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瓦洛嘉:95年是我生涯顶峰 中超联赛该有工资帽

2018-06-23   第 1

凤凰网体育讯 瓦洛嘉,一个资深球迷不会忘记的名字,他甚至可以说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标志之一。但在俄罗斯,没有人知道瓦洛嘉是谁,他的原名是Vladimir Nakhratov。 

如今,已经45岁的他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郊外的一家体育俱乐部担任主管。6月22日上午,凤凰网体育对这名当年的外援第一人做了专访,瓦洛嘉回顾了自己在申花的那段岁月,也对中国足球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995年申花夺冠,是我职业生涯顶峰

凤凰网体育:1994赛季你的表现非常好,进了很多球。当时你进球那么多是不是因为中国足球联赛的水平并不是太高?

瓦洛嘉:我不认为当时中国足球水平不高。中国足球队只在2002年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在那支队伍中,6-7名球员和我在上海和广东是队友。当时5名申花队员和2名宏远队员。广东队有马明宇和黎兵。

凤凰网体育:如果看看当年的上海申花队,他们在俄罗斯联赛算是什么水平?

瓦洛嘉:如果和俄罗斯联赛的水平相比,当时的甲A的水平和俄罗斯二级联赛的顶尖球队和俄罗斯超级联赛的中级水平相当。我是说当时的情况,目前中国队还没有再次进入世界杯。我觉得在90年代中国国家队队员的水平还是非常高的。

凤凰网体育:在1995年随着上海申花获得冠军,是不是你职业生涯的巅峰呢?

瓦洛嘉:肯定是的。但是让我有点失望的是,我当时那个赛季是首发球员,踢了一些比赛后。我自己变得不太职业了。我的训练情况不如以前,有时候我错过了一些训练。因此,我失去了首发队员的资格。当时年轻的队员谢晖、祁宏表现出色,取代我成为了首发。而我则成为了替补。申花最终决定不和我续约。对我而言,有点难过。总体来说,我自己还是有很好的记忆的。我很幸运能在这支上海队效力。就如同我曾经代表泽尼特队在1991年获得前苏联的最后一届青年比赛冠军一样。

骑自行车的最佳射手

凤凰网体育:你当时在上海的交通工具是一辆自行车。

瓦洛嘉:是的!我记得有人问我,难道你的俱乐部不给你配车吗?我说这就是我的车啊。实际上这并不是什么问题,其实很舒服。在上海也很便利。我不太知道现在是不是骑车还是很便利,但是那个时候还是很容易。三年前当我重新回到上海的时候,我发现人们骑车的人少了。可能越来越多的高楼,也多了更多街道,所以更少人骑车。我很荣幸能在上海生活,甚至在训练基地生活。

凤凰网体育:1995年和1996年都没有太多的进球,当时发生了什么?

瓦洛嘉:我当时很年轻,正如我说的,我自己在训练态度不如当年了。我当时只有20岁,没人能够在我背后能够提醒我,告诉我什么应该做应该不做。有个人待我像兄弟一样的,就是亚历山大·扎哈里科夫,他甚至像父亲一样。但是他也没办法帮助我更多,2、3个月之后,我不能继续有这样的表现。当我失去主力位置后,我决定放弃这样的生活方式,尽量投入到训练中。

我是申花历史第一外援

凤凰网体育:在你看来,以范志毅当时的能力,能不能在俄罗斯顶级联赛效力?

瓦洛嘉:其实当时范志毅的水平非常不错,即便是在俄罗斯,也很好。他在英甲效力过,你会觉得这是一个水平不高的联赛吗?我并不这么觉得。你还能找到其他中国球员能在五大联赛立足的吗?他可以在俄罗斯最高水平联赛效力,也能在英超效力。他非常出色,他也是我们球队的核心和领袖。

凤凰网体育:你觉得自己在申花外援排在什么位置?

瓦洛嘉:从成绩角度而言,我当然应该是排在第一的,因为我们赢得了冠军。而如果从技战术水平来说,我当然觉得德罗巴是最好的,他不但技术很棒,而且为人谦虚。他同时推动了该国足球的发展。

假球?或许有的比赛不对劲……

凤凰网体育:你最近还有和老申花的队友联系吗?比如范志毅和祁宏。

瓦洛嘉:3年前我去了上海。申花方面在我的社交媒体找到我的联系方式,邀请我参加了申花20周年夺冠的纪念活动。他们非常聪明地制造这样的惊喜。一开始,他们告诉他们只会找三位前球员,我说,好吧,总比一个都没有好。当我到了上海,进入餐厅后看到几乎整支队伍。14个球员都在那里,我很感动。我几乎喊得出每个人的名字,他们很惊讶我还记得他们。很坦白地说,我和他们任何人都没有联系,但是我经常看中超的比赛,我的很多前队友都能在电视上看得到,他们很多人都已经成为了教练。

凤凰网体育: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足坛进行了整风,你的昔日队友申思、祁宏入狱了。现在回想起你当年的比赛,是否会有赌球、假球的现象?

