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适量运动缓解多梦失眠


来源:凤凰体育

罗盘人一生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而与睡眠伴随最多的就是“梦”。做梦,是人在入睡后,由于大脑皮层未完全抑制,脑海中会出现各种奇幻情景,它是人类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

罗盘

人一生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而与睡眠伴随最多的就是“梦”。做梦,是人在入睡后,由于大脑皮层未完全抑制,脑海中会出现各种奇幻情景,它是人类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

多梦导致身体机能下降

根据相关睡眠研究,如果剥夺人的做梦过程,不但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导致各种疾病产生。大多数人都能理解和接纳做梦这种自然反应,从某种意义上说,做梦有时也是一种释放压力的形式。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醒来后不久就忘记梦了,最多只留下某些感觉。而那些醒后还清晰记得梦的内容的,或感觉乱梦纷纭并伴有头晕疲倦状态的,通常都是睡眠质量不高、或者是多梦。多梦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睡眠质量,甚至导致身体机能的下降。

多梦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梦境纷纭、睡卧不宁。在青少年及老年人群体中,多梦现象比较普遍和明显。孩子睡眠烦躁不宁、容易惊醒、经常说梦话,或经常出现轻度哭闹,这些现象很可能就是由于多梦引起的;老人入睡后容易惊醒、或者经常说梦话,也是多梦的一种表现。多梦以及失眠最大的影响就是导致我们的睡眠质量严重低下,身体机能退化,疾病增多。通常来说,多梦失眠的人白天大多精神不振,严重时会产生抑郁症或者精神疾病。

适当锻炼睡得好

很多人认为多梦只是心理问题,实际上,从梦的发生机理上看,它并不简单地只是心理问题。事实上,适当的锻炼身体可以让我们晚上睡得更好,不容易醒来,同时很多梦也会自动忘记。在治疗失眠的众多方案中,锻炼身体、减轻压力、改善情绪,向来都被专家认为是最基础的方案。这是因为,缺乏锻炼、身体素质差,本身就是失眠多梦的一个重要原因。

运动可以减轻压力,改善情绪,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对于那些想要解决失眠多梦困扰的人来说,不妨平日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尤其对于青少年和老年人这样处于身体成长和衰退期的特殊人群来说,通过运动增强体质更是缓解多梦的必要途径。   

青少年的身体、心理承受能力还没有发育完全,经历的事情还很少,得到的经验也很少,加上这个时期学习压力大,所以失眠多梦现象很正常。对于这些现象,家长除了要寻求一定的饮食、生活习惯上的改进,进行必要的心理疏解,也要督促孩子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改善睡眠质量。

而老年人多梦更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通常大可不必担心。但为了有更好的睡眠质量,老年人晚饭后1小时与睡觉前2小时这段时间,可以适当运动一下,例如出去散散步、打打太极拳,可以有效缓解压力、释放焦虑。但一定要注意,千万避免太过激烈的运动,也不能太晚,以免兴奋过度适得其反。

虽然运动有时的确能够帮助睡眠,但对于大多数容易失眠和多梦的人来说,晚上8点以后就不要做剧烈运动了,否则只会让机体更加兴奋,不利于睡眠。当然,晚上8点以后也不要过多谈话,不要看惊险的电视剧或电影。(本文来自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