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峨眉传奇》高举文化复兴旗帜 弘扬中国传统武术


来源:凤凰体育

4月27日,一场源于武术搏击从业者中,两个个人之间,因为观念差别、认知纷争上演的所谓“现代搏击与传统太极“的武林决斗,在成都市内一家私人拳馆打响,随着网络媒体高效传播热力,迅急

4月27日,一场源于武术搏击从业者中,两个个人之间,因为观念差别、认知纷争上演的所谓“现代搏击与传统太极“的武林决斗,在成都市内一家私人拳馆打响,随着网络媒体高效传播热力,迅急发酵成为社会热点事件,一方当事人火了,接连数日向着当今武术界各门各派提出挑战,稍显有些高调放肆,一方当事人沉寂无声。而事件导致的社会各界关注与讨论热度是愈演愈烈——

有人说:雷雷被按在地上捶打的时候,传统武术正在经受拷问,中国武术界也真的陷入了一场信誉危机。

有人说:当下拜师学武要货比三百家。

《峨眉传奇》站在专业赛事组织者的角度,作为传统武术的传承和发展的践行者,本着对传统武术负责的态度,必须要发出这么一些声音。

首先就几个问题的再作一下简单的表述:其实,近来已经有很多人,包括笔者本人也反复普及了一些关于传统武术、现代搏击等概念,这也应该算得上“徐魏事件“一大贡献吧。倘若社会公众因为对此事件的关注,最终真正认知了武术、了解了传统武术的起源与发展,也是好事。

一、 人类进入文明的21世纪后,学武术还是为了单一的打斗目的吗?

大抵读过书的人都有一个相同的概念回答上面这个问题,人类进入文明的21世纪后,应该没有或者说几乎没有单一为了打斗而学习武术的人了。

近现代,武术已经悄然发生演化,健身的功用,强身的目的,是当今武术发展的现实需求。

二、 武术?什么是真正的武术!

古代中国的武术一定是以竞技为目的的!那时候没有选美、没有炫酷的种种需求与主张,保存自身,伤害以及毁灭敌对的一切,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很长一段时光岁月中秉持的根本法则!那时候的武术更可以称作功夫,那时候的血流成河是没人喝彩的真人秀,这个地方用得上电影《叶问》的台词:“功夫”就是两个字,一横一竖,赢的站着,输的趴下。剩下的尽管去臆想吧,武侠的美在那些地方等候大家。真正的武术是残酷的,是简单直接的,没有后来人们在各级别套路比赛中所看到的舒展、流畅、转体腾空,英武亮相。前面的一招一式直奔着生死存亡,后来的武术更类似武艺,是表演性质极强的武术演化。这些浅显的道理不复杂、不艰深啊?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明白呢?是我们群体认知障碍吗?不是的!是,时代进步,根本就没有提出这个问题,也就不需要对应的答案,客观上留下了真真假假武术界的现实情境。在那么多武艺把式充斥的现实周遭,有着本真实用的武术就显得更加的弥足珍贵了。不是吗?那些真正秉承了武学的大义,身怀精髓的技击术的大师们去了哪里?几近无声的消失在历史的影印中,人们许久不曾看见,总是听闻、据说,加上文艺市场的飞速发展,影视作品的特技效果,美化的武侠的身段虚妄了本真武术的存活。

三、 有人问:武术文化与中国文化到底有什么样关系?

文学大家坐在古朴优雅的四合院内说,中国文化是温婉的?不完全,在宫殿、城池随时可能被攻破,政权交替的古代战争断面,是武术赫赫然鼎力的时维空间,文化是多元的、复杂的。是与时代变迁契合的色泽,近代的武术远离了生死决战,是生命舞蹈的另一种诗和远方。

四、 假如有一个人叫嚣着要打遍中国传统武术各门各派的掌门人,势必会造成某种程度的误会,质疑挑衅者是挑衅传统武术?还是挑衅中国文化?假如一个人以打假之名诋毁了作为中国文化核心的传统武术,引发公众质疑的背后是整个民族信仰的再度拷问,是否会引发更深层次的信仰危机?这样的后果是当事人,事前事后都没有考虑周全的,是否应当反思、自省,警觉?

五、 中华武术是一种以强身健体为主、注重内外兼修的独特文化现象,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峨眉传奇》依托的峨眉武术是中华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历史和鲜明地域特征,具有独特的内涵和民族文化特点。《峨眉传奇》将面向社会广泛邀约专家、学者,从事武术文化的传承研究,弘扬武德精神。《峨眉传奇》赛事组织和推广都将立足峨眉特色武术文化资源,坚持公益性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坚持对内发展和对外交流相结合,通过与民间、学校和专业的竞技机构等多渠道多种方式,挖掘整理研究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峨眉武术科研成果,建设好一批峨眉武术传习基地,打造好《峨眉传奇》特色武术文化品牌,以武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来推动武术文化事业的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武术文化的需求,发挥《峨眉传奇》赛事及其相关武术活动对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宣传起到积极作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贡献。

六、 一个声音!《峨眉传奇》将始终高举文化复兴的旗帜,竭尽全力弘扬中国传统武术。

《格斗时代》联合《王牌格斗》将开始举办为时7天的线上活动,以此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的拳友们。希望更多的拳友可以关注到格斗时代!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