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中国马拉松报告:催生运营商大战 背景迥异三分天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过去的一年,21《奔跑吧,中国》跟随跑友亦走过北京、上海、深圳,也到杭州、厦门和郑州,以及新加坡、大阪、名古屋、吴哥,一者作为42.195公里跑道上的伙伴,二者作为这一新生活风尚的观察者,在一场场体

在过去的一年,21《奔跑吧,中国》跟随跑友亦走过北京、上海、深圳,也到杭州、厦门和郑州,以及新加坡、大阪、名古屋、吴哥,一者作为42.195公里跑道上的伙伴,二者作为这一新生活风尚的观察者,在一场场体力和经验的较劲之外,既有正能量的互相提携,也有争议信息的困扰,一路,我们一直同在。

组委会、运营商,加上150万跑者,构成了2016年的“马拉松经济”最基本的脸谱。这一系列的信息汇总构成了这一份《2016中国马拉松报告》,亦作为本报《奔跑吧,中国》的一份年度总结,以飨读者。

“想获得赛事独家运营权,首先要明白主办地政府需要什么,即举办马拉松的目的,”张晗说,“这就能对比企业自身能力,看能否满足要求,当然也要考虑风险。”

举办一场马拉松赛事,除需要组委会运筹帷幄,运营商在幕后的执行必不可少。

然而,面对近年来愈加火热的马拉松浪潮,一年数百场的赛事也诞生了逾百家运营商,由此各个主办城市相继成立的马拉松组委会,在选择相应运营商时便各有考量。

经过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马拉松运营商的采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马拉松赛事运营商不仅分为官办或民办身份,而且在差异化要求与标准上也不同。

尽管如此,殊途同归的一点是运营商在操办不同马拉松赛事时,对其考量的侧重点均可归为六点,即自身的执行能力、对城市的宣传推广能力、经济能力、安保经验、资金与投入能力及科技能力。

同时,面对蓬勃发展的马拉松市场,有关运营商将如何维持现有格局,也成为关注焦点,并已引发运营商之间的讨论与思考。

背景迥异三分天下

“马拉松热”不仅催生了一个崭新市场,也刺激体育赛事运营商的出现与生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超过一百家运营商的统计中,尽管各家运营商承担的角色大同小异,但背景差异颇大。其中,主要分为三大类,主要由当地国资独资成立的(国资系)、当地国资与外部单位合资成立的(合资系)和完全的市场化企业(民营系)。

北马运营商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奥路跑”)是第一类的典型代表。

资料显示,2009年7月,中奥路跑于北京注册成立,并于2010年开始成为北京马拉松运营商。中奥路跑股东包括中国田径协会和中体产业(600158)全资子公司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而中体产业是中国体育总局旗下唯一上市平台。

12月16日,中奥路跑总经理、北马赛事总监王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具有较长的体育赛事运营历史,是马拉松赛事最早的一批推广机构。

此外,上海马拉松运营商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浩兰生”)为上海东浩兰生集团旗下公司,后者是上海国资委全资子公司。

16日,上马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东浩兰生作为运营商诞生,是上海体育改革采取的新举措,亦是当地管办分离,走市场化道路的先行者。

第二类的典型代表有武汉马拉松运营商武汉汉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汉马体育”),由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奥路跑合资成立,前者具有武汉国资背景。

王简表示,武汉马拉松2016年开始举办,获当地政府大力支持,赢得较好口碑,让这一年轻赛事眼前一亮。

民营系则以智美体育(01661.HK)为代表。2012年运营首届广州马拉松以来,2016年智美体育运营的马拉松赛事已近20场,其中,包括深马和杭马等多个大型城市马拉松,智美已从广告运营商转变为体育赛事运营公司。

智美体育高级副总裁张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年前公司涉足体育运营,是看中其未来市场,实际上,也证明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知己知彼殊途同归

“想获得赛事独家运营权,首先要明白主办地政府需要什么,即举办马拉松的目的,”张晗说,“这就能对比企业自身能力,看能否满足要求,当然也要考虑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一座城市举办马拉松的目的,约可归为六个。

首要考虑的,是运营商组织与执行能力,具体则是要求其具备体育赛事运营经验。王简谈到,中奥路跑能运营北马,与其具备丰富经验分不开。

上马有关人士亦指出,东浩兰生成为赛事运营商,除集团层面因素外,更主要的仍是其在体育产业涉足多年且拥有各体育产业链的合作商和供应商。

其次,运营商的宣传、推广能力至关重要。张晗认为,如何对主办城市进行定位、包装、宣传,如何在对城市了解的基础上规划出最优赛道,均考验运营商能力。

“智美体育以前是主营广告,因此与媒体界有良好互动,这对于后期的运营马拉松起到了很大帮助。”张晗说。

第三点考虑则是对当地经济带动的考量。上述多位人士表示,当马拉松赛事举办到一定程度时,主办方将考虑赛事能给当地经济带来的提振,其中不仅包括赞助费、报名费等硬性指标,还包含刺激当地餐饮、旅游等各方面的软性能力,这又要求运营商具备城市的包装与宣传能力。

第四点则是要求运营商的安保经验,这不仅需要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同样需要上述提及的运营商组织和执行力,“成功靠安全,精彩靠宣传”。

最后两点分别是要求运营商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和科技要求。王简和张晗均提到,在赛事举办过程中,很多都需要运营商的投入,投入能力又将影响赛事质量。

“未来在安保上,无论是计时还是芯片保障等方面,都会起到重要作用,这一点来看对运营商的要求可能会有改变。”张晗解释。

王简还提到,从中奥路跑目前的情况而言,未来将坚持做马拉松的“精品化”路线,即在手握一个赛事IP的基础上,就将这一IP做到极致,成为业界典型。

在此战略引导下,王简希望能与赛事主办方“联姻”,“一直做下去,跟对方‘结婚生子’,而不是在做成一个IP后被踢开”。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