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筑梦者姚明的人生下半场,誓将改革与慈善进行到底


来源:凤凰体育


null


北京时间5月4日,三十而立,从球员到老板,再到篮协主席,一部名为《筑梦者姚明·CHANGE》的纪录片,在社交平台上热播引爆眼球,也再一次令人见证属于姚明的华丽蜕变。


姚明的人生与篮球与体育息息相关,哪怕他已经结束职业球员生涯,但他的人生也只是刚刚打完“上半场”,而属于他转型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启。正如姚明在纪录片中分享他当上“主席”的心路历程,并分享未来对中国篮球和体育的构想,尤其是是改革和慈善两手抓,姚明都希望扮演“筑梦者”角色。


1、倒逼中国体育去行政化


姚明是中国体育最鲜明的符号,且无论是球员,还是老板,抑或是商人,以及如今成为篮协主席,姚明都希望用他的魄力和思考改变整个中国篮球。“所有的变革,是倒逼中国体育去行政化。”CCTV5总编助理张斌如此评价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对篮球的影响,“对于社会力量的加入,我认为姚明是这个时间转换当中,很恰切的人选,但对他来讲,也发生了一个身份的巨大蜕变。


2、以主席之名推天价代言


姚明放弃经营上海男篮,却坚持将慈善进行到底,更选择将中国篮球扛起来,而他的决心令人震惊。央视著名篮球评论员于嘉透露,“你要做这个决定是要下很大决心的。我知道的,他推掉了中国人寿的三年代言,就是一个天文数字,特别贵。”


3、两句诗歌读懂姚明决心


姚明正在一点点让中国篮球步入正轨,诸如双国家队制度,双主教练竞争,以及国家队邀请制等,而姚明践行他的改革也只抛出两句诗歌勉励,“那一切是为了什么,他又能从做一个中国篮协主席上得到什么。要得到钱,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我记得姚明在一次吃饭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于嘉说。


4、遇强更强姚明不断奋斗


姚明目前只是迈出第一步,而属于他的筑梦之旅才刚刚开始,“姚明对篮球的理解,以及他身上渴望有所担当的情怀,这是不可替代的。姚明成为篮协主席,就像他又一次进入NBA一样,在这个特殊的历史关口,他又是那个最合适的人。现在的他,又像被选秀成功的那个人一样,要不断和比他更强壮的人碰撞。我相信他能够证明自己的价值。”张斌如是陈述。


5、人生三分之一用于慈善


姚明从创立姚基金开始,就致力于将慈善进行到底,而慈善家也是他的全新头衔。姚明自己透露,他已经将人生三分之一工作时间用于体育慈善,他也曾在四川广安的一所乡村小学支教了14天,用实际行动诠释他的决心。


6、姚明将慈善公益做到底


投身慈善行业的体育明星不少,但姚明无疑是过去10年之间,有能力持续组织慈善赛并且影响广泛的,姚明希望帮助山区的贫困孩子,而他也透露在贫困山区上个厕所都是奢望。


7、慈善受益学生已达18万


姚明的姚基金从事慈善事业已经整整10年,而从2012年到2016年参与姚基金篮球活动的乡村小学从47所变成了375所,受益的学生也从27000人增加到18万人。“我更希望告诉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捐赠物资不仅仅是金钱,更重要的是时间。当你作为一个志愿者把自己的时间投入到这项事业中的时候,那是最有价值的,因为这是任何人之间都是平等的一个资源。”姚明如是表态。


(黄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