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同首马奖牌曝光!由北京奥运会"奥运缶"设计师倾情打造!


来源:凤凰体育

大同首马的奖牌会长啥样?这无疑是开赛前跑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今天,这一悬念终于揭晓了!快来一睹大同首马奖牌的风采! 以大同古城墙、云冈石窟为创意源泉的奖牌设计,惊不惊喜、意不意外、骄不骄傲?这

大同首马的奖牌会长啥样?这无疑是开赛前跑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今天,这一悬念终于揭晓了!快来一睹大同首马奖牌的风采!

IMG_257

设计效果图

以大同古城墙、云冈石窟为创意源泉的奖牌设计,惊不惊喜、意不意外、骄不骄傲?这枚奖牌可以说是按照“奥运标准”打造的,奖牌的设计者王千,就是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击缶而歌”表演所用的“奥运缶”的设计制造者。 

王千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大同人,这位70后的汉子,有着典型的大同外貌特征:浓眉大眼、高大魁梧,而他亲和、谦逊的性格特质,又很快拉近与人的距离。现为北京格申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格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千出生于一个六代铁匠之家,叮当和铿锵的打铁声,给了孩提时代的他关于艺术的启蒙和熏陶。1994年,当时19岁的王千离开学校后选择闯京城,十余年“北漂”生活的历练,丰富了王千的人生阅历,也让他的才华和天赋在广阔天地中逐渐展现。1999年,王千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格申文化工艺品制造厂,从承揽北京地铁一号线标牌的设计和制作开始,王千依托自己的技术和业内名声,迅速占领市场。

2008年,王千的公司犹如一匹奔腾而出的黑马,在北京奥运上,一幕“击缶而歌”震惊世界,也给在北京的晋商争了光。此后,2009年的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中,王千的公司独立完成四辆大型彩车的制造工作,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特许生产商,2011年,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授权监制贵金属材质的工艺品——《兰亭序》插屏。与此同时,王千开始为众多知名品牌提供量身定制的创意礼品,实现情感和价值的深层传递。

文化创意的实践证明,即便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也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涵养,即便是有如神助的灵感,追根溯源还是来自“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大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禀赋都很高,云冈石窟是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的瑰宝,大同铜器工艺精湛,早在北魏时期就享有盛名,这样一座城市,为王千的奖牌创作设计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和灵感。

对于此次大同首马的奖牌设计,王千倾注了相当多的心血。不仅融合了他多年以来对奥运精神、体育精神深刻的领悟,更融入了他作为大同人对家乡浓郁的情感记忆,体现出对大同传统工匠精神的传承,以及作为北京大同商会成员对家乡的回馈和支持。

奖牌设计理念

奖牌设计主题为“大同之心”,以大同最著名的云冈石窟和古城墙为设计元素,极具赛事主办地的历史文化特色。城墙不仅是大同历史的见证,同时更是今日大同的地标,体现着对历史的传承与发扬,以及通过历史特色创造城市发展新价值的理念。方形的城墙造型也寓意着马拉松挑战自我、积极进取的精神将名扬四方。

中间镂空部分为云冈石窟经典大佛的轮廓,沉稳庄重,是对云冈雕刻艺术精华的另一种生动呈现,以有形呈现出一种无形,展现出“大同之心”包容、智慧、心怀天下的人文情怀。

奖牌正面刻有中英文的赛事名称,体现着赛事的国际化理念,层峦叠嶂的山峦彰显出大气磅礴的气势。奖牌背面刻有本届赛事的公里数、赛事logo及冠名企业logo,极具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

奖牌整体造型沉稳大气,展示出大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造型独特,而且细节满分,充分展现出“大同大不同”的赛事主题。

9月24日,民生银行·2017大同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正式鸣枪开跑,一起把这枚咱大同人自己设计的“奥运级”奖牌带回家!

赛事基础信息

主办单位:大同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大同市体育局北京大同企业商会大同广播电视台大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大同市体育总会

赛事运营:北京来跑吧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山西大同大学大同市总工会大同市文旅集团山西凤凰琴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同市经济文化促进会

竞赛日期: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竞赛地点:文瀛湖办公楼广场

出发时间:2017年9月24日8:00发令

竞赛项目与组别:

①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男子组、女子组;

②迷你马拉松(5公里);

报名时间:2017年8月15日9:00—9月15日17:00

报名费用:

项目

中国籍(含港、澳、台)

外国籍

迷你马拉松

35元/人(单位:人民币)

半程马拉松

80元/人(单位:人民币)

报名截止:本次比赛规模为8000人:半程马拉松5000人、迷你马拉松3000人,额满即止。

(一) 半程马拉松

(1)凡参加比赛者赛前均发纪念衫、号码布和盛衣包。

(2)在3小时内跑完半程马拉松者发给赛事奖牌,成绩证书将于赛后4个工作日在赛事官方网站提供自助下载,成绩证书下载时效为90天。

(二) 迷你马拉松

不计取成绩和名次,参加比赛者发放纪念衫及号码布。

点击http://www.datong-marathon.com/sportsIndex/toIndex/rule 了解赛事详情。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