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跑者说】追星人朱进:5天400公里,还没达到极限


来源:凤凰网体育

 (摄影/轲影像,来自“八百流沙”)朱进,北京天文馆馆长、研究员,北京古观象台台长,《天文爱好者》杂志主编。2017年9月,朱进作为2018高黎贡山超级越野的选手与英

 

(摄影/轲影像,来自“八百流沙”)

朱进,北京天文馆馆长、研究员,北京古观象台台长,《天文爱好者》杂志主编。

2017年9月,朱进作为2018高黎贡山超级越野的选手与英国戈壁先生Alfred Pearce-Higgins组成“高黎贡战队”,代表高黎贡山超级越野出征八百流沙。追星人-朱进,奔跑于戈壁,目标是星辰大海。这一中一西的浪漫组合,以身体力行的方式,探索内心与自然的连接,茫茫戈壁,做自己的冠军!(点击了解详情)

(摄影/轲影像,来自“八百流沙”)

对朱进的第一印象:科学家,一头爱因斯坦的同款发型很容易成为焦点。随手翻了翻朱进的微博和朋友圈,只有两个关键词:“天文”“越野”。综上两点,对朱进的整体印象,用一个网络词汇来概括再适合不过——“学霸”,而博士后的身份也让这个词更为贴切。

(摄影/轲影像,来自“八百流沙”)

5天400公里,还没有达到极限

128小时27分59秒,2017年10月朱进完成了“八百流沙极限赛”,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如此超长距离的比赛。“整个比赛还算轻松。”朱进对于自己的首个“八百流沙”如此评价。五天零八个半小时,四百公里,对于朱进来说,“还没有达到极限。”

(摄影/CP影像志愿者,来自“八百流沙”)

(摄影/CP影像志愿者,来自“八百流沙”)

朱进更偏向于耐心型的选手,这在整场比赛中较为直观。从前半程落后于最后一个梯队,到后半程的发力直追,朱进按照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的奔跑于戈壁上。相比起最终的名次,沿途的风景于他而言更具吸引力:“比赛期间,印象最深的还是第四天下午我独自一人,经过大范围沙丘时的日落景色。”那样的震撼或许只有亲眼目睹才能体会。

(摄影/朱进,戈壁景色)

(摄影/朱进,戈壁景色)

作为北京天文馆馆长,戈壁夜空中的星也是让朱进难忘却又遗憾的:“戈壁的星空非常漂亮!不过今年赛事期间天气一般,又赶上大月亮,多数时候看不到很好的星空。只有到瓜州的那个早晨还不错。”而提到星空,跑友们最为好奇的是,夜观星象能有助导航吗?朱老师给予了答复:“观星最直接的应用是辅助判断方向,严格来说还不是导航。在夜间的比赛里还是有点儿效果的,可以作为导航设备的补充。”

(摄影/朱进,戈壁景色)

以赛代练,一个越野新手的备赛方式

能完成“八百流沙”这样的赛事,在普通人心中那都是大神级别的存在。可要是不说,你一定想不到的是,朱进只是一个拥有两年跑龄的“新手”。两年前,在一次体检中得知自己的血糖和血脂值都非常高后,朱进开始了跑步。这一跑,就再也没停下。

2015年10月完成了第一个半马,12月完成了第一个全马。

2016年参加马拉松、越野跑赛事52场,6个月跑了14个全马。

曾于2016年2月底到5月中旬的77天之内完成11个正式全马赛事(其中10次为个人最好成绩)。

2016年10月完成第一个百公里越野跑比赛,12月完成第一个百英里越野跑比赛。

截止2017年8月中旬,共完成10场百公里比赛,2场百英里比赛。2016年6月至2017年8月完成国际越野跑协会认证赛事25场,获得ITRA积分90分。

(摄影/貝洛忠,来自“八百流沙”)

(摄影/海洋视觉,来自“八百流沙”)

“以赛代练”,这是朱进备赛的方式。为备战“八百流沙”,他在赛前一年的时间里参加了十一二个百公里和两个百英里的比赛。因为工作的原因,追逐着繁星的轨迹,背上行囊说走就走成为他生活的常态。用比赛的方式让自己以最快的速度全身心的投入到备赛状态,这或许是最适合他的方式。

(摄影/CP影像志愿者,来自“八百流沙”)

身体力行,是大众传播的最好方式

比赛中的朱进,耐心、礼貌又平和,在自己落后的时候,没有太多的恼意,更多的却是对身边志愿者一声声的“抱歉”。生活中的朱进,是北京天文馆馆长、研究员,《天文爱好者》杂志主编……相比起“天文学家”,他更愿意称自己为“天文爱好者”。

一位跑者曾留言:“从高中看《天文爱好者》就知道馆长,没想到十几年后跑越野也看到馆长!”这位努力向大众科普宣传天文知识的“天文爱好者”,正用身体力行的方式,以一位“越野爱好者”的全新身份,向大众传播着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自然的尊重和热爱。

提起明年三月份的“高黎贡山超级越野”,朱进表示希望能顺利完赛:“高黎贡山超级越野的关门时间对我还是有挑战的。感觉圈内对赛事组织的评价很高,赛道又非常有特点,非常期待能够去体验。”

(摄影/轲影像,来自“八百流沙”)

不会越野的天文馆馆长不是好的追星人!

朱老师,明年高黎贡山再见!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