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手记:看武大靖夺冠扬眉吐气与友善的韩国民众


来源:凤凰网体育

凤凰体育讯(特派记者龙培培韩国报道):2018年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第14个比赛日,这个夜晚是属于中国的。在这个晚上,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赛场上3枪2次打破由自己创造的奥运纪录、世界纪录,

武大靖

凤凰体育讯(特派记者龙培培韩国报道):2018年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第14个比赛日,这个夜晚是属于中国的。在这个晚上,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赛场上3枪2次打破由自己创造的奥运纪录、世界纪录,用让老对手韩国队望尘莫及的速度,无可争议的拿到了这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在奥运会个人项目上金牌数零的突破。武大靖的夺冠,以及在昨晚最后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上中国队摘银,让弥漫在中国观众心上的阴霾烟消云散,更多人通过社交网络抒发的最多的一种情绪就是“解气”。

为什么夺冠要用解气来形容,其实就算我不说大家也知道答案。昨晚我们去住处附近的便利店,找一位在那里打工的中国留学生做采访,他告诉我们,他和自己的一些同学对这届冬奥会没有好感,原因就是韩国队在自己的强项上,为了本国运动员能够拿到金牌,在很多比赛中都处于争议判罚的获利一方,这让辛辛苦苦为冬奥会准备了四年的其他国家运动员感受到了不公平,尤其是中国运动员,而这也是最近几天他和自己的韩国同学对于平昌冬奥会争论最多的事情。

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自开赛以来关于判罚的争议声就不断,由于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是韩国队夺取金牌时最有力的竞争者,因此针对中国队的判罚也格外的严苛。作为一个体育记者而非专业裁判,和很多观众一样,我对于短道速滑项目的判罚规则也十分陌生,虽然也在不断努力的充实这方面的知识,但我仍然不能看懂或是从裁判的上一个判罚中为他们的下一个判罚做出有说服力的分析。于是,这几天我看的最多的就是关于对中国队的几次争议判罚的各种分析。同时我也注意到了,昨晚短道速滑最后一个金牌日的裁判全都换人了。

比赛日下午,我看到最给力的一篇文章出自中国滑冰协会的官方平台,中国队对于在前几个比赛日遭受的不公平判罚不打算息事宁人,而是要一怼到底。看到这样的官方声明,说实话我心里是激动的。不管怎么说,这种强硬的态度至少能在当晚的决赛之前给裁判一些压力,尽量避免再次出现让人无法接受的区别对待。果不其然,中国队的强势在昨晚起到了效果。当然,在排除了裁判因素之后,还是我们自己的运动员表现的更加给力,跑在世界纪录前面,让对手连造犯规的机会都没有。这一晚,有一句话流行在社交平台上,“裁判,你忘了判罚武大靖超速犯规”。

说完了严肃的话题,再说点有人情味的。本届冬奥会,我和同事先后买票在现场观看了中国队的多项赛事,从我购票的经历来看,最一票难求的比赛并不是人气王羽生结弦领先的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决赛(价格很贵倒是真的),而是在韩国最受欢迎的短道速滑项目。20号晚上女子3000米接力的门票,我从16号白天开始刷官网,连残疾人票都卖光了,都打算从黄牛手中购买高价票了,却在19号凌晨五点,让我从官网刷到最后两张A类票(本届冬奥会的官方票务一直很“神奇”)。只不过,那一晚上,我和璐莎孤零零的举着一面国旗被四周围的韩国观众淹没,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那天的看台上几乎看不到之前很常见的成片的外国观众,似乎90%都是韩国人。而当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难以置信的被判罚犯规,韩国队夺冠,中国队姑娘们一脸木然的抬头看着大屏幕时,全场一万多的韩国观众沸腾了,璐莎右手边的一个韩国女孩刷的就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而在他们的狂喜中,我俩骂骂咧咧的迅速离场,一分钟都不想多待在那个让人不舒服的地方。

比20号女子接力决赛更难买票的是昨晚的男子接力,提前一周刷票就售罄了。无奈之下,房间里没有电视的我们只能找一家饭馆一边吃饭一边看比赛。和预想的一样,整个饭馆就我们一桌中国人,看比赛时大家的加油阵营自然也是分明的,但是以我的性格是根本不可能低调的,武大靖冲线的一刹那我大喊一声耶,根本就不打算掩饰我的兴奋。不过,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就在我为武大靖的夺冠激动不已的时候,几秒钟前还在为韩国选手呐喊的两桌韩国食客,立刻友善的为我们鼓掌向我们祝贺。而当最终成绩公布的一刹那,邻桌一位大叔感叹着武大靖一晚上第二次打破世界纪录,连连赞叹。

其实,奥运会就是这样的,除了能让人肾上腺素飙升,能让人欣喜让人沮丧,它也不仅属于一个国家的体育迷,而是属于全世界的体育迷。享受它的魅力,感受它的公平,体会它的刺激,奥林匹克带给人们的本就应该是美好的东西而不是仇恨。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