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罗

罗纳尔迪尼奥
C罗在世界杯上的日子不好过

圣拉戈阿是巴西贝洛奥里最排外的城市,这里曾因出产金矿和高档咖啡闻名于世,久而久之,这里的居民也养成了一种优越感。如今情况似乎发生了些变化,我并不是指“排外”这一特质得到消除(事实上地球村概念普遍弱化了“排外”意识),而是优越感在加剧,只因为一名曾照耀诺坎普夜空的巨星,将自己的新家安置在这。

他曾被骄傲的上帝马拉多纳赞誉为“球场上的最后一位浪漫主义者”,其实不仅浪漫,他还慷慨地教会小弟如何在比赛中耍出最美妙的假动作,继而帮助他一步步成长为球王。是的,那个小弟就是梅西。

内马尔曾表示,这个人是自己的灵魂导师,并表示自己对美丽足球的执着,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前辈的影响。作为一名热爱足球的巴西人,我不会轻易地将“天才”这个词用来形容一名球员,但当罗纳尔迪尼奥坐在我对面时,“天赋异禀”是我能第一时间从脑海中找到的第一个词汇。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无数个像我这样的足球发烧友,穷极一生都无法获取的天赋,我们所能做的,只有欣赏。

毫无疑问我会看所有巴西队的比赛

34岁,小罗到了职业生涯暮年,但他还觉得未来的路很长:“我太爱这项运动了,以至于我没法想象退役后的生活。其实就我个人而言,哪怕已经拿了很多重要奖杯,但球场上还有很多目标可以去实现。”

正是一份无法割舍的热爱,让他在2010年回到了巴西,加盟弗拉门戈。对着凤凰体育的镜头,他再次展露出了自己标志性的大笑:“我并没有想过要在这里退役,我只是想在有限的球员生涯中换个环境,好让我继续享受踢球的快乐。”然而里约并没有给他留下太多快乐,于是他来到了米内罗竞技,并在这里找寻到了那份遗失的笑容:帮助球队32年后重夺南美解放者杯。

有想过重新出国踢球吗?“我在家过得很舒服,所以谢谢你的好意。”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再次露出了自己的门牙。对周四(北京时间周五)开始的世界杯有什么期待吗?“毫无疑问我会看所有巴西队的比赛,但其他队的,就再说吧。相比看球,我还是更喜欢踢球。”其实我也差不多,想起比看球,我更喜欢说球,所以就让我和小罗聊聊吧。

对你来说,在巴西取得成功,和在欧洲有所成就同样重要吗?这是不是你返回巴西的原因?

当然是!我在巴黎圣日耳曼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那是我去往欧洲的第一站,我至今对那里念念不忘。但老实说我在巴西还没有享受过那种成功带来的喜悦,所以我想用巴西联赛冠军和南美解放者杯去换取球迷们的掌声。

当然,要是以前我在巴西踢了很长时间,那么我在欧洲的成就必然会有所减少,反之亦然。所以我现在在米内罗竞技找平衡呢。当初返回巴西是因为这里的球迷,也因为我想尝试一下住在里约的感觉。总而言之回国是个愉悦的选择,在巴西赢得南美解放者杯是我职业生涯另一个高光时刻。

中国球员太友好,只想着和我们换球衣

凤凰体育:你有多想念巴黎,巴塞罗那或者米兰?

小罗:我很喜欢巴黎和米兰,但我必须承认我真的太想念巴塞罗那了!我爱那里,爱那里的人,和俱乐部。我在巴萨踢了五个赛季,个个都非常特别。2006年登顶欧冠后,我比过去更爱它了。每次去那里都像回家,朋友们说我应该在退役后搬到那住。我不能否定这种可能,毕竟巴西也棒极了,不过我足球生涯最辉煌的时刻,的确就在诺坎普。

凤凰体育:世界杯上你对巴西国家队的前景怎么看?谁是巴西最强劲的对手?能预测一下半决赛四强吗?

小罗:请原谅我对这个答案并不是那么富有想象力。巴西是最大的夺冠热门,接下来是阿根廷,再然后是西班牙和德国。巴西当然能在本土创造惊人的成绩,主场之利可不是能忽略的。阿根廷当然也会得到很多支持,毕竟他们离巴西很近,会有成千上万的球迷过来。如果你为巴西或者阿根廷踢球,只有夺冠才能让人信服,所以这两支球队身上也背负着很大压力。

凤凰体育:此次落选巴西队大名单,会让你很失落吗?

小罗:其实真正失落的是2010年,当时我也在场,我觉得我们踢得很好,应该进决赛。至于这次,我知道入选的可能性不大,但我来说还行吧,我会在场外努力继续为巴西队激情呐喊。我也知道我已经年纪不小了,需要花点精力在家里和朋友们看看电视了。(哈哈大笑)

凤凰体育:你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取得这么多荣誉后,还会有遗憾吗?

小罗:不能说是遗憾吧,只是有些事,我更期待不同的结局。我很想在AC米兰效力更长时间,因为当时我助攻数据名列意甲前茅,在离开前拥有一个完美的赛季。但我在巴西还有很多家庭事务要处理,很需要我在身边。我感觉很骄傲,自己在欧洲赢得了几乎所有奖项。但那还没结束,因为我还必须在巴西赢下联赛冠军,看着吧,也许今年就行。(自信地一笑)

凤凰体育:你认为世界杯后,内马尔有能力成为像梅西和C罗一样的超级球星吗?

小罗:不,我认为他能在世界杯中就成为像他俩一样的超级球星!哈哈哈,内马尔真的太特别了,如果能把这种能力在世界杯期间发挥出来,他肯定将成为世界最佳!C罗也许在世界杯上的日子不会那么好过,毕竟不是很多人看好葡萄牙,梅西将承担很大的压力。如果内马尔能率领巴西队进入决赛,那全世界都会认识他,他也会比现在还出名。

凤凰体育:你真的只想在电视上看世界杯?能和凤凰体育的读者谈谈你世界杯期间的安排吗?

小罗:我会看巴西队的所有比赛,但老实说,相较于看球,我更喜欢踢球。我喜欢看集锦,喜欢查看积分榜,当然最喜欢看进球。观看进球是我看电视时最大的爱好,我还经常会在网上看进球集锦。所以世界杯对我来说,基本上就像是看一帮老朋友在为巴西队踢球,不过可别指望我90分钟一直盯着看,我可没那耐心。

凤凰体育:你儿时的足球偶像是谁?

小罗:那可多了,最大的偶像应该是我的哥哥,阿西斯,他以前在格雷米奥踢球,不管什么时候他一直激励着我。除他以外,应该有马拉多纳,他那些过人的假动作把我看呆了;济科和罗纳尔多应该是另外的两个,他们对我来说也非常特别。我很高兴如今自己能成为很多年轻球员的偶像,我会一直努力让他们从我身上看到正能量,就像当年我从自己的偶像们身上看到的那种光芒。

凤凰体育:最近有关注过中国足球吗?

小罗:老实说作为一名现役球员,我没有太多时间去看其他联赛的直播。我尽可能多地看进球视频,其中也看到了一些来自中国联赛的。我记得其中有些进球是来自孔卡的,当时他在广州效力,其实孔卡在巴西也很受欢迎。我知道中国对体育有很高涨的热情,尤其是足球,我想通过凤凰体育祝中国近几年在足球上的努力,能够有所收获。
(文/Mauricio Savarese 译/朱渊)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