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中国足坛扫黑往事 黑哨疑云让救赎无疾而终
2009年04月07日 14:40北京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今年3月13日,一场足球工作会议在天坛饭店召开,各省市体育局主抓足球的领导与足协负责人悉数参会。

打击“假(球)赌(球)黑(哨)”是这次会议的重中之重,而会议由体育总局而非直接负责足球工作的中国足协主抓,更说明了其重视程度。

“‘假赌黑’这颗毒瘤一日不除,中国足球将永无宁日。”会上有消息传出,包括公安、银行、工商、财务、电信、邮政等十二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将一起针对“假赌黑”所能涉及的每个环节一一分析,进而拿出一个全面打击的方案。

不过,球迷之间对这次12部门联合扫黑的前景却并不乐观,网上调查显示,认为中国足球能够根除“假赌黑”的人所占比例还不足2%,但选择了“根本不可能”的人却超过了80%。

这或许是因为,在八年前,曾有一次规模更大、舆论更关注的扫黑行动。这一风暴的推动,使得司法第一次介入足球界。然而这一切却以轰轰烈烈开局,“突然死亡”告终。

中国足球,也由此失去了自我救赎的最佳契机。

风起羊城

“我们只是无助的风中之烛,注定要熄灭在这黑暗之中。我们发自内心的抗争和努力显得那么苍白和渺小,我们原本认为那么崇高的足球事业竟是如此这般……既然如此这般,吉利只有将精力放在企业发展上,放在振兴民族工业上。御外必先强内,我们先从自身做起。”

2001年12月11日,吉利集团总经理桂生悦正按部就班地念着一份长达七页的发言稿,题目是《致全国球迷公开信》。这是一场新闻发布会,吉利集团要在会上宣布,仅仅冠名了一个赛季的广州吉利队将退出中国足坛。

当时,桂生悦并没有注意到,当他念到这一段的时候,坐在旁边的董事长李书福突然做了一个长长的深呼吸。

轮到李书福发言了。他一开始也是照着发言稿念,但临到结束时,情绪突然激动起来,抛开稿子说了起来:“在我眼中,原来以为足球只不过是个踢来踢去的球那么简单,但介入不久就让我大吃一惊,一场球100万、200万地行贿!”

台上台下,惊诧的人们开始交头接耳,而李书福恍若不觉地继续说着,他当场承认自己曾给过一个中间人一笔钱,让他去买通裁判。“我对我说的话负责,我甚至可以当污点证人。”

后来,李书福向很多记者坦承,本来他是不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什么的,只打算按稿子念就成了。可是后来越说越生气,心里的火一压再压却也按捺不住,就发起了“连珠炮”。

这是中国足坛第一次有人站出来承认向裁判行贿,并直接指控背后的黑幕。

这一幕的发生,必须要说到一场比赛。9月29日,联赛倒数第二轮。上海中远队对阵广州吉利。这是一场关键的比赛,如果上海中远队取胜,就可以提前一轮晋级甲A,而广州吉利只要战平,就能够继续保持冲A的可能性,否则将彻底无望。

足协早就宣布,为防止不正常的情况出现,将聘请外籍裁判执法。而在比赛的前一天,上海一家报纸却登出了将由北京籍裁判张建军执法的消息。

看到报纸,桂生悦不以为然地说了一句“假的”。

没料到,这“假的”最后却变成了真的。临近赛前,消息确定,外籍裁判因为航班的问题来不了了,只能改为中国裁判执哨。站在场上的,正是张建军。

比赛临近结束,双方战成2:2。吉利队队员在场上缓慢地倒着脚,等待终场哨声。客场对强队,还能打成平局,这已经是他们很满意的结果了。

转折就发生在第90分钟,中远队外援马克接队友横传,进球,3:2。吉利队队员认为马克当时处在越位位置,应判进球无效。场上队员纷纷走下赛场,以罢赛相抗议。在等待了9分钟后,主裁判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音,中远提前一轮冲A成功。

“今天是国际足联的公平竞赛日,可是我没有看到公平。”赛后,吉利队主教练周穗安说。他认为,主裁判至少漏判了上海中远队的两次严重犯规,其中至少应该包括一个点球。

据吉利后来的说法,这场比赛对吉利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并最终成为引发反黑风暴的原动力。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罗孔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