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半马到全马,从减重10斤到30斤,跑步的意义在于挑战未知


来源:凤凰体育

中学时,学校体育课期末通常要进行一项1000米的长距离考试,作为一个不太灵活又疏于锻炼的胖子,自认为总处在全班队伍的末端。曾经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看着班里同学报了一个运动会3000米比赛的项目,那时想

中学时,学校体育课期末通常要进行一项1000米的长距离考试,作为一个不太灵活又疏于锻炼的胖子,自认为总处在全班队伍的末端。曾经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看着班里同学报了一个运动会3000米比赛的项目,那时想,这辈子大概都不可能完成这个绕操场7圈半的从前年3月开始,抱着减肥的目的,我开始跑步,夜跑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第一圈到第十圈甚至更多,那种不断挑战长距离的征服感让我上瘾。

临近大四的暑假,两个月的时间,我通过跑步减重,从10斤到30斤,我体会到了运动带给我最真实的意义。

随着跑步时间增加,我的耐力也逐渐增强,不再满足于只跑十圈,开始尝试着挑战一个10公里。在10月国庆假期里,用时1小时2分,我完成了第一个10公里。

也许是因为一下子跑量加的太多,跑完10公里后两天大腿有一点酸痛,不过过了两天酸痛就减轻了,由此可见跑步还是需要循序渐进,不可盲目增加距离,同时也要做好赛前赛后拉伸。

10公里对于跑步的人是一个门槛,能跑10公里,就可以参加一些小规模的线下比赛了。

挑战10公里成功后,我在跑步app报了几个10公里线上马拉松比赛,顺利完赛后,我拿到了刻有自己名字的马拉松奖牌,虽然不是真的马拉松,但这确实给我带来了信心和成就感。

进入11月份,天气逐渐变冷,但我对跑步的热情没有减退,我的跑步计划是跑2天休息1天,在保持10公里的跑步状态的同时,又尝试着向15公里、半程马拉松的目标前进。

12月20日,在那个寒冷的夜晚,没有补给,没有观众,我绕操场跑了53圈,完成了我的第一个半马,耗时2小时26分。

在最后几圈,遭遇腿部抽筋,我减慢速度坚持了下来。第二天起来,全身基本无酸痛,心中还是有小小的成就感。

在寒假即将到来的那段时间里,得知武汉将在16年4月举办首届马拉松比赛,在武汉生活了5年,能在这里跑首届马拉松是我的梦想,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报了一个半程马拉松,很幸运最后中签了。

之后一直保持每天10公里、15公里的节奏,备战汉马,心中一直关注着汉马的新闻动态,终于等到了4月10日比赛这天。

由于是第一次感受马拉松比赛的场面,心里还是有点紧张和兴奋,现场大家都很兴奋。记得主办方有一句口号“你来汉马只需要做一件事——跑步,其他的交给我们”,武汉做到了。

作为首次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城市,专业程度丝毫不亚于金标赛事,这可不仅仅是人多砸钱就能办到的。天公不作美,汉马当天下雨了,但丝毫没有影响跑者的激情,被身旁的跑友和音乐的带动下,感觉身体的全部力量都要激发出来。

起跑开始后,一路比较轻松,前10公里我一直保持着6分半的配速。受伤的左腿跟腱在冷敷之后暂时没有什么问题,10公里后我的速度逐渐变慢,主要是为后半程储存体力,第一次半马能完赛就好。

由于训练准备不足,在跑到13公里的时候脚底又开始疼了,有一种脚板要断了的感觉,这种疼痛一直伴随到比赛结束。

就这样慢慢坚持,沿途从5公里开始,我在每个补给点都进行了补充,5公里、10公里、15公里处都补充了能量胶和盐丸,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我后半程没有出现抽筋和体力不支的情况。终于来到了20公里处,这时的比赛时间已经过去一半了。身边有一些跑友已经开始准备上收容车了,但大部分跑友还是在咬牙坚持。

跑者跑到的每到一个里程节点,志愿者都会善意提醒,还有XX分钟就要关门了,抓紧跑,再不跑就要上收容车了。旁边的警察大叔和收容车大巴司机也一直在问我们有没有想上车的,这时才深深体会到一个跑渣的辛酸。

