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体育频道:萨翁一路走好
2010年04月21日 21:17凤凰网体育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萨马兰奇今天与世长辞了,89的老人去世,在中国应该算做喜丧,中国人对喜丧的解释是“福寿全归”,这个全字是圆满的意思。即全福,全寿、全终。此基本条件缺一不可。回顾萨翁的一生,的确完完整整的符合了喜丧的标准。

全福。生前自家门内确系“螽斯衍庆”,人丁兴旺,形成一大家族。本身是大家族的家长,甚至已被尊为祖者。1966年,萨马兰奇获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74年至1978年间担任副主席。1980年在苏联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83次全会上获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接替爱尔兰的迈克尔·莫里斯·基拉宁勋爵,一直在任至2001年退休。退休后担任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及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主席职务。在奥林匹克这个大家庭里,萨翁上任初始,国际奥委会的账面十分难看,是萨马兰奇将国际奥委会从保守传统的19世纪直接领进了商业的21世纪。1996年,他把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搬到了大赞助商可口可乐的总部亚特兰大,亲手把奥林匹克运动由烧钱黑洞变成一个盈利典范。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奥运开始盈利,到2000年,悉尼奥运收入达到惊人的17亿美元,盈利4亿美元。奥运会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赛事,萨翁带给全人类的福气已经无法形容了。

全寿。亡人满八九十岁,甚至突破百岁大关,最低也须超过“古稀”(七十岁)之年。年纪越大、越老,越符合“喜丧”的条件。故其全称为“老喜丧”。萨马兰奇出身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一个经营纺织业的富裕家庭,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萨马兰奇精通西班牙语、法语、英语、俄语及德语。年轻时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曾出任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后来进入国际奥委会,一生顺风顺水平步青云。难能可贵的是萨翁从未有过自大自负的迹象,他与中国的关系一直维持的很好,萨马兰奇退休前的最大心愿,是希望奥运会能在中国举行。2001年7月,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为他完成心愿。

全终。亦称“善终”,意为圆圆满满地结束了一生。民间以为,死者生前积德行善,广做功德,临终则不受病痛的折磨,甚至“无疾而终”,自然老死。近年来,萨马兰奇健康一直出问题,去年十月,他受邀出席国际体育电视节时心脏病发作,被送入摩洛哥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后状况良好。2007年12月份,萨马兰奇参加由皇马守门员卡西利亚斯和西班牙网球明星纳达尔组织的慈善募捐活动时,突然短暂昏迷,之后就被送往了医院,两天之后病情好转终于出院。萨翁几次经历危险的心脏病突发,仍旧老而弥坚的活到了89岁,他也用身体向世界证明了奥林匹克的伟大不仅仅是精神层面。

萨翁的去世固然让人悲恸的惋惜,但对于一生圆满寿终正寝的萨翁,我们悲恸之余,依旧要祝福天堂里的萨翁得以安息长眠,后来的人们也应该继承萨翁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态度并且发扬光大,这才是对萨翁最好的悼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罗孔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