瓦洛嘉:当时我很小,才20岁。如果某些比赛有问题的话,我也不会发现。因为我很年轻,我看不出比赛中有很什么猫腻。在1994年的时候,赌球在中国和俄罗斯都不太盛行,我从来不知道有赌球这件事情。我很关注赌球,我都不敢想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现在,当我重新回顾以往的比赛,我想也许有的比赛不太对劲,但是我自己也不确定。相信我,我真的不太了解这个方面。我只是关注足球,这就是我的生活。

中超该有工资帽

凤凰网体育:俄罗斯在世界杯上能走多远?

瓦洛嘉:对于俄罗斯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特别是对于足球的进步而言。我看了一些比赛,我尝试看更多的比赛,各支队伍的水平很接近。从结果上来看,塞内加尔赢了比赛,阿根廷和冰岛战平,巴西与瑞士战平。我希望俄罗斯队能够取得很好成绩。我希望他们能继续赢球,希望能够在淘汰赛中通过首轮,我们队伍还蛮年轻。在过去世界杯,东道主都有不错的表现。

凤凰网体育:基里亚科夫说,俄罗斯球员工资很高,其实中国球员也一样,这是否是两国足球发展的阻力之一?

瓦洛嘉:金钱投入对足球发展并不是坏事。我觉得未来应该增加青少年的收入。我记得我小时候只有100欧元,但是我很开心。中国和俄罗斯球员天赋并不是那么高,但是他们收入很高,这是不对的。而其他行业的人收入则少多了。我觉得中国和俄罗斯都应该有工资帽。

一日申花终生蓝色 想采访我?先把上港外套脱了

凤凰网体育讯,瓦洛嘉在中国联赛效力过两支球队,上海申花和广东宏远。不光是他自己,就连很多球迷都会习惯性地把他在宏远的那段记忆抹掉。申花和瓦洛嘉是割舍不断的两个名词。在采访结束后,瓦洛嘉成了发问者,他先是在询问当年申花队友的近况,之后就一直在追问申花和上港之间的关系——谁更有钱?谁的球迷多?上港的队员以前都是徐根宝的?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前,徐根宝带着领导“引进来就是胜利”的指令去俄罗斯引援,瓦洛嘉就是在那样的背景下成为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第一个外援。他跟随上海申花在1994年获得联赛最佳外援,1995年加冕联赛冠军。正是因为这段经历,瓦洛嘉始终把自己当作申花人。和很多球迷一样,他已经把自己在广东宏远的那段经历屏蔽掉了。上海和他的家乡圣彼得堡是友好城市。瓦洛嘉最喜欢的圣彼得堡泽尼特的队服是天蓝色,而申花恰好是更深的蓝。

1995赛季,瓦洛嘉在联赛中一球未进,甚至在联赛中段都失去了主力位置,但他在谈起1995年申花夺冠的时候,还是会说,“那是我职业生涯的顶峰!”时至今日,瓦洛嘉依然为23年前的冠军而骄傲。他甚至都认为,申花历史上只有一个冠军,“2003年的那个后来被剥夺了,我知道的。”

从来没有过这样一次采访,对采访对象采访的时间和采访后聊天的时间几乎一样长。之前是我向瓦洛嘉发问,之后就是他向我询问申花的近况。他几乎问遍了当年每一位申花队友的情况,尤其是范志毅和毛毅军。

是徐根宝让瓦洛嘉成为中国第一外援,也是他让瓦洛嘉失去了主力位置。尽管这样,瓦洛嘉还是对徐根宝充满感激。在他的心里,申花只能有一个主教练,那就是徐根宝,所以他对申花现在的主帅吴金贵全然不知,更不知道是他在2003年带队夺冠。同样,他也不理解为什么徐根宝会打造出东亚队,然后变成了上港,直到现在成为申花最大的敌人!

虽然身在俄罗斯,但是瓦洛嘉对于中国足球尤其是上海申花的新闻一直都在关注,他知道申花和上港的世仇,所以在采访结束之后,瓦洛嘉一直向记者发问,上港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上港和绿地究竟谁更有钱?申花和上港,哪个队球迷多?他还告诉凤凰体育,就在前一天,有一个上海记者采访他,“当时这个记者穿着上港的外套坐在我面前,我很生气,我就告诉他,采访我可以,先把外套脱了。”(范宏基发自圣彼得堡)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