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柯洁对抗AI第二战:柯洁刚烈分断震惊全场 AI的并太牛


来源:凤凰体育

5月25日10点30分,人机大战第二局在桐乡举行。柯洁执白迎战AlphaGo。AlphaGo第二手下在三三位置上。昨天又传闻说要下模仿棋,看来柯洁有自己的想法,不知道今天准备了什么秘密武器。实战柯洁白

5月25日,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二局继续在浙江桐乡进行。柯洁九段执白对阵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

柯洁执白VSAlphaGo

局面进入复杂战斗,柯洁长考后像下了很大决心于白9位分断,将局面导向更复杂的方向,这手棋震惊全场,随后,AlphaGo的黑14并再次令所有人震惊不已。聂卫平表示:阿老师的招太牛了,这个并我下辈子都想不到。

同时,密切关注棋局的崔哲瀚对AlphaGo的“并”做出评价:让人惊悚,典型的“非人类”棋。

柯洁执白VSAlphaGo

经过中腹的交换,白三角棋子镇头后,左下劫争关系到了被封锁的黑棋的死活,劫的价值变大。而现在局势千头万绪,看不清谁能够将劫打赢。

古力和张璇再次接力讲解。古力表示:黑如果右边扳在外面,白有可能立即开劫。实战黑95扳在四路,柯洁立即虎,感觉已经进入柯洁善战的局面。回过头看,要给白右上76冲点赞,如果当时继续走下方局部,估计很难逆转,实战很有大局观。现在柯洁有头绪了,感觉愈战愈勇了。随着右边的进行,左下的劫争也会变化,有可能越来越不重要了。

韩国讲解方面。金荣三问:柯洁这局陷入苦战的问题手是哪一个?李世石说:白44是问题手,反而给了黑棋调子,这手棋应该直接入角。现在柯洁不得不开劫。

柯洁执白VSAlphaGo

实战柯洁在右上找劫材,AlphaGo先手贴出后,竟然飞快落子于黑4贴,研究室顿时大惊,现在阿尔法围棋的落子速度忽然变快这种地方恰恰是人类经常要深思熟虑的地方。

柯洁执白VSAlphaGo

周睿羊表示:黑55意外的一靠,如果只是断白一子,白外围打吃,黑未见得便宜吧。实战白56碰角,感觉柯洁活动开了。 如果黑右下扎钉就能全部吃住也不错,但至少柯洁把局面导入复杂了。我是不敢这么选择。不过也许我们认为复杂的局面,AlphaGo可能并不这么认为。左下白一系列先手可把角活得很大,但黑如果净吃右下,这样形势判断白还是可以下的。

哈萨比斯表示:不可思议,根据AlphaGo的评估,柯洁现在下得很完美。

目前柯洁剩1小时50分,AlphaGo尚余2小时36分。

柯洁执白VSAlphaGo

AlphaGo的布局策略是弃子取势,意外的是柯洁长考后选择了脱先。主战场由右上转移到下方,右上暂时不会有人先动手了。面对这样的局面,聂卫平大呼有趣。双发在下边展开新的战斗,聂卫平判断现在感觉黑棋好一些。

崔哲瀚:黑25跳,人类棋手是根本想不出这种手段,也就是说,阿尔法清楚知道此局部的所有变化。这太可怕。柯洁实在不愿意后手吃四子,所以干脆脱先了。

昨天又传闻说要下模仿棋,看来柯洁有自己的想法,不知道今天准备了什么秘密武器。

柯洁执白VSAlphaGo

实战柯洁白2、白4对AlphaGo的招法进行模仿。白6变招。AlphaGo黑7直接拖角再次体现出和人类不一样的价值观。   

研究室消息称,现在的AlphaGo面对小目小飞挂,最喜欢直接小飞应。   

崔哲瀚:阿尔法的黑7,就是人类棋手通常说的“稍缓”的棋,阿尔法这步飞应,我好久没有见到过。不过既然阿尔法下出来了,以后效仿的人会很多吧。我第一次讲解阿尔法的棋。我的感受是阿老师的棋太难猜。

[责任编辑:屠震林 PS040]

责任编辑:屠震林 PS0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