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杰:柯洁已尽力Alphago太厉害 当初李世石压力更大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记者刘璐莎)5月23日,围棋峰会拉开大幕,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对战升级后的新版Alphago,经过4个半小时的激战,最终柯杰以四分之一子的差距执黑落败。比赛结束后,孔杰九段对柯杰的表现进

柯洁惜败阿尔法狗

凤凰体育讯(记者刘璐莎)5月23日,围棋峰会拉开大幕,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对战升级后的新版Alphago,经过4个半小时的激战,最终柯杰以四分之一子的差距执黑落败。

比赛结束后,孔杰九段对柯杰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双方的真实差距不止四分之一子,整盘棋柯杰都没有任何机会,双方的实力还是有差距。

从结果上看,人工智能战胜了人类,对此,孔杰表示:“其实应该说,差距还是有一些的,不是像比分上只输了四份之一子。但官子阶段明显白棋都在退让,其实它在中后盘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退让了。而且从内容上看,白棋是一盘完胜,黑棋是没有任何机会的,一般两个人下棋你一点机会都没有,那说明差距就不是一点了。”

对于柯杰今天的发挥,孔杰表示属于正常发挥,他已经尽力了,只是差距确实存在。

对于未来剩下的两盘棋,孔杰表示:“希望他能超水平发挥吧,来测试一下这个人工智能的底线。因为我们知道比赛当中两个对手都是逢强则强的,如果柯杰更超水平发挥的话,能够把对手潜能也更逼发出来。”

相比于第一次人机大战,这次人类方面的出战选手由李世石换成了柯杰,Alphago也从第一代升级到了第二代,对于这两次人机大战的不同之处,孔杰认为,李世石当年承担的压力更大。“因为当时是第一次面对人工智能,他的心理压力会更大。而且不知道对手是什么水平,当人们面对一个未知领域的时候,总会有一种恐惧的心理。相对来说我觉得柯杰的压力会小一些,因为在比赛开始前大家已经想到了比赛可能会输,因为这一代的人工智能要让上一代的人工智能可能要让两个子,就是说水平要比上一代的人工智能高很多。”

对于未来,孔杰认为,现有的人类棋手跟Alphago在实力上都有一定差距,想赢很难,这次柯杰出战他也认为恐怕难求一胜。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