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度|为什么高黎贡超级山径赛退赛率这么高?


来源:凤凰网体育

在周末被刷屏的高黎贡超级山径赛,这个被誉为中国最高越野水平的比赛,MGU385人参赛, 192 人退赛;RCE  404人参赛,217人退赛;THT594人参赛,229人退赛。1383人参赛

在周末被刷屏的高黎贡超级山径赛,这个被誉为中国最高越野水平的比赛,MGU385人参赛, 192 人退赛;RCE  404人参赛,217人退赛;THT594人参赛,229人退赛。1383人参赛,退赛高达46.3%。


退赛原因:肠胃不适占据首位

通过采访赛事组委会了解到,此次占据退赛最主要的原因是肠胃不适,并不是之前所预估的心脏、外伤、气温、肾衰竭等问题。

处于云贵高原的腾冲,昼夜温差较大,对于早上6点起跑的RCE125km组别而言,会经历气温较低的早上——炎热的中午——气温极低的夜晚,在反复的气温中长时间奔跑,没有做好身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很容易出现中暑、脱水而引发的感冒和肠胃不适问题,不少选手出现了上吐下泻,胃部不适的情况。导致无法继续参加比赛。

MGU160km更是在晚上8点出发,一开始比赛就是气温低的晚上,选手们在刚出发时普遍处于兴奋状态,速度压不住,进入到后半夜的CP6,7,8,9补给站时失温状态明显。

高黎贡超级山径赛所处的赛道为原始森林,由于日夜温差大,森林内部湿度大,多瘴气,而多数选手在爬坡和奔跑时选择嘴部呼吸,很容易将冷空气吸入肺部,导致肠胃不适。

另一个原因是选手错误估算补给时间,在高黎贡超级山径赛中除了补给大战提供热食和固体食物,其他小补给点多以补水为主,导致在经历CP3,4之后出现胃部食物耗尽,仅靠能量胶来维持能量补充。


海拔难度

处于云贵高原的腾冲海拔在1800米左右,虽然进入高黎贡山海拔也没有超过2500米,但是累计爬坡MGU组别达到8400米,RCE组别6600米,选手们因为没有明显高原反应,在起跑后爬升过程中反而忽略了有基础海拔问题,CP1-CP2是一个700+的爬升,冲刺太猛的选手在高强度运动上升过程中,遭遇了没有意识到的高反问题,从而引起了之后在冲CP3-CP4再次爬坡身体不适。

高黎贡超级山径赛赛道难度在越野比赛中难度尚属一般,海拔高度和爬升比起四姑娘和亚丁还是简单了不少。比赛如此多的退赛情况,并不是赛事本身的难度,而是人们在进行比赛中容易忽略的客观因素而造成了生理和心理的负重。


关门时间

高黎贡超级山径赛THT55km和RCE125km组别关门时间11个小时,31个小时。作为越野赛事,关门时间很短,这也要求选手们必须在赛道中争分夺秒,与其他赛事不同的是大多数选手没有时间可供休整和慢步。

高黎贡超级山径赛之所以被誉为目前中国最高水平和规格的越野赛事,不仅仅是拥有国内外众多顶尖高手参赛,而且需要选手对自己的越野实力能有初步预判,是否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超长距离竞赛。

高黎贡超级山径赛取名为山径赛而不是越野赛,这条赛道更有利于竞速型选手的奔跑,赛道可以在爬坡和下坡跑起来。但是大多数的选手并具备这样的水平,因此为了避免被关门,从出发开始就要全力赶往下一个打卡点。强度+心理+温差问题,导致了RCE组别在CP6,7,8,9引来了大波退赛潮。


选手战术

不仅仅是客观原因导致选手们退赛,对赛事评估不够,对自己实力预估不够,对赛事准备不够充足,也是一个因素。比如夺冠大热门祁敏和日本选手Ruy UEDA都选择了在CP8之前不进行补给,长期空腹仅靠能量胶和水补充,经历了夜晚的低温和中午的高温状态,身体机能出现异常。

本次比赛中补给问题作为越野很专业,但是赛事组委会在手册中指出的全程半自助补给,除了大的补给站拥有多种类的食物,其他补给站为供水为主。

如此高的退赛率和其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是不是全是组委会的问题?作为全程跟了3个组别比赛的笔者,后勤服务和赛事组织高黎贡超级山径赛组委会很专业、也很严谨。

赛事准备数量足够充分的志愿者,赛事救援团队,医护人员。面对气温问题,组委会专门准备了三个用于预警气温和人体反映的探测仪,在9,10,11号中午和晚上,通过测试仪的预警,提前通知下一个补给站准备充分的水,热食,保暖等措施。

赛事沿途分布的AP,赛道收容人员,也是提前奔跑到前方接可能被关门的选手,陪跑护送这些选手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终点,仅两天的比赛就一个站点的AP就护送了数不清的选手,奔跑的距离可达到一个全马。

当然反映特别大的关门时间,赛后也将此问题提交给了组委会,他们也表示根据今年的情况,在下一届高黎贡规则设定中会做出相应的一些调整。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