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难忘38年冰雪情!中国军团冬奥会征战史最全回顾


来源:凤凰网体育

2018年2月9日至2月25日,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韩国平昌郡举行。自1924年首届冬奥会在法国夏慕尼举办以来,参与冬奥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从16个增加到了4年前索契冬奥会的88个。1896年

昨日,平昌奥运会奥运村举行开村仪式

2018年2月9日至2月25日,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韩国平昌郡举行。自1924年首届冬奥会在法国夏慕尼举办以来,参与冬奥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从16个增加到了4年前索契冬奥会的88个。

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上,美国跳远运动员詹姆斯-康诺利夺得了奥运首金。而1924年首届冬奥会上,又是美国人、速度滑冰选手查尔斯-朱特劳夺得了第一枚金牌。从1980年第13届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开始,中国队正式参赛。

1980年冬奥会,中国派出28人代表团首次参赛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现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在短道速滑表演项目中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的铜牌,虽然只是表演性质,但还是第一次展示了中国人在冬奥会上的实力,被加拿大人称为“神龙腾飞”。随后她又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夺得了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银牌。同样在1992年,叶乔波在女子速度滑冰500米和1000米速滑比赛中独得两枚银牌,为中国军团取得了冬奥奖牌零的突破,其中1000米她只是以0.02秒微弱劣势败北。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的区别。速度滑冰简称“速滑”俗称“大道”,而短道速滑则俗称“短道”。冬奥冠军王濛曾表示,无论从器材、场地还是规则上看,两者都是完全不同的项目。“速度滑冰是自己在自己的赛道上滑,比完后是什么样的成绩,要等到所有选手的计时出来以后才能确定。短道速滑每场都是人和人之间的较量,当然你的综合能力要强,有速度还得有对抗能力,你还有一些战术、超越、智慧。”王濛说道。此外,短道名将孙琳琳表示,由于短道速滑是偏技术性的项目,短道选手可以改大道,但大道选手改短道很难。

或许是因为巨龙的腾飞还需要时间,1992年夺得3枚银牌后,中国军团在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仅收获1银2铜。叶乔波在速滑1000米获得1枚铜牌,张艳梅则在短道速滑中获得1枚银牌。另一枚铜牌是陈露在花滑女单中夺得的,这枚铜牌也为中国花滑奖牌实现了零的突破。

1998年的日本长野,中国军团再次功败垂成,不过6银2铜的成绩已经足够出色。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孙丹丹组成的“四朵金花”为中国短道速滑女队一共赢得了3枚银牌,其中杨阳1人摘得2枚银牌。短道男队的表现也相当出彩,李佳军、安玉龙均得到1枚银牌,5000米接力也收获铜牌。陈露本届依旧收获铜牌,而徐囡囡则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实现了突破,摘得了银牌。值得一提的是,长野本来在1940年就获得了冬奥会的主办权,但因为二战的缘故冬奥停办。

2002年杨扬夺冠为中国圆了22年的冬奥金牌梦

2002年的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队终于实现了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拿下第1枚金牌,随后又在1000米比赛中再夺1金。短道女队的“四朵金花”这次3000米接力又拿到1枚银牌,王春露和杨阳则各拿到1枚铜牌。男队方面,李佳军在1500米比赛中收获又1枚银牌,5000米接力则获得1枚铜牌。此外,配对练习双人滑10年的申雪/赵宏博开始崭露头角,在这届冬奥会上赢得了1枚铜牌。中国军团在盐湖城最终收获2金2银4铜,成绩上压倒了2金2银的韩国和1银1铜的日本,第一次站上了亚洲之巅。

1998年和2002年冬奥会中国都收获了8枚奖牌,但16枚奖牌中有13枚来自短道速滑项目,堪称严重“偏科”。但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开始,红色巨龙开始全面开花结果。中国健儿在意大利收获了2金4银5铜,奖牌总数首次达到两位数。王濛和韩晓鹏分别在短道女子500米和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夺得金牌。此外,李妮娜也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里拿到1枚银牌,花滑双人滑张丹/张昊夺银、申雪/赵宏博夺铜,速滑女子500米王曼丽摘银、任慧夺铜。短道军团方面,王濛除了1金还得到1银1铜,杨扬和李佳军也各获得1枚铜牌。

2010年的加拿大温哥华,中国军团迎来了获誉最多的一届冬奥会,以5金2银4铜的成绩和北欧强国瑞典并列金牌榜第7名。其中短道女队独得4枚金牌,王濛1人参与3块(含3000米接力),周洋1500米夺冠。申雪/赵宏博则为花滑军团实现突破第1次夺得金牌,庞清/佟健摘得银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中,李妮娜和郭心心分别为女队摘得1银1铜,刘忠庆则在男子组收获铜牌。此外,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和刘金莉(替补)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获得了铜牌,王北星则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项目种斩获1枚铜牌。

