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磅发布|2017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


来源:凤凰网体育

《2017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由厦门果动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田径协会联合撰写完成,报告通过数据分析、调查问卷、专家访谈等形式,从“宏观

《2017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由厦门果动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田径协会联合撰写完成,报告通过数据分析、调查问卷、专家访谈等形式,从“宏观政策及导向、发展规模概况、跑者画像、竞赛水平、城市影响力、赛事组织、传播影响力和产业生态链”八个维度,应用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深挖马拉松行业大数据,透视中国马拉松发展现状,结合管理者和专家视野进行趋势判断和分析,为中国马拉松新时代的发展和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2017特步·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典于今日(1月25日)在上海开幕,本届年会以“马拉松-跑进健身新时代,踏上健康新征程”为主题,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田径协会多位领导出席,赛事代表和部分城市代表,中国马拉松业内的众多专家、学者、运营商代表也齐聚一堂,总结2017年的成果与经验,共同展望未来。

在今天的年会上有一项重要议题,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水涛发布《2017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在大数据时代,该份报告被认为是制定行业规范、引导行业发展的依据,也将成为赛事提升品质、评估价值的重要依据。

 

水主任在年会现场做《2017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的发布

1102场规模赛事,200万条选手成绩数据,100万名马拉松跑者数据,1134间产业链相关公司数据,800家马拉松赛事品牌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共同晒出了2017年中国马拉松的全景图。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浏览报告中的部分内容,从数据视野剖析中国马拉松发展的一些特性。

2017中国马拉松整体发展概况

2017年,中国各类规模马拉松赛事场次达到1102场,而2011年注册仅为22场,2016年为328场,7年间赛事总量翻了50倍之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0%。

 

包含认证赛事在内,2017年全国共有1102场规模赛事(指800人以上的赛事)举行,其中路跑723场,占比65.6%,是主要的赛事类型;而非铺装路面赛事(越野赛为主)和其他赛事共379场。

 

2017年的1102场规模赛事达到498万人次的参赛规模,比2016年的280万增长了77.9%。其中全程马拉松赛事的参赛人次最高,各项目组别的参赛人次突破了235万人次,其次为半程马拉松赛事,各项目组别参赛人次突破了134万人次。

2017田协认证和等级赛事发展概况

从2015年到2017年,中国田径协会通过供给侧改革和“放管服”相关政策引导,在赛事的认证分类和管理标准方面逐渐细化。2017年3月,中国田协调整了赛事认证方式,颁布了《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认证指南》,将赛事原有的“注册” 、“共办”机制,调整为A类(分为A1类和A2类)与B类的认证制度。调整后,2017年中国田径协会的认证赛事场次为256场,其中A1类赛事147场,A2类赛事76场,B类赛事33场。

根据《等级赛事和特色赛事评定办法》,从2012年到2017年的6年间,中国马拉松的金银铜牌等级赛事数量逐年递增,总量从2012年的20场到2017年的161场,金牌赛事也从7场增长至44场,体现了更多赛事的办赛水平在不断提高。

2017年,全国共有44场CAA金牌赛事,38场银牌赛事和79场铜牌赛事。

2017中国马拉松地理分布概况

在2017年的规模赛事数量方面,排名前三的省份为浙江省152场、江苏省149场和广东省103场,而2016年的前三名分别为江苏省37场,北京市33场,广东省25场。

而在2017中国田协认证的A类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赛事中,举办最多的省份前三名为江苏省、广东省和山东省,相比去年都有所增长,而增长最大的为四川省、江西省、重庆市和甘肃省。

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链全景图

报告还制定出了中国马拉松产业链全景图,它是指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马拉松同类性质的相关经济活动的经营集合。本产业链按照易于理解的“赛事+跑者+城市”三个主体进行聚合,直观表现马拉松产业全景。

跑者产业链以跑者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消费为基础,设计服装鞋帽用品、营养补给、资讯服务、跑步报名等12 个小类。

赛事产业链方面,以马拉松赛事运营为基础,形成赛事管理、竞赛组织、市场运营体系、供应商体系、传播体系等共计共22个小类。

马拉松运动以城市影响力为基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五位一体”中全面展现城市建设成果,是最具代表性的全民健身体育运动平台,对城市的基础建设、交通、旅游、住宿、赛道景观、运动设施等将产生直接和间接的经济影响。

水主任最后强调,中国马拉松2018-2020年的发展目标为: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马拉松运动产业体系,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模式,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机制,实现马拉松运动产业继承创新发展和统筹协调发展的新局面,有力带动其他体育运动产业的发展。这也是日前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改委、旅游局等10部委印发《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的明确规划。

2020年,全国马拉松规模赛事将超过1900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达到35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