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CBA公布未来五赛季规划 比赛场次大幅增加暂不扩军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记者龙培培报道):北京时间6月30日,CBA联赛公司在首钢体育大厦召开发布会,姚明、李金生、马国力、张雄,以及20家俱乐部代表出席。会上,姚明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准许中国篮协向CBA联赛

凤凰体育讯(记者龙培培报道):北京时间6月30日,CBA联赛公司在首钢体育大厦召开发布会,姚明、李金生、马国力、张雄,以及20家俱乐部代表出席。会上,姚明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准许中国篮协向CBA联赛公司授权赋予其商务权和办赛权,至此,CBA联赛真正意义上完成了管办分离的进程。发布会上,竞赛总经理张雄介绍了CBA联赛未来五个赛季的发展计划。

张雄表示,未来的5个赛季联CBA赛将保持现有的20支球队规模,暂时不会扩军。而在赛程和赛制的设计上,未来五个赛季均有较大改变。2017-2018赛季在现有的20支球队规模上继续采取主客场赛制,并保持常规赛38轮次不变。2018-2019赛季和2019-2020赛季将增加至46轮,2020-2021赛季开始增加到56轮。比赛密度方面,2017-2018赛季继续采用两周五赛,2018-2019、2019-2020赛季改为一周三赛,从2020-2021赛季开始改为三周八赛。从下赛季开始除了周一没有比赛外,周二到周日都安排比赛。并从下赛季开始突破以往8个队伍参加季后赛的规模,下赛季增加到10支球队,之后增加到12支球队参加季后赛。

2017-2018赛季将从10月21日开始,2018年5月1日结束,常规赛采取主客场双循环制。10支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将进行4个阶段的比赛,第一轮的十进八比赛中,前六名队伍直接进入第二阶段,后四名球队分组比赛三战两胜,半决赛采取2-3-2赛制,总决赛采取2-2-1-1-1赛制。2017-2018赛季外援政策在欧美外援使用上没有变化,依然采取两人四节六人次,第四节全部一人次,包括亚洲外援。而可以使用亚外的球队为17-20名的队伍。

2018-2019赛季将从2018年10月20日进行到2019年5月20日,由两周五赛改成一周三赛,季后赛队伍增至12支。常规赛采取蛇形排列将球队分成四组,同组四循环,不同组双循环。季后赛第一阶段12进8的比赛中,排名1到4位的球队直接晋级,后8支队伍三站两胜,季后赛第二阶段比赛为五战三胜,半决赛和总决赛都是七战四胜。2018-2019赛季外援政策也有微调,排名19-20的球队可以使用亚外,但是使用亚外的球队一旦打进季后赛就只能使用双外援,包括亚外。

2019-2020赛季,比赛密度改为三周八赛,常规赛46轮,赛制与2018-2019赛季相同,于2019年10月26开始至2020年5月12日结束,这个赛季期间没有世界杯窗口期,但如果中国男篮不能在2019年世界杯比赛中拿到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则需要在这一周期中参加奥运会落选赛。

2020-2021赛季以及2021-2022赛季,常规赛场次将增加到56轮,比赛密度为三周五赛,常规赛期间,根据上赛季成绩蛇形排列分成两组,同组四循环,不同组双循环。产生12支队伍进入季后赛,晋级办法与2019-2020赛季相同,外援政策亦相同。

在以往,CBA扩军一直都是NBL球队的一个希望,对于未来五赛季不设计扩军计划的决定,张雄表示这并不绝对,因为就是否扩军、如何扩军,目前在联赛公司股东中也没有达成统一意见,但不排除会根据市场需要和股东要求作出调整。“不扩军的因素在股东层面还没有形成共识,有部分股东提出来在未来有扩军的计划,但现在还没有形成统一意见,所以在这一次的五年竞赛方案中还没有提出来,但如果说五年中市场有这方面的需求,如果说我们的股东都觉得有这种需要,我们会通过程序来进行,如果能通过最终的表决达成统一意见的话,不排除未来有扩军可能。”张雄说。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