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中国足坛扫黑往事 黑哨疑云让救赎无疾而终
2009年04月07日 14:40北京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甲B五鼠”

事实上,吉利队的突然发作早有预兆。2001年,走到职业化联赛的第八个年头。全国球迷和舆论界对假球黑哨的愤怒早已隐雷震震。

源起于1994年的足球职业化改革,让参加职业联赛的俱乐部所有权都变成了企业。各俱乐部老板每年花费数千万元巨款在球队上,自然希望得到回报,而收入是和球队战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尤其是面对升降级的时候,甲A、甲B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关注度和广告、门票收入却相差千里。而甲B一旦降入乙级,更是几乎完全丢掉了市场价值。

哪个俱乐部老总也不愿意自己的投资白白打了水漂。除了招收强手历练球队,也有人开始通过重重罅隙寻找黑色机会。能够直接决定比赛胜负的球员和裁判,便成了被“敌方”惦记的对象。

联赛伊始,赛程设置和监督机制并不完善,多有漏洞可钻。因而每当碰到关键赛事,往往怪事频出——名列前茅的强队经常被保组心切的弱队以大比分横扫,积分垫底“输不起”的球队时常能获得一个雪中送炭的点球,平时生龙活虎的球员有时会像梦游一样在赛场上不停出现低级失误……这些让人一望即穿的怪现象,逐渐给国内职业联赛背上了“假球”的恶名。

几乎是从职业化的第二年开始,足协每一年都会在联赛开幕前向俱乐部三令五申,要求杜绝假球黑哨,同时也每年不断完善比赛章程,力图堵住漏洞。但是,巨大的利益诱惑,和有效监督的缺位,使得假球黑哨逐渐成为职业联赛的一个痼疾。

失望的球迷,把甲A和甲B称为“假A”“假B”。足球类报纸上,公然刊登着“某某队有几成可能性会放水”的猜测。人们愤怒,却又舍不得割舍,边骂边看,边看边骂。

积累着的矛盾,总有一天会集中爆发的。

2001年的赛制变化,给这个潜伏着的火药桶加上了一根引线。

年初,根据“一切服从、服务于世界杯”的方针,中国足协定下了当年甲A只升不降,次年不升不降的赛制调整方案。对众多甲B球队来说,这个方案意味着如果在2001赛季不能冲上甲A,就要等到2003年才能再有机会了。

直到联赛最后一轮,除上海中远队提前晋级甲A之外,另一个晋级名额却一直难以产生。同积39分的成都五牛队和长春亚泰队、积38分的江苏舜天队都有可能升A。涉及这三支队伍的两场比赛——江苏舜天对成都五牛、浙江绿城对长春亚泰,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两场关键比赛中,江苏舜天和成都五牛两支球队都有冲A希望,肯定会背水一战。相比之下,已经无望升级的浙江绿城对长春亚泰的比赛更受瞩目。还要交待的一个背景是,浙江绿城是在2001年刚刚被绿城集团收购的球队,大多数队员都来自吉林敖东队。已经有媒体预测,老乡的情分足以使绿城队做出“放水”的行为。

在整个赛季中,有球队买通裁判或对方球员制造假球的猜测不时传出,而在9月29日的联赛倒数第二轮中,成都五牛对四川绵阳的比赛竟踢出了11:2的结果,创下中国甲级联赛的比分和净胜球纪录,引起全国媒体和球迷同声叫假。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特意下令让最后一轮所有比赛同时开场,并邀请了外籍裁判执法。

赛前,时任浙江省体育局局长的陈培德特意打通了浙江绿城队老总宋卫平的电话:“今天下午,绿城对亚泰的比赛可不要让球哦。”

宋卫平的回答给陈培德吃了定心丸:“亚泰已经提前托人来请求我们让球了,我们没答应。”宋卫平说,他特别提醒了球员,输球可以,不能输人。

可到了下午,还是乱套了。

下午三点整,六场比赛同时开始。比赛的前75分钟,一切看起来还都是正常的。上半场的最后一分钟,江苏舜天首开记录,1:0。下半场的第一分钟,长春亚泰攻入一球,0:1。

比赛最后的15分钟里,戏剧性的变化出现了。成都五牛和长春亚泰两支球队仿佛一下子具备了超越时空的心灵感应,交替进球,丝丝入扣,天衣无缝。

16时31分,江苏舜天进球,2:0;

16时33分,成都五牛进球,1:2;

16时34分,五牛再进一球,2:2;

16时38分,长春亚泰第二次进球,2:0;

16时47分,长春亚泰3:0;

16时49分,成都五牛反超比分,3:2;

16时50分,长春亚泰4:0;

16时51分,成都五牛与江苏舜天的比赛结束,最终比分4:2;

16时53分,长春亚泰5:0;

16时55分,长春亚泰6:0。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罗孔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