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山讲堂 | 穿越到春秋战国,看苏木山前世今生


来源:凤凰体育

2017中国健身名山的下一站举办地是内蒙古苏木山,苏木山不仅拥有优美的自然景观,同时它还地处中原农耕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的结合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前往苏木山之前,名山讲堂先带大家穿越回2000

2017中国健身名山的下一站举办地是内蒙古苏木山,苏木山不仅拥有优美的自然景观,同时它还地处中原农耕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的结合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前往苏木山之前,名山讲堂先带大家穿越回2000多年前,看看在历史的长河中,苏木山见证和经历了什么样的变迁和洗礼。

“苏木”蒙语是“箭”的意思,为此,苏木山古时称箭山;从春秋战国至两晋时期叫雁门山;至北魏时叫蟠羊山。

苏木山古时称箭山

战国风云——赵匈之战

这里曾是古代战争的屯兵之所。战国末年的著名的“赵匈之战”就发生在苏木山一带;《史记》记载了赵国名将李牧在苏木山一带“大破匈奴十余万骑”史实。秦灭六国后,向北方迁移大量人口进行屯垦,并把原来的秦、燕、赵三国的长城连接起来,现在苏木山以西的古长城和烽火台还蜿蜒屹立在山川之间。

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鲜卑神话——天神母亲

苏木山是拓跋珪先祖拓跋力微的诞生地。拓跋力微是鲜卑在兴和境内(长川城,今团结大五号土城子)建立政权的第一人。据《魏书·帝记·序记》记载,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的老祖宗拓跋诘汾(后追封为圣武帝,即力微皇帝的父亲),率广大部族在南迁的途中,带领数万骑士在蟠羊山(今苏木山)打猎时和从天而降的仙女相遇。仙女与拓跋诘汾说,我是天女,奉玉皇大帝之命与你相见成婚。拓跋诘汾和仙女在蟠羊山(今苏木山)相遇成婚后的第二天,天女告别,并相约来年见面送子。第二年拓跋诘汾如约来到去年打猎的地方,果然又与天女相见,天女将她怀中白白胖胖的男孩交给诘汾,并说这是你的儿子,好好抚养他长大成人,将来会子孙相承,世代当帝王的。这个孩子就是拓跋力微。魏书有记载:“诘汾皇帝无妇家,力微皇帝无舅家”。意思是说,诘汾皇帝没老婆,力微皇帝没有舅舅家。

北魏开国皇帝

北魏崛起——代谷之战

北魏开国皇帝的先祖鲜卑首领拓拔力微居长川39年,经过征战,统一了鲜卑,并于公元258年迁都于盛乐(今和林格尔)。公元371年,魏太祖拓跋珪出生在参合陂(今苏木山北大同夭小城子,该地曾出瓦当,阴刻“盛乐郡”,就是有力的佐证),公元386年,拓跋珪登代王位,起事牛川(即长川,位于团结乡大五号土城子)。为了扼杀刚刚诞生的代国,争夺代国王位,拓跋珪南巡时被他的叔叔拓拔窟咄包围在苏木山一带,史称“代谷之战”,此次战争拓跋珪以3万精兵的少数大胜拓拔窟咄8万大军,创造了古代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公元396年,拓跋珪与后燕太子慕容宝进行了参合陂大战,威震北方。公元398年拓跋珪迁都平城(今大同)即皇位,称道武帝。

风景优美的苏木山

劫后余生——生态建设

历史上,苏木山森林遭到两次浩劫。一次是洪武年间明太祖在苏木山屯兵时,怕林间隐藏敌军,于是下令大面积烧山,驱赶牧民,并将古长城外150里地带的树木烧光,只剩下零星的桦树。所以苏木山也叫过桦山;二是康熙西征葛尔丹大军受阻,对苏木山进行了大规模的砍伐。

苏木山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和人民用智慧、勤劳和汗水创造的一座不朽的绿色丰碑!苏木山有史诗般的建设历程是一部撼天动地的播绿故事。四十多年来,累计新造林七万五千多亩,建成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最大的人工林场,苏木山也成为全国、全区林业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级森林公园,乌兰察布市文明旅游景点,正在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

[责任编辑:牧嘉泓 PS046]

责任编辑:牧嘉泓 PS04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