王濛在2010年冬奥会上奠定了自己的传奇地位

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上,中国军团的成绩并没有4年前那般出色,但依然收获了3金4银2铜。其中2金1银来自短道女队,500米李坚柔夺冠、1500米周洋夺冠、1000米范可新摘银,参加速度滑冰1000米项目的张虹则斩获了另一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相比4年前的颗粒无收,后李佳军时代的中国短道男队取得了惊人的突破:19岁的武大靖500米摘银、17岁的韩天宇1500米摘银,5000米接力也收获了铜牌,重现1998年盛况。在传统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中,女队的徐梦桃收获了银牌,男队的贾宗洋则拿到1枚铜牌。这届赛事中,由于安贤洙加入俄罗斯国籍,韩国队成绩下滑明显,多1枚银牌的中国时隔12年再次超越了这一老对手。

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状态正佳的花滑男单选手金博洋有望在个人首次奥运之旅中实现历史性突破。隋文静/韩聪则在去年3月的花滑世锦赛加冕双人滑自由滑冠军,尽管今年1月隋文静曾因小腿划伤退出四大洲赛,但依据相关负责人伤无大碍的表态,他们这次依旧是冲金大热。短道速滑军团方面,范可新将和第3次征战冬奥的周洋撑起女队大旗,日渐成熟的武大靖将继上届冬奥摘银后向金牌发起有力的冲击,男女两队接力也有很强竞争力。此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的齐广璞和贾宗洋、女子徐梦桃都有希望冲金。蔡雪桐在2015年和2017年的单板滑雪世锦赛U型池项目中夺冠,她也有很大希望夺金。另外,中国的女子冰壶和混合双人冰壶队都值得关注。

最后介绍一些冷知识:由于主办地的自然条件要求比较苛刻,冬奥会鲜有在国家首都举办的情况,历史上只有挪威首都奥斯陆举办过1952年第6届冬奥会,2022年的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将成为第二例。此外,1972年第11届冬奥会落户日本札幌,是历史上第1次由亚洲国家举办冬奥会。此后日本长野在1998年举办过第18届冬奥会,韩国平昌冬奥会将是史上第3次冬奥举办地选在亚洲,其余各届举办地均出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国家。此外,冬奥会从未在南半球国家举行。

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在2006年冬奥花滑男单项目中夺冠

关于国家:历史上前苏联自1956年首次参赛后7次排名金牌榜第1,1992年参赛的独联体排名第2,俄罗斯时期2次排名第1

挪威总计6次排名金牌榜第1,其中前6届冬奥会中5次第1(第1届奖牌总数比芬兰多,第5届与德国均为4金3银3铜并列第1),虽然之后仅在第1968年以微弱优势压倒前苏联双榜第1,但他们依然是传统强国之一。1994年挪威是奖牌榜第1,上届2014年索契冬奥会该国则是双榜第2。

德国同样是6次金牌榜第1,其中1948年圣莫里茨冬奥会与挪威并列第1,1992年以后4次第1,两德统一前民主德国曾在1984年收获金牌榜第1,1980年排名奖牌榜第1。

除了俄罗斯(前苏联)、挪威和德国(民主德国),美国和加拿大各有1次排名冬奥金牌榜第1,其中美国是在遥远的1932年第3届冬奥会上,加拿大则是2010年金牌榜第1(但奖牌总数少于德国和美国)。有趣的是,两国金牌榜第1时都是以冬奥会主办国身份参赛。

关于年份:1924-1936年,冬奥会始终4年1办,后因二战中断;1948-1992年,冬奥会重启,依旧4年一届。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举办代表了一项划时代的改革,因为此前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均是在同一年举行的。为了避免过度繁忙,国际奥委会于1988年第93次卡格利全会上决定冬奥会与夏奥会间隔2年举行,从此便有了我们熟悉的年份安排:1994年至今,每4年举办1次冬奥会。

关于场馆:本次冬奥会的举办场馆分为平昌山脉场馆群和江陵海岸场馆群,共12个竞赛场,另有1个开闭幕式场馆(平昌冬奥会体育场)。

江陵速滑馆

平昌山脉场馆群包括7个赛事场馆,分别是阿尔卑西亚冬季两项中心、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奥林匹克滑行中心、凤凰雪上公园、旌善高山滑雪中心、龙坪高山滑雪中心。这7个场馆将进行平昌冬奥会所有雪上项目和滑行项目的比赛。

江陵海岸场馆群包括关东冰球中心、江陵冰壶中心、江陵冰球中心、江陵冰上运动场与江陵速滑馆,这五个竞赛场馆将进行冰上项目的比赛。

据平昌冬奥组委会介绍,各赛场间路程均在30分钟之内,如从奥运村出发去任何一个赛场,都可以在半小时之内到达,其中90%在15分钟内便可抵达。(文:几叶秋声)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