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独家专访萨芬:俄罗斯出线因分组好 没想过当俄罗斯总统

2018-06-30   第 82

萨芬接受专访

凤凰网体育讯 因为俄罗斯世界杯,更为透彻地了解了俄罗斯这个国家的体育和文化。萨芬,网坛的沙皇,一度排名世界第一,俄罗斯体育的标志性人物。退役的他进入了政坛,后来又辞去了俄罗斯国家杜马的工作。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在莫斯科St. Regis 酒店,萨芬接受了凤凰体育专访,旅行、网球、足球、政治,无所不谈。

和妹妹的关系因为旅行而改变

凤凰网体育:你退役之后,做了些什么?

萨芬:我2009退役之后,就开始从政,加入了俄罗斯国家杜马,在政府工作了六年左右,后来就辞去了工作,开始旅行。我去了很多地方,尤其是秘鲁,对我非常有意义。 

凤凰网体育: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

萨芬:我对我自己的职业生涯非常满意,取得了我自己无法想到的成绩。我来自一个很小、很贫穷的家庭,一开始的训练设施都是很简陋的,所以我对于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很意外的。我在特别小的时候就获得大满贯的冠军,先是美网,然后2005年又在澳网获得了冠军。同时代的竞争非常激烈,有很多很出色的选手。我应该继卡费尔尼科夫之后,第二个获得大满贯冠军的选手。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包括在戴维斯杯夺冠,俄罗斯历史上从来没有获得过戴维斯杯的冠军,能够帮助国家实现这个荣誉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很多人也说我的职业生涯可以更好。但这些假设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在俄罗斯当你非常有名的时候,很多人就会进入你的生活,后来呢,我会觉得这人是很傻,但是当时我并不知道。  

凤凰网体育:你和你妹妹的关系怎么样,因为你们俩都是世界第一。

萨芬:我跟我妹之前的关系并不是特别好,其实在退役之后,我们才变得更加亲近了。在退役之前,我们基本上很少联系,几个月发一条短信。就这样吧,非常不太正常的兄妹关系。但是在退役之后,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做些相同的事情,比如说我们一起去秘鲁旅行。我觉得那个旅行改变了很多,我们这段关系向我们更加像兄妹,甚至像朋友的关系了,我觉得那个旅行也改变了我和我家人之间的关系,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关系比以往更好。   

现在的年轻人连摔拍子都不敢

凤凰网体育:有没有太关注现在的网坛的情况?

萨芬:大概有关注。但是觉得现在的网坛没有以前那么有趣。因为,基本上就是费德勒,纳达尔再加其他球员。其他的年轻队员里面,虽然他们有的还不错,但是完全没有个性。可能也是时代不太一样了,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用网络,我叫他们it男孩儿。所以他们平时都躲在社交网络之后跟大家互动,在房间里很少去跟其他人互动。在我们的时代是不一样的,那时没有手机没有那么多交往的方式,所以大家之间的关系还很好,有很多有多的互动,但现在这个比赛基本上看不到了。现在的状态也很奇怪,像费德勒纳达尔,三十多岁了还保持非常好的状态。而且比赛呢,没有什么预见性,就是基本上如果他们年轻队员碰到费德勒、纳达尔的话,就99%的情况下都赢不了球。而且现在年轻队员很少能够获得很大的职业生涯的突破,25之后可能才能有点成绩,在我们那个年代,十几岁,可能就有很好的成绩,甚至有机会在大满贯夺冠了,现在基本上在这波年轻人身上都看不到。  

凤凰网体育:年轻人里面有没有对谁印象深刻?

萨芬:完全没有。这些球员,他们形象很好,很注重个人的修养,技术也还不错,但是就是没有个性,没有让人非常兴奋的球员。他们甚至都不敢摔拍子。所以不愿意在公众场合形象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每个人都留下完美的印象。他们保持了非常完美的个人形象,但是因为他们没有个性,大家也分不清他们谁是谁。  

凤凰网体育:你怎么看男女同工同酬?

萨芬:首先我不得不说的是,我非常尊重所有的女性和女子网球运动员们的成绩,因为她们身体条件跟我们不一样,很多人甚至是经过生育的,仍然能够在网坛有很好的表现,我觉得非常的不容易。但是我不得不说,男子网球和女子网球完全是两个不同水平的比赛,男子网球在大满贯打五盘,但是女子呢,经常是6-1、6-2就打完了。所以呢,很显然,我觉得同工同酬是很不公平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   

打西班牙,就看对手赢几个吧

凤凰网体育:你看了世界杯吗?

萨芬:大概偶尔看了几场比赛吧,也看得不是特别多,因为还有别的事情。我在足球的兴趣并不算特别浓厚。 

凤凰网体育:你怎么评价对俄罗斯的表现?

萨芬:显然我们不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但是作为东道主我们能够做到最好的就是分到一个最好的小组,我觉得我们非常幸运地分在了一个非常好的小组。你看看我们的对手吧,都是沙特,埃及,这种水平的球队,好在还有一个乌拉圭提升了小组的水平。但是我们一打乌拉圭队,你就知道我们的真实水平了,我们那场比赛打了半天,整场比赛就是六个字——没-有-任-何-机-会!我们的球员的水平确实比别人差很多,大家跑了前三十分钟就跑不动了,然后拿了一张红牌儿之后,全场比赛都没有任何机会,对对手没有任何的威胁。所以呢,即使我们小组出线了,在下淘汰赛也是没有任何机会的。我们的球员整体水平都比别人差不少,很多人不敢说这个问题,但是我只是说实话。我们没有一个在我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的,唯一一个切里舍夫还是坐在板凳上的。其他队员都是在俄超踢球的,我们的联赛是在欧洲这些联赛里面最差的。然后,我们的队员还是依然可以拿到很高的薪水,但是水平却差很多! 

凤凰网体育:你怎么看俄罗斯下场打西班牙,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是你长期生活的国家。

萨芬:我对这两个都是像祖国一样。俄罗斯,我在俄罗斯出生成长,待了15年。但是我在西班牙练习的网球,也是了很多年。这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国家,对我来说,虽然足球比赛,我们看的是两个国家的对抗。但我们不应该把它看得太重,因为我不想分裂。其实我们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我们都是一样的人。我们只是用体育这种方式来给大家展现我们自己不同的国家属性。对我来说,我觉得这场比赛肯定西班牙会获胜,就是看他们能赢几个球的问题。当然,我也希望俄罗斯能够表现出自己的足球水准了。  

俄罗斯应该学习中国

凤凰网体育:对中国印象怎么样?

萨芬:我对中国有非常好的印象。2004年吧,我是获得了当时北京网球赛的冠军。然后2009年,我退役的时候,中网也给我办了了一个很温馨的退役的仪式。我对中国一直都很有感情,我也知道有很多朋友这么多年一直支持我。我去中国参加比赛很多,我觉得这个国家的变化非常大,特别是过去十几二十年的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是值得我们罗斯学习,因为有一个很好的目标,能够提升大家的这个生活质量和水平吧。  

凤凰网体育:你未来的目标是什么,有传闻说你要当俄罗斯总统。

萨芬:我没有这个想法,我也不知道这是哪里来的传闻。在我们国家,当总统这件事情不是能够随意轻松去谈论的问题,我没有这个想法。我接下来就是还是继续地去旅游,至于将来会不会重新回到政坛,我还没有考虑,但是我对任何的机会都是处于一个开放的心态。我愿意接受任何的机会和挑战。(范宏基发自莫斯科)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