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论:平昌冬奥,中国军团拒绝“阴盛阳衰”


来源:信息时报

  今天,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韩国平昌正式开幕。尽管本届冬奥会中国在几大传统冲金点上都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仍有一些项目存在突破的可能,特别以往疲软的男子项目,花样滑冰男

  今天,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韩国平昌正式开幕。尽管本届冬奥会中国在几大传统冲金点上都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仍有一些项目存在突破的可能,特别以往疲软的男子项目,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的金博洋、短道速滑的武大靖都有望创造惊喜。而在一直“瘸腿”的雪上项目,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和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都有望在多年积累后“修成正果”。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花滑

  双人滑有传承,单人滑求突破

  双人滑仍是中国花滑在本届冬奥会上的主要冲金点。作为2017年的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上赛季在各大赛场表现稳定,六站国际滑联大奖赛拿下中国和日本两站冠军,日本站还以155.10分打破自由滑世界纪录。但是,两对俄罗斯劲敌缺席并不代表隋文静/韩聪的平昌夺金之旅就会一帆风顺,本赛季力压他们获得总决赛冠军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马索特就是有力竞争对手。值得一提的是,22岁的隋文静和26岁的韩聪是在观看了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冬奥会上的表现后决定走上花滑道路的,假如这次他们平昌问鼎,这将是中国花滑一次最好的传承。

  除了双人滑之外,男子单人滑的金博洋表现也备受期待。这位年仅20岁的年轻小伙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2018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单赛事中以总分300.95分的成绩夺冠、夺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国际滑联A级赛事冠军,竞技状态之佳让人对其首次冬奥会之旅充满期待。男单向来是花滑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多位选手都具备夺金的实力,金博洋面临的挑战仍旧十分严峻。卫冕冠军、日本名将羽生结弦在去年11月右脚韧带受伤,但据其教练布莱恩·奥瑟透露,羽生恢复状况良好,训练效果“超出预期”,这样的话羽生仍将是冠军热门人选。

  此外,羽生的同胞宇野昌磨,羽生的同门师兄、刚刚夺得欧锦赛冠军的西班牙名将费尔南德兹,在总决赛上战胜羽生和宇野夺冠、能完成五种不同四周跳的美国华裔新星陈巍都具备夺金实力。

  此前中国选手在冬奥会花滑男子单人滑取得过的最好成绩只是闫涵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创造的第七名,金博洋刷新这一纪录的可能性还是非常高的。而在女单和冰舞两个项目上,由于中国队和世界一流差距较大,基本上就是以圆满完赛为目标,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

  短道

  男队短道首金牌还看武大靖

  在过去四届冬奥会中,中国短道速滑队获得了9枚金牌,但全部都来自于女队。早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李佳军就夺得了男子1000米银牌、为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在那之后,中国男选手在五届冬奥会上夺得四枚银牌、五枚铜牌,但始终未能见金。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和男子500米上都具备冲金实力,火线归队的上届亚军韩天宇在1500米上也具备一定的冲击力。

  23岁的武大靖是男子500米最具实力的选手,上届冬奥会他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银牌,近四届世锦赛则取得了两金两银的好成绩,本赛季四站世界杯夺得两站冠军、排在总积分榜首位。美国速滑短道速滑的传奇人物、此次以解说员身份来到平昌的阿波罗在观看武大靖训练后对其赞不绝口:“武大靖的状态太好了!我认为,武大靖是夺金热门中最有希望夺金的。”武大靖起跑快、速度优势明显,只要能发挥出正常水平,他极有希望为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不过,短道速滑赛场偶然性因素较多,武大靖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要慎防对手的干扰。

  男子5000米接力中国队也有希望冲金,但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半决赛分组相当不利,和加拿大、荷兰、匈牙利三大劲旅分在同一组,冲进决赛都已经不容易;而一旦进入决赛,还将面对坐拥主场之利的东道主韩国队,夺金难度要比男子500米高得多。

  女队方面,女子500米的范可新仍旧是最主要的夺金点,但由于这个项目对手众多、竞争激烈,临场比赛时出现抢跑、碰撞等意外的可能性很大,范可新虽然实力很强,但夺金并无十足把握。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也有冲金实力,但该项目实力最强的是韩国队,以往中国队已经有三届冬奥会在该项目决赛被判犯规,此次想在实力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从韩国主场“虎口拔牙”,可能性不大。

  雪上

  两大传统项目盼修成正果

  相比于冰上项目,中国军团在雪上项目一直收获寥寥,只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算是招牌项目。不过,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一直是女子组实力较强,但为率先实现突破的却是男子——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惊世一跃摘下金牌,为中国夺得冬奥雪上项目的第一枚金牌、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枚金牌。此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多次站上冬奥会的领奖台,却总是与金牌失之交臂。本届平昌冬奥会,仍旧是热门的中国队希望实现多年积累后的大爆发。

  徐梦桃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本届冬奥会的主要冲金点,作为中国女子空中技巧的领军者,她已经拿遍了其他国际赛事的冠军,唯独缺一枚冬奥会的金牌。平昌是这名老将第三次参加冬奥会,本赛季她克服伤病、蝉联了总决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赛季世界杯鹿谷站的比赛中,徐梦桃时隔八年再次用出了难度4.025的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080度的动作,并且一举拿下了114.21分的高分。可见,她的状态也已经调到了“冬奥会模式”。除了徐梦桃之外,张鑫、孔凡钰和颜婷也将和她并肩作战,中国队再次形成团体优势。男队方面,上届铜牌得主贾宗洋和曾被誉为“世界难度第一人”的齐广璞都入围名单,还有四朝元老刘忠庆和状态正佳的王心迪参赛,有分析认为男队再夺金的希望甚至比女队更大。

  单板滑雪U型池是近几届冬奥会崛起的中国队另一个雪上招牌项目。8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时年17岁的刘佳宇首次参加冬奥会就获得了该项目的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选手迄今为止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本赛季刘佳宇已经两夺世界杯冠军,技术难度和稳定性也有所提高,可谓铆足了劲要实现突破。

  除了刘佳宇之外,最近两届世锦赛冠军、上届冬奥会获得第六名的蔡雪桐同样具备实力,刘佳宇跳跃高度高、难度大,蔡雪桐动作风格有特点、空中姿态良好,两人形成互补。

  近四届冬奥会

  中国代表团夺牌情况

  2002年 2金 2银 4铜

  2006年 2金 4银 5铜

  2010年 5金 2银 4铜

  2014年 3金 4银 2铜

  平昌冬奥中国队冲金点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武大靖 )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武大靖 )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范可新)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

  (贾宗洋/齐广璞)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徐梦桃)

  花样滑冰双人滑(隋文静/韩聪)

  冰壶混双(巴德鑫/王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