留下,不欣赏我的人会加速离开。

每日人物:但现在更多人来到你微博,而且很多都是质疑?

雷雷: 一些东西你不亲身体会,是不会明白的。

每日人物:你觉得太极拳厉害在哪里?

雷雷:太极对身体的应用都很厉害啊。2003年,我见过一个70多岁的老拳师,我把手放在他的肚子上,他冲我走过来,我是拦不住的,感觉一个大铁球在向我滚动。大家认为是假的,但我见到的都是真实存在的。

每日人物:这可以用科学解释吗?

雷雷:可以解释,我在微博上也做过解释,你不亲身体会这样的事情,你不会明白。“十年太极不出门”,一个拳师能出来是很难得的。

每日人物:不过,我们在网络上经常看到视频,有人往拳师手上一搭就能后退很远。

雷雷:这个是真的,这个东西只有我们亲身体验,才明白这是真的存在的。

每日人物:你达到这种水平了吗?

雷雷:有些我可以操作出来,但不像老拳师那么纯熟。

每日人物:这些能有科学常理解释吗?

雷雷:你所谓的科学常理是哪方面的科学常理?用修自行车的常理去解释汽车电路?我们现在一提就是牛顿第二定律,但人体是不一样的,我们身体有5000种可以证实的化学反应,现在真正明白的只有2000多种,那3000种我们能说是不存在的吗?

每日人物:网上流传的视频,我们很多人都觉得匪夷所思。

雷雷:习武的有句话“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你不能指望一个每天早上叼着油条挤着汽车坐着地铁的人,下班后打开微博就能学会太极拳。以前都是老师傅言传身教的,那些质疑的怎么质疑呢?

每日人物:你觉得混合格斗怎么样?

雷雷:混合格斗很简单,像徐晓东38岁已经是拳手最后的时期了,但太极拳能打到80多岁、90多岁。

每日人物:你觉得昨天那场比赛,太极拳并没有输给混合格斗?

雷雷:我说过这是我们不同意见的一个交流方式,对于我来说,是要表明我的态度,输赢对我来说不是大问题,至于其他人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跟我没什么关系。

每日人物:你觉得太极拳现在的价值是什么?

雷雷:让很多人得到了安全、身体的健康,和一种安全稳定的训练方法,这就是它的价值观。如果一个企业办一个茶话会,你是希望请两个穿着古装的人打一段太极拳还是希望两个小伙子用混合格斗的方式打一架?很多人都会选太极吧,这是一种文化形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