快到半马终点时,收容车已经在一旁等待这阶段放弃的跑者,马拉松最难受的也是这个时刻:你可能已经用尽全力,每跑一步都很痛苦,同时你也知道,每一步都更接近终点。

一次又一次战胜一个个小目标的过程,会让你习惯和适应,在遇到生活中其他困难时,更加从容淡定。汉马的围观群众非常热情,一路都有群众与选手击掌,补给也很充足,我也最终按照自己的预定计划,一路穿过熟悉的晴川桥、长江大桥、黄鹤楼,来到了半程终点。首届汉马,所有人对他的评价都很高,几乎无槽点,各方面服务确实很棒。

一个城市的马拉松比赛和它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密切相关, 感受了马拉松的现场氛围,才会知道线上和线下比赛的差距。

毕竟规划好的比赛路线,沿途独特的风景,万人一起比赛的那种氛围,这些都不是线下马拉松能给的。

但不得不承认,线上马拉松确实是一种很成功的商业模式,让很多没有机会参加线下比赛的跑步爱好者也能参加马拉松,让马拉松不再受地点、时间的限制,也满足了一些奖牌控跑者的心愿。

跑步圈常说,半马非马,意思是说半马虽然艰难,但毕竟还不算马拉松。如果用成语“行百里者半九十”来衡量的话,半程马拉松的难度甚至还不到全程马拉松的一半。

事实上,真正的马拉松是从30 公里甚至是35 公里开始的。

完成汉马半马后,我告诉自己必须要跑一个全马了,于是兴致勃勃的报了16年9月的北京马拉松,这一次,我想挑战一下全马。但幸运并没有降临到我的头上,北马没有中签。

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关注,不断的训练,加上时刻盯紧官网报名信息,错了16年,不能错过17年,按部就班,报名、提交资料、等待中签,所幸一切都来的那么顺利,我中签了!我中了刚刚挺进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之一的北马——“国马”,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所有跑圈的朋友都知道,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之一的北马,因其规模之大,名气之高,参与人数之多,而吸引到无数马拉松跑友的目光,在众多马拉松中的口碑都名列前茅。只参加过半马的人报名北马的中签率仅有20%,幸运的是,八月中旬我收到了北马的中签短信,对我而言,这是最好的礼物。

为了保持良好的比赛状态,每天坚持去操场训练,为了防暑降温,每跑两圈我都要停下来喝水,跑了不到5圈全身就已经被汗水浸透。

这样备战了两个多月,距离北马开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8月底,我冒着酷暑尝试着跑了一次20公里,那是一次无比糟糕的体验,汗水流遍全身,左腿跟腱也在这次跑步中拉伤了,严重时甚至走路都会痛。

曾经想过放弃北马,但是运动的魅力可能就在于挑战未知,能参加一次“国马”,从天安门前跑过意义重大。我深切的感受跑步带给我的身体和精神上的变化,在每天坚持跑步的日子里,身体素质一步步增强,同普通的小病也基本无缘,耐力方面也得到了改善。每次跑完步后我都精神振奋,从未因跑步而感觉疲倦。

跑步是我为数不多的运动爱好,跑步可以随心所欲,穿起鞋就能跑,至于跑多快、跑多久都可以让自己的双脚和内心来决定。跑步还能够方便的自我掌控运动强度,适合作为各种不同身体素质的人的日常锻炼项目。当然,现代科学提倡科学的运动方式,网上关于如何科学跑步的资料非常多,在此就不赘言。

而马拉松运动则需要更高的体育素养,事实上跑一场马拉松对于身体是弊大于利的。过量运动对关节和韧带带来的损伤是不可逆的,普通人不可盲目裸跑马拉松。即便如我这样的跑渣,也还算是有一定的训练基础,但还远没有达到真正的马拉松训练要求。跑步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好,而对于自己的身体,我们更应该有深度的认知,只有这样,跑步才算是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

9月17日,北京马拉松,我人生中第一个全马也即将来临,抱着一个忐忑而又期待的心情,等待它的来临!

[责任编辑:余增 PS011]

责任编辑:余增 PS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